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志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月16日,在秦皇島木蘭菌業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們正在忙着裝車。當天共有3個貨櫃需要發運,銷往上海、日本、韓國等地。

  木蘭菌業從十幾個閒置的蘑菇棚發展到現在年生產香菇200萬袋、鮮香菇1200噸、銷售收入2000多萬元的秦皇島市重點龍頭企業,這其中飽含了總經理吳志芳的創業艱辛。去年底,吳志芳被授予「全國農業勞動模範」榮譽稱號。

  談起過往,吳志芳告訴記者,21歲時,她在家鄉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一家企業上班。後來企業搬走了,她成為一名下崗職工。為了生計,她開過小飯店、賣過服裝、倒騰過小商品,但都沒有改變貧困的生活面貌。

  2008年,一次去往青龍婁杖子鎮獅子坪村婆婆家的路上,吳志芳偶然發現路邊有十來個幾乎廢棄了的蘑菇棚。聯想到承德平泉縣的親戚說過蘑菇好賣,青龍這邊也有不少人在種蘑菇,她萌生了自己種蘑菇的想法。

  也許是膽子大,也許是有緣分,吳志芳就憑着一股熱情開始張羅着收購這十來個廢棄的蘑菇棚。從銀行貸了款,向親戚朋友借了錢,總算是湊夠了20萬元的啟動資金。

  經過一番精挑細選,吳志芳從河南買回了菌種,可是到了出菇的季節,掀開草帘子的那一刻,她傻眼了——菌傘只有火柴頭那麼大,菌柄更是細得可憐。按照大小和品相,香菇可以分成幾個等級,上不了等級的,行話叫「菜貨」。吳志芳眼前這滿棚的香菇連「菜貨」都算不上。

  原來,河南的那家菌種廠搞錯了,給她發來的菌種是地栽的,不是她訂購的上架品種,兩者種植方法完全不同。加上吳志芳沒有經驗,不懂技術,虧得血本無歸。

  沒掙到錢,還背了一身的債,吳志芳沒有氣餒,身邊的家人朋友也繼續支持着她。吸取了頭一年的教訓,吳志芳開始四處考察學習,山東、浙江、河南……只要知道哪裡有人種蘑菇,她就跑去向人家請教,還邀請專家前來指導。在大家的幫助下,她對大棚的基礎設施進行改造,種植技術和管理方式也逐漸成熟。

  2016年木蘭菌業與浙江一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將自己的銷路拓展到國內大中城市以及海外國家,同時也將發展的重心轉移到生產上。至此,融資和銷售的渠道全部打通,一個大型龍頭企業的發展路徑越來越明晰。

  經過近10年發展,公司不斷壯大,目前公司總占地面積300畝,擁有健全的管理、生產、銷售體系,成為冀東最大的食用菌生產基地,被確定為全國巾幗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基地、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省級示範點、秦皇島市重點龍頭企業、秦皇島市食用菌培訓基地,2015年木蘭菌業在石家莊股權交易所掛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