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爾·雅各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爾·雅各布
圖片來自1905電影網
吉爾斯·雅各布
導演
原文名 Gilles Jacob
國籍 法國
民族 猶太人
出生 1930年6月22日
巴黎
職業 法國知名電影人,戛納電影節主席
代表作品 戛納電影節主席

吉爾斯·雅各布(Gilles Jacob,1930——),法國知名電影人,戛納電影節主席。1980年代開始擔任戛納影展選片總監,全權負責選片工作,握有各單元入圍片目的最終拍板權。2000年當選組委會主席。截至2012年,82歲的吉爾斯·雅各布已經擔任戛納主席30餘年,他曾培養了一批世界級大導演。

傳奇生平

雅各布於1930年出生在一個法國猶太人家庭,從孩童時代就愛上了電影。在巴黎著名的路易勒格朗中學學習期間,雅各布與一幫愛好電影的夥伴為伍,其中包括後來成為法國電影大師級人物的克勞德·夏布洛。他們日常最大的愛好就是去電影院,尤其是法國電影資料館。在法國高等師範學院文科預備班學習時,年僅18歲的雅各布與預備班的同學一同創辦了一本電影雜誌《連接》。

在結束文科預備班的學習後,20歲的雅各布不得不放棄自己研究文學和哲學的計劃,進入巴黎郊區庫布瓦的家族工廠工作。此後的20年間,雅各布一直在這家工廠工作。但雅各布從未遠離自己鍾愛的電影和文學世界。在工廠工作期間,每天看電影是他雷打不動的主要業務,有時為了看一部電影,他寧願錯過一些訂單。

此外,雅各布常年筆耕不輟,從事電影批評和寫作。在一次去美國旅行時,雅各布結識了當時的一些電影導演,並於1964年發表了第一部著作《現代電影史》。憑藉這部作品,雅各布獲邀參加當年的戛納電影節。這是雅各布與戛納電影節之間的第一次親密接觸。1964年到1968年之間,雅各布為《電影64》雜誌撰寫電影評論。1968年到1971年之間,轉戰《新文學》,繼續從事電影評論寫作。1972年,雅各布受到當時的法國《快報》總編的邀請,開始《快報》電影評論專欄的寫作。

苦尋電影

1976年,雅各布的工廠被美國公司收購。他得以完全從中抽身,並專注於電影和創作。不久,雅各布與人合作主持法國電視3台的「面具與羽毛」節目,並漸為人知。隨着雅各布在圈裡名氣日盛,越來越多的機會找上門。同年,當時的戛納電影節主席羅伯特·布雷向雅各布拋出橄欖枝,邀請他擔任電影節總代表的助手。次年,在時任法國文化部長的提名下,雅各布當選戛納電影節的總代表。他的任務就是從數以千計的電影中遴選「金棕櫚」獎的候選影片。


圖片來自1905電影網

此後的25年時間裡,雅各布始終致力於讓戛納向全世界的電影工作者開放。出身新聞評論界的雅各布深知媒體的力量。他在選片、宣傳等策略上作了一系列改變,以對藝術的注重和對新人的鼓勵,把創作者對電影的激情燃燒起來,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戛納電影節逐漸成為享譽全球的電影界盛會。法國導演熱羅姆-德尚說,「他(雅各布)與其他人之間有種教皇式的距離。戛納,有點像梵蒂岡。他(雅各布)建造了教堂,並制定了禮拜儀式。所有人都想沾點他的聖體。」此外,電影節也為戛納這座海濱小城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國際聲譽。

慧眼伯樂

雅各布曾說過:「戛納電影節就好像一位伯樂,一個對時尚、學派和人物了如指掌的前衛哨兵,靈敏的嗅覺讓它能夠發掘一些新秀。」

而實際上,雅各布自己就是一位伯樂。掌舵戛納電影節期間,雅各布把工作重點放在發現世界級的優秀導演上。希臘的安哲羅普洛斯、美國的昆汀·塔蘭蒂諾、澳大利亞的簡·坎皮恩、中國台灣的侯孝賢伊朗的阿巴斯等人都曾受惠於他的伯樂之才。

此外,戛納電影節一直致力於幫助年輕的電影工作者。雅各布擔任戛納電影節總代表後不久,就創立了「金攝影機獎」,隨後開設了「一種關注單元」,鼓勵年輕導演的創作。後來,雅各布又創辦了「電影基金獎」,每年挑選出來自世界各地優秀學生的作品。

從與戛納結緣到成為戛納電影節主席,雅各布把自己半生的時間都獻給了戛納電影節。對於是否會選擇功成身退,這位耄耋老人的回答是:「退休?我從沒想過!」[1]

電影作品[2]

年代 片名 導演 主演
2014 X先生 Tessa Ouvrier-Perrin Mehdi Belhaj Kacem
Caroline Champetier
Neil Hannon
2012 不凡之日 Samuel Faure
吉爾·雅各布
2007 100 Films and a Funeral Michael McNamara 斯蒂芬·埃利奧特
朱迪·福斯特
Geoffrey Gilmore
2007 Manufacturing Dissent Rick Caine
Debbie Melnyk
Dave BarberPeter
BartTony Bennett
2007 戛納,60周年的歷史 Gilles Nadeau Pierre Santini
米歇爾·摩根
布麗吉特·佛西
2005 Jacques Deray: Le cinéma... ma vie Marie Halopeau Renaud Bertrand
讓-克勞德·卡瑞爾
米蕾葉·達爾克
2004 藝術家的證明 Samuel Faure
吉爾·雅各布
佩德羅·阿莫多瓦
羅伯特·奧特曼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2003 Marches etc... (une comédie musicale), Les 吉爾·雅各布
2003 Claude Berri, le dernier nabab Mathias Ledoux 科洛德·貝里
伊莎貝爾·阿佳妮
佩德羅·阿莫多瓦
2002 Histories de festival 吉爾·雅各布 伊莎貝爾·阿佳妮
碧姬·芭鐸
羅伯托·貝尼尼
2002 蛇蠍美人 布萊恩·德·帕爾瑪 麗貝卡·羅梅恩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彼德·考約特
1994 累得要命 米歇爾·布朗 米歇爾·布朗
卡洛爾·布蓋
菲利浦·諾瓦雷
1985 Ça n'arrive qu'à moi 弗朗西斯·佩朗 弗朗西斯·佩朗
維羅尼克·熱內斯特
François Perrot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