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雞·雞呼雞來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呼雞·雞呼雞來前》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令(1032—1059),字逢原,原籍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五歲父母雙亡,隨叔祖王乙移居廣陵(今江蘇揚州)。十六七歲自立門戶,在天長(今屬安徽)、高郵(今屬江蘇)、江陰(今屬江蘇)等地授徒為生。至和元年(1054),在高郵拜識王安石,受其賞識,此後成為至交。由於王安石的稱譽,王令的詩歌始為人所知,尤其是在江淮一帶,王令逐漸成了一個頗負盛名的詩人。嘉祐三年(1058),王安石將其妻之堂妹嫁給他,次年他便在常州(今屬江蘇)病逝,年僅二十八歲。王安石《思逢原》一詩有「妙質不為平世得,微言唯有故人知」之句,對他的才高命短、不為世用表示惋惜。

呼雞·雞呼雞來前

詩詞風格

王令的詩受韓愈孟郊、盧仝、李賀的影響較深,構思新奇,造語精闢,氣勢磅礴,意境奧衍。諸如"長星作彗倘可假,出手為掃中原清"(《偶聞有感》)"終當力卷滄溟水,來作人間十日霖"(《龍池》)等句,均筆意縱橫、氣格雄壯。《暑旱苦熱》尤其突出:"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着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干,崑崙之高有積雪,蓬萊之遠常遺寒;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游其間!"劉克莊[1] 稱其詩"骨氣老蒼,識度高遠"(《後村詩話·前集》)。其他如《不雨》《良農》《餓者行》《和洪與權逃民》及五言長詩《夢蝗》等篇,則同情民間疾苦,對黑暗政治作了深刻的揭露。《松》《大松》《次韻和人古松》等詩,托物寄興,抒發了崇高理想無法實現的憤慨。《庭草》《江上》《金山寺》等寫景抒情小詩,清新自然,別具一格。不過,有些作品有生硬粗率之病,藝術上還不夠成熟。

王令詩文由其外孫吳說編為《廣陵集》,未刊行,近代始有嘉業堂刻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新版《王令集》,即據嘉業堂該校點,詩賦文21卷。另有《拾遺》《附錄》《年譜》等。王令的詩風,或清新,如《舟次》;或豪放,如《暑旱苦熱》《龍池二絕》等。其古詩,大都格調高古,詩語奇險,深受唐代詩人韓愈、孟郊詩風的影響。《四庫總目提要[2]評王令的詩道:「磅礴奧衍,大率以韓愈為宗,而出入於盧仝、李賀、孟郊之間,雖得年不永,未能鍛煉以老其材,或不免縱橫太過,而視倨促剽竊者流,則固倜倜乎遠矣。」這可謂一語中的。王令的《張巡》酷似韓詩,而《秋居》等則分明是受了孟詩的影響。

視頻

呼雞·雞呼雞來前 相關視頻

中國歷史故事——千古風流之宋詞
唐詩宋詞與唐宋文化10

參考文獻

  1. 劉克莊,詩詞網
  2. 四庫全書概述及其利用,道客巴巴,2013-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