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呂榮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呂榮聰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
原文名 LYU, Rung-Tsong Michael
國籍 中國
職業 軟件學家
知名作品 《Handbook of Softwar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Software Fault Tolerance》

呂榮聰,男,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1],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公司學術顧問,IEEE Fellow ,AAAS Fellow,HKIE Fellow,講座教授。呂榮聰教授是國際知名軟件可靠性工程及軟件容錯技術學者,是該領域最早的研究者之一[2]

他著有業界兩本有長遠影響力的學術書籍:Handbook of Softwar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被譽為業界傑出的軟件可靠性書籍,並被翻譯成中文版《軟件可靠性工程手冊》,成為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引用數最多的出版物之一;另一本著作Software Fault Tolerance是容錯計算領域四本里程碑式出版物之一。

呂榮聰教授一共出版學術專著7本,發表超過400篇SCI/EI索引之學術論文(其中有近100篇為SCI索引)並數次獲得重要國際學術會議的最佳論文獎(包括ICSE2010最佳論文獎,ICWS2010最佳學生論文獎等)。論文被引用次數超過11000次。

呂教授一直活躍在軟件可靠性工程及服務計算學術領域,多次牽頭組織和參與組織軟件可靠性及服務計算的主要國際學術會議(比如國際可信系統與網絡學術會議DSN,國際軟件可靠性工程大會ISSRE等),並多次擔任大會主席和學術委員會主席(包括國際服務計算大會SCC2010程序委員會主席、國際Web服務大會ICWS2013程序委員會主席等)。呂榮聰在2008年獲得裘槎基金會(Croucher Foundation)優秀科研者獎;2011年1月受頒IEEE Reliability Society之2010年度可靠性工程師獎,是IEEE可靠性分會的最高榮譽獎。

人物經歷

教育經歷

1988年5月,加州大學聖洛杉磯分校,計算機科學,博士

1984年,12月,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碩士。

1981年6月,國立台灣大學,電子工程,學士。

工作經歷

1997年至今,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

曾任職噴射推進實驗室、美國愛荷華大學、Morristown貝爾通訊研究公司及Murray Hill貝爾實驗室。

研究領域

Software engineering, dependable computing, distributed systems, cloud computing, mobile networking, big data, and machine learning.

呂教授是一位享譽國際的軟體可靠性工程學專家,其研究包括軟體可靠性設計、測試、建模及分析。他亦是首位提出N版編程及多版本式軟體的設計範式的學者。他更組織多版本編程隊伍進行實際環境的實驗,證明這種設計範式對探究軟體設計多元化的重要性。呂教授還提出了創新的可靠性建模及分析,用於評估及比較容錯軟體架構。他亦是為軟體專案提出軟體可靠性建模的應用及詮釋的先驅者之一。憑藉豐富的工業和學術經驗,他提出了幾個獨特的軟體可靠性建模法,深受軟體工程界認同。

呂教授曾在多個軟體工程學的國際會議上出任總主席或議程主席,他亦曾為多個政府、工業和學術科研機構的諮詢及編輯委員會服務,包括發起1990年第一屆國際軟體可靠性工程研討會(ISSRE),並曾於1993、1996、1998及2003年的研討會上獲最佳論文獎。他曾發表超過150份研究論文,此外,還出版了兩部極具影響力的書籍:被譽為「軟體可靠性工程發展的轉捩點」的(IEEE/MG-Hill, 1996),而(Wiley, 1995)則被大多數容錯計算學的專家評選為四部在該領域內最富開創性的論文或書籍之一。

除軟體工程學外,呂教授自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後還參與了分部式系統、無線通訊網絡、移動計算、互聯網技術、多媒體和電子商貿的研究。他於中大創立無線互聯網視像技術實驗室並出任主任,實驗室在過去五年共獲得一千五百萬港元資助。

榮譽獎項

香港中文大學呂榮聰教授獲工程學權威組織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推選為院士,以表彰他在工程學及科技上傑出的成就。呂教授以其「在軟體可靠性工程及軟體容錯的貢獻」獲選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是中國,包括香港,首位在軟體工程學領域的科學家獲此榮譽。國家教育部第八批"獎勵計劃講座教授"

2020年11月8日,獲第十三屆光華工程科技獎[3]

視頻

Distributed Systems and Software 呂榮聰 2017年06月22日發布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