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天易吟·役物至未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天易吟·役物至未極》宋末元初方回作品之一。方回(公元1227年~公元1306年)字萬里,號虛谷。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宋理宗景定三年(公元1262年)別省登第。提領池陽(今安徽貴池)茶鹽,累遷知嚴州(今屬浙江)。宋亡降元,為建德路(今屬浙江)總管。有《桐江集》8卷,收入《宛委別藏》;《桐江續集》36卷,收入《四庫全書珍本初集》[1]

後天易吟·役物至未極

宋詞特點

宋詞不同於一般宋詩的散文化、議論化,善於將抒情與寫景完美結合。在唐五代小令的基礎上,宋代演為許多中調和長調,在曲折動宕、開闔變化中,使情景緊密交融,其細緻、具體、微妙處,有的甚至勝過唐詩。

其次,宋詞又長於比興,多以微妙而又細緻的比興手法,藉景物表達內心複雜而隱幽的感情,常以香草美人的傳統來寄託政治上的感慨,感人至深。再次,宋詞形成了眾多的藝術風格。

宋詞雖沿襲着唐五代的傳統以抒發感情、性靈為主,形成「詩莊詞媚」的分野,以婉約[2]為宗,但後來由於時代生活的變化,題材的擴大,藝術個性得到重視,藝術手法漸趨多樣,所以使宋詞風格在婉約和豪放之外,兼有真率明朗、高曠清雄、典雅精工、騷雅清勁、密麗險澀等多種風格。

視頻

後天易吟·役物至未極 相關視頻

「傳承中華經典 爭做文化青年」肅寧詩詞大會
傳承古典詩詞 弘揚傳統文化VA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