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真州太守營屋新成之韻三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和真州太守營屋新成之韻三首》是南宋進士劉宰的作品。劉宰是南宋後期的一位詩人,《四庫全書[1]》收錄劉宰《漫塘文集》的三百八十一首詩歌,劉宰另著有語錄十卷。劉宰的詩淳古質直,不事藻飾,自然暢達,清代吳之振認為劉宰的五古詩尤優。

和真州太守營屋新成之韻三首

人物生平

劉宰(1166-1239),江蘇金壇人。紹熙元年(1190)舉進士,被授予江寧尉,歷任真州司法參軍、泰興縣令、浙東倉司干官、建康府添差通判。後又任命為太常丞,知寧國府,皆辭不就。隱居三十年,於書無所不讀。卒後,朝廷嘉其操守,諡號文清。

劉宰是有名的慈善家,據說有的地方把他封為神,並有專門祭祀他的廟。劉宰辭官後,因祖父的墓在溧水,就住在溧水的茅城,經常來往於金壇、高淳兩地。居家期間,他大興慈善事業,置義倉、設粥廠、建書院、施藥物,接濟鄉民,教化孤兒,為鄉民辦了不少好事。劉宰辦廠時,特地請一位道士、一位和尚參與,其用心,也許是儒釋道三教共同行善之意。嘉定十七年(1224)四月,再次遇到嚴重災荒,饑民成群,餓殍遍野。劉宰再次私立粥廠,僱工數十人,歷時近兩月,每日約有一萬五千人在此度過饑荒。劉宰在《代柬寄王去非》詩中表達過自己的夙願:「多少蒼生在寒谷,早吹鄒律轉春風。」相傳戰國齊人鄒衍精於音律,吹律能使地暖而禾黍滋生,後人因以「鄒律」比喻帶來溫暖與生機的事物。劉宰希望天下的蒼生都脫離饑寒的境地,而讓春風早日帶來溫暖和生機。

劉宰的詩中不乏警句。如:「地隘山逾峻,人勤俗不奢。」「利名到底成何事,贏得江硝自在身。」劉宰的理想,是歸田隱居,種豆南山,也就是他在《代梁總挽鄭舜舉侍郎中所說的:「由來樂事在田園。」

劉宰隱居在鄉間三十年,也沒有其他的愛好,只是讀書罷了。他無書不讀,學而不厭,廣徵博引,格物致知,著有《漫塘文集》《語錄》二書流傳於世。劉宰去世時,自動為他送葬的人群綿延四五里,悲慟長號,感天動地。做好事的好官,總是被人民記着[2]

視頻

和真州太守營屋新成之韻三首 相關視頻

我與詩詞做朋友—北宋下:宋詞的興起與發展
弘揚民族文化 傳承中華詩詞

參考文獻

  1. 四庫全書概述及其利用,道客巴巴,2013-04-14
  2. 揚州歷代賢官(13) 劉宰:由來樂事在田園,揚州發布,201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