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尼塞吉爾吉斯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尼塞吉爾吉斯人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葉尼塞吉爾吉斯人(Yenisei Kyrgyz)是葉尼塞河上游與米努辛斯克南部最早期居民。最早臣服於匈奴,夾於呼揭和丁零部落之間,位於呼揭以東、丁零以西,從六世紀開始先後被突厥、薛延陀、燕然都護府與回紇統治。他們可能是吉爾吉斯族哈卡斯人阿爾泰人始祖[1]。最早出現於《史記》與《漢書》,可以肯定在公元前3世紀就活動於丁零以西的葉尼塞河上游,古稱劍河。該族與今天柯爾克孜族的關係仍未有共識,但可以知道葉尼塞吉爾吉斯人至少在公元六世紀開始就操突厥語,而柯爾克孜族也操同一語系。

歷史

葉尼塞吉爾吉斯人最早出現在漢代叫鬲昆、堅昆,南北朝唐代叫結骨、黠戛斯,他們與鐵勒不同,他們一直生活在原地直到打敗回紇[2]建國,《唐會要》說他們黑髮者為李陵苗裔與唐朝同宗,李陵曾被匈奴單于封為「右校王」與「丁靈王」衛律平起平坐。蓋嘉運的《西域記》也說他們出售一種叫迦沙的隕鐵給突厥。唐代曾經在該地置堅昆都督府屬於燕然都護府,同時他們的統治者名阿熱,自稱出自李陵,所以唐中宗對黠戈斯使者說你我同宗於李陵,非他番比。一些唐代史籍把黑髮者於李陵聯繫上,一些唐代史籍如《通典》則沒有。

他們在打敗回鶻汗國後建國,但沒離原地。他們後來成為投降成吉思汗的林中百姓,被併入蒙古帝國的謙謙州與益蘭州。

與塔施提克文化的關係

他們一般被認為與塔施提克文化有關。這文化在公元前四世紀出現,在薩彥嶺一帶有他們遺蹟。有數目龐大的器皿飾品、皮帽、武器絲綢與鞋,還有大量面具。這些面具有白種人特徵也有黃種人特徵。塔斯提克文化多數是原歐洲人,也有與突厥語族伊朗人及吐火羅混血。

生活方式

不同於在漠北生活的民族,他們兼營農牧業。根據中國的記錄,他們種植裸麥大麥小麥小米,他們也善於冶鐵制陶。他們和唐、吐蕃阿拔斯王朝貿易關係。

根據10世紀波斯地理書《世界境域志》,葉尼塞吉爾吉斯人生活在人類最北方,他們崇拜火併行火葬,婚嫁以羊馬為彩禮,由100-1000頭不等。

視頻

葉尼塞吉爾吉斯人 相關視頻

吉爾吉斯人女裝頭飾的結構
蘇丹Sadyraliev 吉爾吉斯Biyi柯爾克孜族民間舞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