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聽雪·撲簌敲窗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聽雪·撲簌敲窗紙》是宋末元初詩人黃庚的作品之一。

黃庚,字星甫,號天台山人,浙江天台人。出生於南宋末年,早年曾習舉子業,入元後,由於蒙元統治者廢止了科舉,他入仕無望,不得不長期以游幕和教館為生,於是「脫屣場屋,放浪湖海,發平生豪放之氣為詩文」,又與南宋遺民林景熙仇遠等多有交往,清代的厲鶚因此把他列為宋遺民[1],把他的詩作歸入宋詩;而其實據學者考證,宋亡時黃庚尚年幼,他大部分時間乃生活在元代,所以嚴格來講只能算作元代詩人。黃庚活了八十多歲,晚年他把自己的詩作編輯為《月屋漫稿》存世。

聽雪·撲簌敲窗紙

詩詞作品

《見天地心》:乾坤主宰妙難窺,識破倪便萬可知。 陽動於陰分太陰,剝窮必復露真機。 化工自有經綸處,生意元無間斷時。 萬象皆春從此始,細參羲畫究精微。

《寄鄭樞山》:起敬英聲亦有年,酒邊曾見錦囊篇。 吟情六義初刪後,古意三爻未畫前。 放曠嗣宗應絕俗,清狂太白不妨仙。 如今海內無工部,誰肯題詩寄鄭虔。

《槿菊》:槿菊叢叢繞水涯,深紅淺紫映山家。平生不識春風面,籬落秋深各自花[2]

《吟邊》:落盡茶蘼燕未歸,小園寂寂掩柴扉。吟邊正苦無詩料,遞楊花撲客衣。

《暮春》:芳事闌珊三月時,春愁惟有落花知,柳綿飄白東風老,一樹斜陽叫子規。

《木芙蓉》芙蓉一帶繞池塘,萬綠叢中簇艷妝。錯認園林春富貴,不知葉底有風霜。

《題漂母飯信圖》:國士無雙未肯臣,漢皇眼力欠精神。築壇直待追亡後,不及溪邊一婦人。

《夜坐次林海山韻》:人倚幽窗夜未闌,竹爐灰冷篆煙殘。一天露氣星辰濕,萬壑風聲草木寒。老去客懷多感慨,年來世事轉艱難。何時歸隱孤山下,明月梅花約共看。

視頻

聽雪·撲簌敲窗紙 相關視頻

CCTV請您欣賞-浙江天台山
宋朝詩詞彙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