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光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光華
吳光華
國籍 中國
職業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宿舍管理員

人物信息

吳光華, 十年前,他從南京化工廠退休,被朋友介紹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做宿舍管理員。2011年南新大學畢業典禮上,吳光華被副書記李九生在同學們的歡呼聲中應邀來到主席台。幾句簡單的話贏得了全場掌聲,許多人感動的眼睛都紅了。

感動全場人

「我看到學生經常打遊戲、上網夜不歸宿、睡懶覺"翹課",我都忍不住要嘮叨。因為我覺得父母用血汗錢供養你們讀大學更不容易,大家應該集中精力、認真學習,早日成為有用之才。」4000多名身穿學位服的學生一下子全場寂然。

「我今年60歲,已經是『60後』了。和你們相處,你們的淘氣讓我感到年輕;和你們溝通,我看懂了韓劇的悲歡離合,學會了植物大戰殭屍,偶爾也在半夜『偷偷菜』。但是無論遊戲多麼給力,神馬都是浮雲!」

「最後,阿姨把抄寫在29棟宿舍門口的幾句話送給全體畢業生:低調做人,你會一次比一次穩健;高調做事,你會一次比一次優秀。」

吳阿姨不到800字的講話,總共被學生熱情的掌聲打斷了11次!作為學生們四年青春最完整的見證人,吳光華成了昨天南信大畢業典禮上當之無愧的「人氣王」。

畢業生拉橫幅

吳阿姨的演講剛結束,更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29棟宿舍數理學院的學生齊刷刷地全體起立,高呼「吳阿姨,我們愛你!我們永遠記得你!」並拉出了一條「蓄謀已久」的橫幅,橫幅上的「吳阿姨,我們愛您」幾個字驟然使全場的溫情指數升到最高值。就連坐在主席台上的校長都開始偷偷擦眼淚。

觸景生情

早晨一上班,站在宿管站門口看着來來往往搬行李的學生,觸景生情,吳阿姨就開始抹眼淚。「早上都哭了好幾次了。」

「我喜歡跟這幫孩子打交道。我就拿他們當自己孩子看。看到他們老不洗衣服,老不收拾房間,我就忍不住要說;熬夜、掛科,我都要罵。」

家在內蒙古的大四學生張殿宇說,每到節假日,其他江蘇籍的學生都能回家,他不行。吳阿姨為他包了餃子從家裡帶來。數理學院的穆明永遠都記得那床充滿陽光味道的被子。「我到院子裡曬了被子,忘得乾乾淨淨,結果下雨了,阿姨幫我收回來了,當晚我又沒回宿舍,第二天阿姨又把淋濕了的被子抱出去曬好。」

相處久了就有感情了。29棟300多個男生的名字,吳阿姨基本上都能叫得出來,有的男生還會從她帶的午飯里搶肉吃。「他們很信任我,有的話不跟父母講,願意跟我講。」吳阿姨很驕傲這一點。

失戀

有一次,一個男生兩天沒下樓吃飯了。吳阿姨問同宿舍的學生才知道他失戀了。她衝到宿舍,看到那個男生正蒙着被子睡,掀了被子就罵:「你就這點出息啊,一個大男人失戀又怎麼了,好女孩多的是呢!」那男生被這麼一搶白,覺得很沒面子,大聲說:「煩死了!煩死了!不要你管!」吳阿姨也愣住了,掉頭就走。到了值班室,越想越難受,忍不住哭了。過了幾天,那個男生特意來道歉,說:阿姨,我錯了,您別再生氣了。「現在這個男生在上海工作,前段時間還回來的,特意要請我吃飯,他還到處跟別人說,阿姨對我可好了。」吳阿姨一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