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尚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尚福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38年12月14日
四川省成都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育科研工作者

葉尚福,男,漢族,1938年12月14日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中國共產黨黨員,微波天線專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第五十七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博士生導師。

1961年,葉尚福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1961年-1969年,在總參三部某研究所工作;1969年-1981年,在總參某研究所工作;1981年-1990年,在總參某研究所工作;1990年,擔任總參某研究所博士生導師。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兼任中國電子學會高級會員。

葉尚福長期致力於衛星通信地面站天線及高效饋源技術的研究與實踐,尤其在多種大口徑、高精度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研製方面取得重大成就。

人物經歷

1938年12月14日,葉尚福出生,四川省成都市人。

1956年9月-1961年8月,在西安交通大學無線電系無線電技術專業學習,畢業後獲得學士學位。

1961年9月-1969年8月,在總參三部某研究所工作。

1969年9月-1981年3月,在總參某研究所工作。

1981年4月-1990年11月,在總參某研究所工作。

1990年11月,擔任總參某研究所博士生導師。

199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

主要成就

科研成就

科研綜述

葉尚福主持研製的"自動跟蹤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是中國國內最早的衛星地面站天線之一;"高精度卡塞格倫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的主要性能指標達到當時國際先進水平,在國防建設中產生重大效益。

葉尚福率領團隊在多種大口徑、高精度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研製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研發了中國最早的衛星地面站天線之一的"自動跟蹤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等關鍵技術,填補了多項中國國內空白。

科研獲獎

2007年-- 軍事衛星上行信號隱蔽定位實驗系統-- 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

2006年-- STD013衛星干擾源定位系統-- 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3]

2002年-- STW025系統--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4]

1996年-- XX多波米天線系統-- 軍隊科技進步二等獎

1987年-- Ka、C頻段高精度二十米衛星地面站天線系統--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

學術著作

據2020年3月中國工程院官網顯示,葉尚福著有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於1994年出版的《實用衛星通信工程》一書。

葉尚福
葉尚福院士為母校發展建言獻策

人才培養

葉尚福認為,人生苦短,想做的事太多,而能做的事又太少,如果要做一件事,就要用求真務實的精神,腳踏實地做好,使自己確確實實有一分收穫。

葉尚福認為,高等教育應該更注重基礎教育,培養底子厚、知識面廣、具有探索精神、創新能力的大學生,在選擇工作的過程中,無需過分強調專業對口,自學能力強、多學科交叉的寬口徑人才更具有創新力。

座談報告

2016年5月18日,葉尚福院士回到西安交通大學參加"院士回母校"活動,作為特邀嘉賓做專題報告訪談。

2016年5月19日上午,葉尚福應邀參加了西安交通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系的學科發展與人才培養座談會。

人物評價

葉尚福為衛星地面站天線及高效饋源技術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中國工程院評)

葉尚福是中國著名的微波天線專家,他心繫國家發展,積極為中國微波衛星通信事業的科學發展建言獻策,十分關心和支持中國工程院的工作,為中國工程院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他甘於奉獻的高尚品德,嚴謹求實的治學態度,勤勉務實的工作作風,是中國工程科技界的楷模和學習的榜樣 。(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李曉紅評)

葉尚福是一個學習刻苦,生活樸素的人 。(葉尚福的同班同學、西安交通大學電氣學院章錫元評)

在國家國防建設的路上,葉尚福低調而務實,他帶着交大人身上那勤奮、踏實、樸實的精神,一步一個腳印,用智慧與知識寫下了驕人的篇章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宣傳部評)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