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各各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各各他,外文名:Golgotha,基督教聖經地名。

公元1世紀,基督教為猶太的拿撒勒人耶穌在今日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約旦地區所創立,繼承了猶太教的《聖經》和許多文化傳統[1],信仰上帝(天主)創造並主宰世界。它認為人類從始祖起就因不遵守上帝的律法而犯了罪,並在罪中悲苦受死,只有信仰三位一體的上帝,藉助耶穌基督[2],才能獲救。

簡介

耶穌和兩個強盜釘十字架的地方,在耶路撒冷附近。這地名只在新約有關釘十字架的事件中出現。3卷福音書中採用希伯來的亞蘭文名稱「各各他」(太二十七33;可十五22;約十九17)。有1卷用希臘文名稱「髑髏地」(路二十三33,意即「頭蓋骨」)。

為何稱這地為「髑髏地」,無人知道;但學者提出了幾種解釋:(1)早期的傳統明顯是源自耶柔米(主後346-420),他斷定那裡是一個刑場,四周都散佈著被處死的罪犯的頭骨,在一世紀證實了這觀點。(2)有人認為那是處死犯人的刑場,用以象徵死亡。(3)俄利根(主後185-253)提出基督教之前的早期傳統,指亞當的頭骨就埋葬在那裡,因而起名。這可能是對這名字最古老的解釋,在俄利根之後也有幾位作者提出。(4)另外有人說,那釘十字架的地方,位於小山坡上,地形很像頭蓋骨。除此之外,沒有找到早期的資料證實這觀點,而新約也沒有指那地是一個小山坡。

那地的位置也引起爭論。聖經只是大概指出它在城外(約十九20;來十三12)。可能在較高的位置,所以從遠處亦能看見(可十五40)。或許靠近大路,因為提到「從那裡經過的人」(太二十七39;可十五29)。約翰記述那裡靠近一個花園,裡面有一座新墳,即那埋葬耶穌的地方(約十九41)。「那髑髏地」指明它是人所共知的地方。

直至主後四世紀,人們才對各各他產生興趣。曾住在耶路撒冷好幾年的優西比烏說,君士坦丁王吩咐馬卡利斯主教找尋主釘十字架和埋葬的地點。稍後有人記述那位主教得到皇太后赫琳娜在異象中的指引,找到遺址。他在那裡設有希臘愛神亞富羅底特的神廟,後被君士坦丁拆毀;據傳他在那裡找到基督的十字架一些碎片。他在那裡建造了兩座教堂,就是現今的聖墓教堂。自君士坦丁時代以來,它雖曾被毀壞,又經幾次重建,仍保持了原址。

1842年,鄂圖提出各各他是一座小山,在大馬色門東北約250碼。他的論點建基於他斷定那是猶太人用石頭來打死人的地方,位於城外,地形如頭骨。後來,哥登將軍也支持這論點,於是那地稱為「哥登的髑髏地」。

參考文獻

  1. 宗教與文化,文檔之家
  2. 六、耶穌與現代基督教,中國台灣網,2013-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