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圖格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圖格沁又稱「好德歌沁」、「呼圖克沁」,蒙古語丑角之意,是一種集蒙古族歌舞、戲劇等為一體的綜合藝術表演形式。產生於清代嘉慶年間,至今有超過200年歷史。現僅存於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敖漢旗薩里巴鄉境內的烏蘭召。

呼圖格沁以面具載歌載舞,以蒙語歌唱為主,在每年的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六進行表演[1]。表演最初的功能為「求子」,後來漸漸衍生出諸如祈福、驅邪等功能。該表演現只有少數長者表演,面臨失傳。呼圖格沁是內蒙古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表演形式

目前,在學術界,人們對「呼圖格沁」表演形式的界定不一。有人認為是「儺戲」,因為演員戴面具;有人認為是「布扎」(蒙語),因為跳鬼活動中的黑、白二老頭類似白鬼、黑鬼形象;有人認為是「跳查瑪」(蒙語),因為表演中特別具有宗教氣氛。漢族人又稱其為蒙古秧歌,因為它表演的時間在正月十五期間,表演形式是走街串巷,載歌載舞,與秧歌相仿;有人認為它是滑稽戲劇,因為表演中有滑稽可笑的舞蹈動作,風趣幽默的即興對答,有萌芽狀態蒙古戲的雛形;更多的人認為它是蒙古族民間歌舞,因為表演中既有歌又有舞。正是這麼多的「是」與「不是」、「像」與「不像」才形成了「呼圖格沁」獨一無二的藝術形式,從而成為蒙古族民間歌舞戲曲研究中不可多得的素材和優秀文化遺產。

「呼圖格沁」在每年的正月十三至十六在薩力巴鄉一帶蒙漢雜居的村子裡演出。演員們表演時先跳吉祥的舞蹈,唱多年自編的地方歌曲,以滑稽幽默的語言、生動活潑的表演吸引觀眾。在前不久內蒙古自治區公布的204名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中,敖漢旗有兩人入選[2]

民俗的未來走向

據了解,近二十年來,敖漢旗文體局和文化館組織專業人員十下烏蘭召,進行搶救整理髮掘。但由於歷史的變遷、地理環境的改變、後人志趣的取向等諸多原因,「呼圖格沁」面臨失傳。據了解,現在只有李青龍等三位老人會表演「呼圖格沁」了。業內人士擔心,如果不加以搶救,用不了多久,薩力巴鄉土生土長的「呼圖格沁」這一優秀文化遺產可能徹底消亡。

視頻

呼圖格沁 相關視頻

赤峰市非遺項目-呼圖格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