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登衝鋒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司登衝鋒鎗大多指的是Mk.II司登衝鋒鎗,該型號是司登系列中最耐用的一型,它不只配給英國軍隊使用,也曾大量空降給占領區內的反抗軍使用,近至法國,遠至馬來西亞,都是靠它,因為它簡單又耐用,所以能夠勝任這任務,加上它很便宜,可以大量提供給盟友使用。有些Mk.II被加上滅聲器,型號為Mk.II(S)。這些微聲司登主要供給S.A.S.(英國皇家空軍特情部隊)突擊隊使用,它發射時的聲響只有扣扳機的聲音和小小的聲響,非常寧靜。美國的《二次大戰武器調查報告》中有一段比較客觀的文字說:「司登衝鋒鎗在阿伯丁試驗場做過試驗。對它的責難主要集中在外表難看,不合常規。但是,司登也有很多優點:首先,它是一支威力頗好的武器;其次是成本低;第三是便於迅速大量生產。」(二戰中總產量高達375萬支)。


開發歷史

司登衝鋒鎗設計者杜賽賓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百家號

1940年6月,英國歐洲大陸的遠征軍從敦刻爾克撤回本土,但是損失了大量武器裝備,面對德軍登陸在即的嚴峻局面,迫切需要一款造價低廉、結構簡單、性能良好的衝鋒鎗,以便在戰時能快速大量生產。1941年初,英國在繳獲的德國MP40衝鋒鎗的基礎上研製出了一款新型衝鋒鎗。以這款衝鋒鎗的兩個設計師謝波德(Shepperd)和杜賽賓(Turpin)的姓氏首字母,以及所在的恩菲爾德兵工廠(Enfield)的前兩個字母,命名為「司登」(Sten)衝鋒鎗。

9mm帕拉貝魯姆手槍彈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司登」衝鋒鎗擁有幾個二戰之最:結構最簡單,做工最粗劣,造價最低廉,外形最醜陋。該槍是英國應對德國入侵威脅而研製的,有多種型號,其中的一型還是二戰中唯一可以安裝消音器的衝鋒鎗。該槍的幾「最」也概括了它好和壞的特點。它的設計是「多、快、省」的代表,結構以及加工製造極其簡單。但其供彈具和保險裝置的不可靠也常常引來罵聲。它在二戰中產量達400萬支。該槍發射9毫米派拉貝魯姆手槍彈,32發彈匣供彈。因這種槍從側面插彈匣,因此在中國被俗稱為「偏插梭」。[1]


結構機理

司登衝鋒鎗槍機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消聲型裝有木製主握把及木製固定槍托,比普通版本較重一些。彈匣槽上方標有「STEN M.C.MK IIS」銘文。後拉拉機柄並將其向下旋轉至槍機框的凹槽內。射擊方式通過扳機機構進行選擇:從左向右按為單發射擊,從右向左按為連發射擊。彈匣扣位於彈匣槽上方,將其按下並卸下彈匣,後拉拉機柄退出槍膛中的槍彈,通過拋殼口檢查槍膛,鬆開拉機柄,扣動扳機。[2]


主要數據

量產司登衝鋒鎗的車間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產地         英國
全長         900毫米
總重         3.5千克
彈倉容量         32發彈夾
彈藥         9毫米派拉貝魯姆手槍彈
口徑         9mm
槍機種類         自由槍機,開膛射擊
發射速率         450發/分
有效射程         100m
瞄準具型式         圓形照門和缺口型準星


武器評價

一名手持司登衝鋒鎗的士兵正在射擊   原圖鏈接圖片來自搜狐

斯登衝鋒鎗非常經典,特別是對於已經山窮水盡的英國來說,不到10美元的造價還有易於生產的優點,實在是太合適了。可以說,斯登衝鋒鎗是戰時的應急之作。斯登衝鋒鎗的彈匣一般安裝在機匣左側水平方向上,這種設計的好處是可以降低火線高度,在臥姿射擊時這個優點就更加突出。但是在槍身一側的彈匣會嚴重影響武器的重心,隨着彈匣內子彈的逐漸消耗,武器的重心也會不斷變化,這對於射擊準確性是不利的,不過好在是衝鋒鎗,強調的是火力的持續兇猛而不是精確。另外,側面彈匣也增加了武器的橫向寬度,在運輸和儲存時會占據較大的空間。


當然,便宜沒好貨是永遠的真理,斯登衝鋒鎗比常規的衝鋒鎗價格便宜很多,比相對楊貴的湯姆森和索米衝鋒鎗更是要便宜十倍,但在實際使用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主要就是可靠性差,射擊時候容易卡殼,而保險關上了還會走火導致誤傷。當時,不少盟軍士兵不是被敵人打死,就是被斯登衝鋒鎗打傷或打死。所以,有些軍隊規定拿斯登衝鋒鎗都要走在前面,避免誤傷戰友。英國士兵相信,只要將司登衝鋒鎗扔出去,絕對會有走火的槍彈擊傷敵人。 很快,這種槍成了盟軍士兵最痛恨的武器。不過,二戰期間還是有400萬把被生產了出來,最終,它還是成為了一款戰爭名槍。[3]


視頻

二戰英國斯登衝鋒鎗射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