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馬勛(?-366年),字偉長,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人。東晉中期將領、叛臣,前趙將領令狐泥的養子,自稱是晉宣帝司馬懿之弟曹魏大長秋司馬恂玄孫,冠軍將軍、濟南惠王司馬遂曾孫,略陽太守司馬瓘之子。[1]

建興四年(316年),前趙滅亡西晉劉曜將領令狐泥以為養子。咸和六年(331年),司馬勛返回東晉,拜謁者僕射、梁州刺史,率軍攻打後趙,平定蕭敬文叛亂,拜征虜將軍、監關中軍事、西戎校尉,封通吉亭侯, 隨大司馬桓溫北伐前秦。

司馬勛為政暴虐殘酷,濫殺將吏與豪強右族,常有割據稱王的想法。

興寧三年(365年),反叛朝廷,自稱梁益二州牧、成都王。 [2]

太和元年(366年),征討都護朱序、益州刺史周楚打敗並擒獲司馬勛,解送大司馬桓溫。桓溫下令將司馬勛斬首,傳首建康。 [3]

基本信息

姓名    司馬勛  
字號    偉長      
封爵    通吉亭侯  
官職    征虜將軍、西戎校尉等      
出生地   長安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66年 
所處時代   晉朝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趙將養子

  • 建興四年(316年),司馬勛當時只有十幾歲,漢趙(亦稱前趙)將領劉曜攻陷長安(今陝西西安),晉愍帝司馬鄴投降漢趙,西晉滅亡,劉曜的部將武衛將軍令狐泥收養司馬勛為養子。司馬勛成年後,熟悉射箭騎馬,左右手皆可同時開弓射箭。 [4]
  • 咸和六年(331年),司馬勛從關右地區南奔東晉,自稱是大長秋司馬恂的玄孫,冠軍將軍、濟南惠王司馬遂的曾孫,略陽太守司馬瓘之子,於是東晉朝廷授任他為謁者僕射,以勇猛聞名。[1]

受掌梁州

  • 咸康二年(336年)十一月,朝廷下詔派時任建威將軍的司馬勛領兵安撫漢中地區,司馬勛抵達漢中後,被成漢政權的漢王李壽打敗。
  • 建元二年(344年)八月初七日,梁州刺史桓宣去世,當時征西將軍庾翼鎮守襄陽,便請求朝廷讓司馬勛代替桓宣擔任梁州刺史,駐守西城。後來,司馬勛退守武當。 [5]
  • 永和三年(347年),安西將軍、荊州刺史桓溫滅亡成漢政權。因益、梁二州故土重新納入東晉版圖,所以司馬勛也移鎮到原本的梁州治所漢中。

征伐西土

  • 永和五年(349年)四月,後趙皇帝石虎去世,石虎諸子爭位致使中原大亂。八月,後趙樂平王石苞謀劃率領關右的兵眾攻打鄴城,石苞生性貪婪但無謀略,雍州的豪傑之士都知道他一事無成,於是就一起派人把他想攻打鄴城的事情報告給東晉朝廷,司馬勛便率領兵眾開赴雍州。
  • 永和五年(349年)九月,司馬勛率軍出駱谷,攻克後趙的長城戍,在懸鈎設置營壘,距離長安只有二百里。司馬勛派遣治中劉煥攻打長安,殺死京兆太守劉秀離。後又攻克賀城。於是關中地區的豪傑之士大多都殺死後趙的地方官員來響應司馬勛。此時,司馬勛共有三十多座營壘,五萬兵眾。石苞於是放棄攻打鄴城的意圖,派其部將麻秋、姚國等統領士兵抵抗司馬勛。後趙皇帝石遵派車騎將軍王朗率領二萬精銳騎兵,以討伐司馬勛為名,順勢劫持石苞送到鄴城。司馬勛這時手下兵力不足,由於害怕王朗的精銳騎兵,不敢繼續前進。十月,司馬勛放棄懸鈎,攻克宛城,殺死後趙南陽太守袁景,撤軍回到梁州。
  • 永和七年(351年)正月,氐族人苻健自稱三秦王,建立前秦政權。三月,當時張琚占據隴東,派使者召見司馬勛。四月,司馬勛率領步兵、騎兵三萬人,從漢中進入長安(一作秦川),在途經五丈原時遭遇苻健的阻擊。司馬勛多次戰鬥都失敗,只好退回南鄭。
  • 永和八年(352年)八月,桓溫派司馬勛協助周撫才成功平定蕭敬文的叛亂[6] ,蜀地得以安穩。

