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命名和必然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命名和必然性》,美國分析哲學的重要著作。克里普克著。1972年,首先在哈曼(G.Harman)和戴維森主編的《自然語言的語義學》一書中發表,同年又出版了單行本,1980年再版。中譯本由上海譯文出版社1988年出版,梅文譯,塗紀亮校。

內容簡介

本書除序言和跋外,由3篇演講的記錄稿整理組成。第1、第2個演講在1970年1月20日,第3個演講在1970年1月29日。

本書研究的中心問題是命題和指稱的關係問題。按照弗雷格、羅素、維特根斯坦等人的傳統觀點,一個名稱的意義或指稱,在於我們在思想上把一組特性與這個名稱聯繫到一起,同時確定某種事物具有這一組特性,從而把這個名稱應用到這個事物上。克里普克提出一種與此不同的觀點,即「命名的因果理論」,或叫「歷史的、因果的命名理論」。其大意是:確定一個名稱所指的對象,不是根據我們對這個名稱的意義的了解,而是依據於我們對某些歷史事件及其後果的了解。本書論述的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先天判斷、後天判斷、必然判斷、偶然判斷的關係問題。按照康德以來的傳統觀點,先天判斷是不依賴於任何經驗而被認識的,是與必然判斷一致的。作者在書中指出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有一些必然判斷是後天的,又有一些先天判斷是偶然的。認為,「先天的」和「必然的」這兩個概念不能變換使用,前者是一個認識論概念,後者是一個形而上學概念,當我們說一個判斷必然地有效,是指其形而上學性質。必須把二者區別開來。本書在英美分析哲學界引起很大反響,掀起一場持續10多年的論戰。

作者簡介

S.克里普克(Sanl Kripke 1941— ),美國邏輯學家和哲學家,模態邏輯語文學的創始人之一,美國年輕一代分析哲學家的重要代表。大學時期在哈佛大學受教於蒯因等人門下。曾先後在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康乃爾大學、伯克利加州大學、洛克菲勒大學、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主持過牛津大學的洛克講座,擔任過美國的《哲學邏輯雜誌》和《符號邏輯雜誌》以及以色列的《哲學》雜誌的編委。主要著作還有:《模態邏輯是一個完全性定理》、《關於模態邏輯語義學的研究》、《模態邏輯語義分析》、《同一性與必然性》、《真理論概要》等等。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命名和必然性 相關視頻

哲學基本問題及其內容
一堂深刻的哲學課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