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台灣防疫:神話破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台灣防疫:神話破滅

新冠疫情全球爆發以來,台灣一直成功阻擋病毒入侵,2020年4月至12月連續8個月的本土感染零確診記錄也讓台灣人引以為傲。

一年多以來,台灣的社會和經濟活動大部分照常進行,不受影響,少數幾次社區感染最後也都以清零並解除隔離告終,學校照常上課,各行各業照常上班,演唱會、職棒比賽也都開放觀眾入場。[1]

自2021年4月底、5月初以來,受到全球讚譽的台灣「防疫神話」在短短的數周之間破滅,先是有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群聚感染事件,然後又爆發萬華茶室群聚和多個地方的衍生感染。[2]

為因應本土社區感染連續每日數百確診病例,台灣已經實施並延長了第三級防疫警戒至少到6月中,這距離「全面封城」的第四級警戒只差一步。[3]

BBC分析「台灣防疫神話破滅」原因

台灣初期抗疫表現被稱為「防疫模範生」,如今本土疫情爆發,第三級防疫警戒延長至6月14日,《英國廣播公司》(BBC)就以「外緊內鬆和安全錯覺」「疫苗接種率過低」「校正回歸」及「超前部署和造神運動」等4個現象,分析台灣「防疫神話破滅」的原因。[4]

外緊內鬆和安全錯覺

BBC指台灣出現「外緊內鬆和安全錯覺」,疫情初期立即關閉邊界,並針對入境者採取嚴格隔離與篩檢措施,少數境外移入案例也獲得妥善治療,因此讓台灣人失去警戒心,誤以為社區很安全,病毒不會進來。

其中,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檢疫措施由居家檢疫14日縮短至3+11(居家檢疫3日,自主健康管理11日),以及防疫旅館作業流程的疏忽,形成防疫破口,最終爆發華航機師諾富特酒店感染事件,而英國變種病毒株B.1.1.7很可能因此入侵社區。

疫苗接種低

台灣疫苗接種率過低的原因,指出疫情爆發初期,台灣本土感染率非常低,因此民眾都認為不需要施打疫苗。另外,台灣主要接種AZ疫苗,該疫苗卻曾出現血栓甚至死亡案例,讓民眾心生疑慮。

政府採購疫苗的速度也較其他國家來得慢,當政府向各大藥商洽購疫苗時,已生產的疫苗早已被其他國家搶購,因此台灣獲得的疫苗數量非常少。

為什麼不打疫苗?

台灣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另一個原因是,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新冠疫苗接種率非常低,在這一波本土疫情爆發之前,和世界很多其他地方相比,台灣是相對安全的,本土感染機率非常低,讓民眾認為沒有必要。

而疫苗的安全性也引發民眾質疑,再加上採購速度慢,疫苗早已經被其他國家搶購一空。而現在疫情爆發,即使政府宣布停止自費施打疫苗,疫苗數仍然遠遠不足。

新詞「校正回歸」引發熱議

《BBC》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提出「校正回歸」,意即回溯檢測塞車延遲確認的確診數據,但卻讓民眾摸不著頭緒,國內也出現質疑政府蓋牌隱匿疫情的聲音,對官方數據失去信心。

但《BBC》進一步表示,全球多國在疫情爆發初期都有類似狀況,像是英國也曾出現檢測量能不足,有數據事後校正概念情況。[5]

超前部署神話破滅

台灣本土疫情蔓延,反對黨也抓住這個機會趁勢猛攻,過去一年來執政的民進黨由於防疫成功一直處於民意支持高點,現在一下子就幾乎快被反對黨「打趴」。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麗文也批評說,過去民進黨政府都在忙著表功,吹捧台灣在民進黨執政下防疫做得有多麼成功,現在疫情擴大,所謂的超前部署都到哪裏去了?

在諸多的批評聲浪中,也有不少民眾給予支持和打氣。   面對超前部署破功,「亡羊補牢猶未遲也」,人民團結一致共同配合政府防疫,政府更應該用積極的作為做人民的後盾,別再沈浸於去年的神話了,醒一醒,好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6]

BBC知道的真相,政府卻不敢面對

國內本土疫情突然高燒,台灣「防疫模範生」頭銜飛了,更面臨嚴峻的醫療量能挑戰。英國《BBC》分析台灣神話破滅背後4重點,分別是「外緊內鬆和安全錯覺」、「新冠疫苗接種率非常低」、「校正回歸令不少人摸不著頭緒」、「超前部署和造神運動」。

報導一出,引起廣大網友討論,紛紛留言直呼:

「對啊,你各位當初為什麼不打疫苗?」

「連BBC都知道的真相,政府卻不敢面對」

「為什麼不打疫苗?啊就沒疫苗啊,怎麼打」

有網友直言,「連BBC都知道的真相,政府卻不敢面對」[7]

疫苗的安全性讓台灣許多人感覺到疑慮

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讓台灣許多人感覺到疑慮,尤其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有少數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甚至死亡的案例,而台灣目前主要到貨的就是牛津/阿斯利康疫苗。

台灣接種了疫苗的人非常少。直到本周,台灣只收到大約70萬劑疫苗。2300萬人口中只有1%接受了疫苗注射。

台灣在5月中旬之前總共只有大約1500個感染病例,12人死亡。隨後感染病例開始急劇增加。僅在5月27日,台灣就報告了13例死亡。

總統蔡英文在推特上寫道:「台灣正在努力擴大疫苗接種,繼續將有進口疫苗抵達。」[8]

5月25日,台灣衛生部長陳時中說,6月將有200萬支疫苗到達台灣;8月底前有1000萬支。

在病毒與兩岸政治夾縫中求疫苗

台灣急切需要疫苗為民眾提供保護,而緊挨著台灣的龐大中國已經表示願意提供協助 。

但這卻使台灣領導人陷入兩難境地。到目前為止,台灣一直拒絶接受中國的疫苗援助。

北京方面的發言人已經一再明確表示,中國願意向台灣提供急需的疫苗。但對台灣來說,接受北京的疫苗幫助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政治決定,因為雙方在政治上互相敵視。[9]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曾銳生教授對台灣的兩難處境有自己的看法。他說,現在的情況下,「中國輸不了,台灣也贏不了」。在台灣,總統面臨很大的壓力接受中國提供的疫苗援助。

5月26日,台灣總統為了維護自身的立場作出了反擊。蔡英文表示,中國出手干預了台灣為確保輝瑞疫苗供應而進行的談判。

BNT疫苗因大陸介入無法簽約?蔡英文臉書遭灌爆

蔡英文總統26日於臉書表示,「國際上最好的幾支疫苗,包括英國的AZ疫苗、美國的Moderna疫苗,以及德國的BNT疫苗,我們都積極接洽採購,也順利訂購到了英美這兩支疫苗。至於德國的BNT疫苗,我們和德國原廠也一度幾乎要完成簽約,但因為中國介入,遲延到現在都無法簽約」。蔡英文也說,「外購和國產疫苗,我們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預計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

對於蔡總統稱大陸阻撓我購買BNT疫苗,許多網友不買帳,紛紛湧入臉書留言,貼文發出7小時,累計近2萬則留言多半表達不認同。[10]

視頻

台灣「防疫神話」破滅 蔡政府輕忽失責民調暴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