桓溫北伐

  • 永和十年(354年)二月,桓溫北伐,命司馬勛從子午道出兵,一同攻打前秦。
  • 四月,雖然桓溫主力在藍田縣擊敗秦軍並進據灞上,威脅長安,但卻沒有繼續進逼,反給予機會讓前秦喘息。前秦丞相苻雄於是乘機率領七千騎兵在子午道擊敗司馬勛,逼他退兵駐紮在女蝸堡。
  • 六月,司馬勛與響應北伐的前涼將領王擢一同攻陷陳倉,但此時桓溫作戰不利,而且糧草也供應不上,已經退兵,苻雄於是集結力量進攻陳倉,將司馬勛和王擢擊敗,司馬勛逃奔漢中,王擢逃奔略陽。 [7]

兵敗被殺

  • 興寧三年(365年),周撫去世。同年十月,司馬勛起兵反叛朝廷。梁州別駕雍瑞、西戎司馬隗粹懇切地勸諫司馬勛,司馬勛沒有聽從,把他們全都殺害。司馬勛於是自稱梁益二州牧、成都王。
  • 十一月,司馬勛帶兵進入劍閣,攻打涪城,西夷校尉毌丘暐棄城逃跑。十一月十五日,司馬勛在成都包圍益州刺史周楚。桓溫知道司馬勛叛亂後,上表任命鷹揚將軍、江夏相朱序為征討都護,派他率軍前去救援周楚。
  • 太和元年(366年)三月,荊州刺史桓豁派督護桓羆在南鄭攻打司馬勛。同年五月,朱序周楚在成都擊敗司馬勛的部隊,擒獲司馬勛及其同黨,將司馬勛和他的兒子司馬隴子、長史梁憚、司馬金壹等押送到桓溫所在鎮地姑孰,桓溫下令把他們全部斬首,並將司馬勛的首級傳送到京師建康(今江蘇南京)。 [8]

人物成就

  • 永和五年九月,司馬勛率軍出駱谷,攻克後趙長城戍,在懸鈎設置營壘,距離長安只有二百里。派遣治中劉煥攻打長安,殺死京兆太守劉秀離,後又攻克賀城。
  • 永和十年六月,司馬勛策應桓溫北伐,與響應北伐的前涼將領王擢一同攻陷陳倉。

人物評價

  • 房玄齡等《晉書》:①「及壯,便弓馬,能左右射」;②「為政暴酷,至於治中別駕及州之豪右,言語忤意,即於坐梟斬之,或引弓自射。西土患其凶虐。」 [9]

史籍記載

  •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 [9] 
  • 《資治通鑑·卷九十五》 [10]
  • 《資治通鑑·卷九十七》 [11]
  • 《資治通鑑·卷九十八》 [12]
  •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13]
  •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14]

參考資料

  1. 1.0 1.1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咸和六年,自關右還,自列雲「是大長秋恂之玄孫,冠軍將軍濟南惠王遂之曾孫,略陽太守瓘之子」,遂拜謁者僕射,以勇聞。
  2.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及撫卒,遂擁眾人劍閣。梁州別駕雍端、西戎司馬隗粹並切諫,勛皆誅之,自號梁益二州牧、成都王。
  3. 《晉書·卷八·帝紀第八》:朱序攻司馬勛於成都,眾潰,執勛,斬之。
  4.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後遂之曾孫勛字偉長,年十餘歲,愍帝末,長安陷,劉曜將令狐泥養為子。及壯,便弓馬,能左右射………
  5.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庾翼之鎮襄陽,以梁州刺史援桓宣卒,請勛代之。初屯西城,退守武當。
  6.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桓溫使司馬勛助周撫討蕭敬文於涪城,斬之。
  7.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秦丞相雄擊司馬勛、王擢於陳倉,勛奔漢中,擢奔略陽。
  8.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朱序、周楚擊司馬勛,破之,擒勛及其黨,送大司馬溫;溫皆斬之,傳首建康。
  9. 9.0 9.1  《晉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七》.國學導航.2014-09-15
  10. 《資治通鑑·卷九十五》.國學導航.2014-09-15
  11. 《資治通鑑·卷九十七》.國學導航.2014-09-15
  12. 《資治通鑑·卷九十八》.國學導航.2014-09-15
  13. 《資治通鑑·卷九十九》.國學導航.2014-09-15
  14. 《資治通鑑·卷一百一》.國學導航.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