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天易吟·宗廟烝嘗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天易吟·宗廟烝嘗禮》作者:方回(1227年~1305年),字萬里。徽州歙縣(今屬安徽)人。宋末元初詩人、詩論家[1]

後天易吟·宗廟烝嘗禮

宋詞起源

詞於初唐已經在民間和部分文人中開始創作,中唐詞體基本建立,晚唐以至五代,文人化程度加強,藝術趨於成熟。在唐詩發展繁榮的時候,詞已經在悄然生長。詞的興起,與唐代經濟發達,五七言詩繁榮,有密切關係。商品經濟和城市興盛,為適合市井需要的各種藝術的萌生與成長,提供了溫床。白居易有詩云:「歌酒家家花處處」的都市生活,孕育了詞,並且推動了發展和傳播。

詞的最根本的發生原理,就在於以辭配樂,是詩與樂在隋唐時代以新的方式再度結合的產物。中國詩歌有音樂與詩歌相結合的傳統,但各個階段與樂的性質及配合方式有所不同。漢魏樂府,一般是先有歌辭,後以音樂相配。而唐五代詞是先有樂,後有詞。漢魏樂府所配的是清商樂,而詞所配的是隋唐興起的燕(宴)樂。詞的興起,以及某些具體格律和修辭特徵的形成,還與酒令著辭有關。

這種文體的寫作由偶發走向自覺。詞從孕育、萌生到詞體的初步建立,經歷了一個較長的過程。詞起源於民間,但在1900年敦煌石室打開之前,研究中很難見到民間作品。直到敦煌卷子中的詞曲(數量很大)面世,才補救了這方面的缺陷。敦煌詞卷子中有溫庭筠,李曄(唐昭宗),歐陽炯詞共五首。作者範圍廣泛,多屬於下層[2]

視頻

後天易吟·宗廟烝嘗禮 相關視頻

接力傳承本土文化 詩詞對聯的吟詠
馮鞏賈旭明相聲《我愛詩詞》,傳承經典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