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利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利貞(656年-719年9月14日),汝南郡廬江縣(今安徽省廬江縣)人。唐中宗酷吏神龍革命(又稱五王政變),五王中的三王桓彥範敬暉袁恕已等人被他所虐殺。

目錄

簡介

明經登第,歷任數職,後官禦史中丞

唐中宗靠著五王政變重祚後,張柬之崔玄暐桓彥範敬暉袁恕已等五王與武三思一派對立,周利貞與表弟崔湜先是作為五王的耳目,以查探武三思等人的動靜。不久中宗忌憚疏離五王,對武三思的恩寵漸厚,崔湜、周利貞於是反以桓、敬等計議向武三思密報。周利貞被桓、敬等人所厭惡,由侍御史被貶出為嘉州司馬

神龍二年(706年)三月,武三思誣陷桓彥範、敬暉等五王參與王同皎謀反案,桓、敬等人被貶到嶺南

武三思害怕五人會被覆用,於是採納崔湜之計,派周利貞前往嶺南,去殺害張柬之等五人。周利貞到達嶺南,張柬之年老體衰,恚恨成疾,先死於新州貶所。在貴州(現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周利貞遇到桓彥範,隨即令人將桓用繩索捆綁,在砍伐的竹樁上拖著走,肉被竹樁刮去,露出骨頭,而後用棍棒打死。在瓊州,敬暉被周利貞用刀剔而死。在環州(現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東北),袁恕已被他強灌野葛藤汁,毒發腹內痛苦難受,以手掘地,取土而食,指甲磨損殆盡,竟然還不死,周利貞最後才將用竹板打死。周利貞回到京城後,武三思即保舉他為禦史中丞

周利貞表弟崔湜在中宗、睿宗朝因先後依附上官婉兒太平公主,數次被任命為宰相,周利貞也官至廣州都督按察使。先天元年(712年),崔湜拜中書令,與劉幽求爭權,劉幽求失勢被貶去嶺南。廣州都督周利貞受命想要將他殺死,但劉幽求被桂州都督王晙保護住,未能成功。

先天二年(713年),唐玄宗發動先天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