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廉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40年3月
吉林省舒蘭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專家

周廉,男,1940年3月出生於吉林省舒蘭縣,中國著名的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專家[1]。2013年5月15日,任南京工業大學先進金屬材料研究院院長。

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

基本簡介

​周 廉,男,1940年3月生,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著名專家。1994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963年畢業於東北大學,致力於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的研究發展工作,多次主持和參加國內外重大學術活動,發表論文480多篇。先後榮獲國家發明獎、國家科技進步獎、省部級科技獎21項,獲國家發明專利14項。曾任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院長、兼任國際材聯主席、中國材料研究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冶金、化工與材料學部主任、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國際低溫工程材料委員會和世界鈦會執委會委員等職,是1988年-2000年中國超導專家委員會首席科學家、中國鈦業協會首任會長、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周廉院士先後被授予"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出國留學人員"、"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全國有色金屬工業特等勞動模範"、"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榮譽。

材料專家周廉

周廉,男,1940年3月出生于吉林省舒蘭縣,中國著名的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專家。1963年畢業於東北大學,分配到北京有色金屬研究院工作;1969年響應國家支援三線號召,調到寶雞有色金屬研究所工作;1979年,由教育部派往法國國家科學院進修,1982年回國;1984年起,任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常務副院長;1994年遴選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1998年,當選為九屆全國人大代表,現任西北有色金屬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和西研稀有金屬新材料股份分公司董事長,兼任中國材料研究學會理事長,國家超導技術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稀有金屬材料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國際低溫工程材料委員會委員,國際鈦會執委會委員和國際生物工程材料委員會委員等職。陝西科技大學雙聘院士、名譽校長;東北大學、西安交大、西工大等校兼職博士導師。2013年5月15日,任南京工業大學先進金屬材料研究院院長[3]

多年來致力於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的研究與開發,共榮獲國家發明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成果一等獎5項、二等獎5項,國家發明專利14項。並 獲"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人才培養:培養博士、碩士研究生近百名,指導博士後3名。

著作論文:發表論文近400篇

榮譽與稱號:"國家級有突出貢獻的出國留學人員"、"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4]"、"全國有 色金屬工業特等勞動模範"、"享有政府特殊津貼專家"[5]

周廉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周廉致力於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的研發工作,以及鈦及鈦合金、材料加工和製備技術、生物工程材料等多個領域,特別是在低溫鈮鈦超導材料Nb3Sn、高溫YBCO超導材料、Bi系超導材料和二硼化鎂新型超導材料性能研究方面創造了三次世界最高紀錄 。 1968年起周廉開始從事低溫超導材料的基礎研究、線材實用化、超導工程應用及高溫超導料的研究。20世紀60年代末起從事鈮-50W/t鈦超導材料研究,系統深入地研究了鈮鈦合金的組織、性能和釘扎機理,創造性提出並採用了最佳時效一形變工藝技術,使鈮鈦線材的Jc(B)達到國際最好水平。20世紀80年代初從事青銅法鈮三錫線材研究,使線材高場下的Jc達國際先進水平,製成的鈮三錫磁體達到國際先進(15.2T,4.2K)。他對低溫超導材料的研究,為中國國內的受控聚變反應裝置、超導發電機、高能加速器磁體、脈衝超導磁體以及實驗室用高場磁體等提供了數噸鈮鈦超導線材及鈮三錫長帶。1998年,他主持研製的鉍系高溫超導帶材和輸電電纜性能達國際先進水平 。

學術論著

截至2015年,周廉發表論文400多篇,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4項 。

學術交流

周廉長期活躍在中國國內外材料學術界,多次主持和參加國內外重大學術活動。做為中方負責人,他還領導和參與了中法、中日、中德、中波等多項政府間有關超導及鈦合金科技合作項目。創立了材料學術聯盟,連續主辦了6屆國際新材料發展趨勢高層論壇,主持了航空材料、海洋材料、3D打印材料等多項中國工程院諮詢項目 。截至2015年,周廉先後主持了一系列中國國內外學術會議,20多次應邀在國際重大學術會議、中國以外知名高校、科研機構作特邀報告 。

成果獎勵

截至2015年,周廉領導和參與了多項政府間科技合作項目,先後獲得國家發明二等獎2項、省部級科技成果一等獎5項、二等獎5項 。

1995年 高JCYBCD超導材料製備技術及組織性能研究 省部級一等獎

1998年 不鏽鋼纖維工業開發 省部級一等獎

1998年 燒結不鏽鋼纖維氈研究 省部級一等獎

1998年 超導YBCD塊材料製備技術 省部級一等獎

1999年 高JCYBCD超導體材料製備技術 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999年 直流輸電電纜用Bi系長帶 省部級一等獎

2015年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用高性能低溫超導材料製備技術 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人才培養

從1987年起,周廉先後任西安交通大學、東北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多所中國國內高校的兼職教授。特別是採取與中國國內外研究單位和高校合作研究、聯合培養的方式,加大人才培養力度。截至2015年,周廉一共培養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近百名,指導博士後3名 ,為中國超導和稀有金屬材料領域的進步輸送了大量優秀的科技人才 。

榮譽表彰

1988年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

1988年 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先進個人

1990年 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出國留學人員

1992年 全國有色金屬工業特等勞動模範

2003年01月 國際生物材料科學與工程學會會士

2005年01月 法國約瑟夫·傅里葉大學名譽博士

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西安市首屆科學技術傑出貢獻獎

社會任職

1988年01月至2000年01月 中國超導技術專家委員會首席專家

1995年01月至- 世界鈦會國際執委會委員

1998年03月至2003年03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99年01月至2007年01月 中國材料研究學會理事長

1999年01月至- 中國有色金屬學會副理事長

2002年至2004年 中國鈦業協會首任會長

2003年03月至2008年03月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2005年01月至2007年01月 國際材料研究聯合會主席

稀有金屬材料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中國工程院冶金、化工與材料學部主任

國家新材料產業發展戰略諮詢委員會主任

國際低溫工程材料委員會委員

國際生物工程材料委員會委員

西安交通大學兼職教授

東北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校兼職博士導師

周廉

人物評價

周廉為中國新材料的基礎研究、工藝技術及實用化的研究和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南京工業大學技術轉移中心評) 周廉是超導材料及工程技術領域的重要開拓者之一,推動了中國高溫超導材料的實用化進程,為中國稀有金屬材料在航空、航天、化工、核電及國防軍工等方面的應用做出了重大貢獻。 (何梁何利基金評)

人物影響

吉林一中周廉獎學金

2007年,周廉個人捐資20萬元,設立「吉林一中周廉獎學金」,用於獎勵吉林一中的優秀學子,引導並鼓勵他們敦品勵行,熱心向學,體魄強健,具備特長,勤奮學習,富於創新 。

陝西科技大學周廉獎學金

「周廉獎學金」是陝西科技大學名譽校長周廉院士以個人的名譽所設立的獎學金,專門用於獎勵學習成績優異,在科技創新、學術研究方面表現突出的該校在校大學生 。

視頻

市領導與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廉舉行座談

2011年北京世界鈦會-西村孝博士與周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