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生變形構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生變形構造,又稱變形構造,軟沉積變形,是指在沉積作用的同時或沉積物固結成岩之前,沉積物處於塑性狀態下發生變形所形成的各種構造。 如重荷模、砂球和砂枕構造球狀構造枕狀構造滑塌構造包卷層理砂岩岩脈(岩牆)和岩床等。

沉積物變形機理

引起沉積物變形的機理通常有五種: (1)密度大的沉積物疊覆於密度小的沉積物之上,在重力作用下產生移動,可形成重荷模

(2)沉積物的液化或流體化作用,指一些飽含水的細砂、粉砂及泥質在外界的因素影響下(如負載壓力、地震波及其他震動等)使孔隙水壓力急劇的增加,顆粒之間的摩擦力減小,使粉砂、細砂呈懸浮狀態或沿坡進行滾動,如形成包卷層理、砂岩岩脈等。

(3)在沉積斜坡上,因沉積物重力引起滑動,形成滑陷或滑塌構造等。

(4)由於剛沉積的沉積物上的流動,造成拖曳的剪切應力而形成倒轉交錯層理。

(5)在沉積物中,由於液化或重力使孔隙水排泄形成泄水構造,當孔隙水向上運動時,多形成碟狀構造。控制泄水構造的因素有粒度、沉積物的堆積性、滲透性和強度以及水動力的不穩定性。[1]

特徵

(一)負載構造:負載構造形狀很不規則,一般不對稱,排列雜亂,大小不一,從幾毫米到幾分米。

(二)球枕構造:大小可從直徑幾厘米至一米,甚至幾米。一般不具內部構造,如果砂岩具有紋層,則多已變形,常隨砂球或砂枕外形向下彎曲而呈槽狀。

(三)包卷層理:常限於一個層內連續分布,並顯示出小型開闊向斜和緊密背斜的複雜現象。這些褶曲常常是順水流方向倒轉,且褶曲軸大致平行,不伴隨斷裂和角礫化現象。

(四)滑塌構造:沉積層內發生變形、揉皺,常伴隨小型斷裂,甚至使岩石破碎、岩性混雜,呈角礫狀外貌等。

(五)碟狀構造:由模糊的形如碟狀的上凹紋層組成、直徑一般為幾厘米,它們在橫向上斷續分布,垂向上相互重疊,其下部可見泄水通道或泄水管構造。

(六)雞籠鐵絲網狀構造:結核狀的硬石膏與紋層狀白雲岩互層,經過壓實作用,硬石膏結核密集,而白雲岩紋層彎曲形成[2]

分類

(1)負載構造(Load Structure):也稱負荷構造、載荷構造、重荷構造等,是指覆蓋泥岩之上的砂層底面上的瘤狀突起。它是下伏的含水塑性泥岩承受不均勻壓力的負載,使上覆砂岩陷人泥岩中而產生。負載構造與槽模的區別是其形狀不規則,缺乏下游和上游的指示形態。

(2)球枕構造(Ball and Pillow Structure):是指砂岩層被分割成許多緊密地或稀疏排列的橢球或枕狀的塊體。這種構造多發育在砂岩底部,向上過渡為未受擾動的正常砂岩,下伏泥岩層往往變形強烈,甚至被擠壓到上覆砂岩中。

(3)包卷層理(Convolute Bedding):也稱捲曲層理,是指在一個岩層內所發生的紋層盤迴和扭曲的現象,主要見於薄層砂岩中。包卷層理的成因有多種解釋,但主要認為是沉積物液化作用引起的層理彎曲或由於地形的變化所造成沉積物的滾動。

(4)滑塌構造(Slump Structure):指斜坡r未固結的沉積物在重力作用下,發生滑動而產生的變形。沉積物的滑動,使沉積層發生變形、揉皺,還常常伴有斷裂。滑塌構造一般伴隨着快速沉積而產生,多分布於潮間灘地、水道、河道點壩、三角洲前緣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