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馬其頓王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馬其頓王國(Μακεδονία)是古希臘西北部的王國。是歷史上繼波斯帝國之後第二個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1]

其史上最輝煌時期,即為亞歷山大大帝開創的亞歷山大帝國(馬其頓帝國)。

其疆域東自費爾干納盆地及印度河平原,西抵巴爾幹半島,北從中亞細亞、裏海和黑海起,南達印度洋和非洲北部。[2]

古馬其頓語

古馬其頓語是古馬其頓的語言,在公元前1000年的馬其頓王國被通用,屬於印歐語系。

古馬其頓語在西元前4世紀逐漸被希臘化時代的通用希臘語邊緣化並取代。

現存的銘文顯示古馬其頓除了希臘文之外沒有其他的書寫文字。

為希臘世界的代表

馬其頓位於古典希臘世界的邊陲地區,對於居住在愛琴海地區古典文明的希臘人來說,位於半島北方的馬其頓人是未開化的蠻族。他們沒有希臘世界豐盛的政治、藝術、哲學和知識文化發展,而且有遊牧民族的特質,像部落多於一個有系統的國家。[3]

亞歷山大大帝

除了他在世時的豐功偉業外,也同時改變歷史發展軌跡,開啟了希臘化時期(Hellenistic Period)。[4]

亞歷山大大帝是古馬其頓王國(Kingdom of Macedonia)的國王。[5]

馬其頓(Macedonia)跟希臘有很深關連,馬其頓後來能夠成為希臘世界的代表,這跟亞歷山大大帝他的父親腓力二世國王有著直接的關係。

腓力二世國王

腓力二世在馬其頓歷史上是具有傳奇色彩的人物,同樣是個偉大的國王。[6]

腓力二世對他的國家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他讓馬其頓強盛起來,並積極的發張經濟,不斷地改革創新,努力的發展軍事。在他的統治時期,當時實力比較強的雅典(Athens)、斯巴達(Sparta)和底比斯(Theban)等等的希臘城在經歷過長年爭鬥後陸續衰落。

腓力二世在軍力強大後,趁著希臘處於城邦戰爭之際南下侵略希臘的城邦,孤立了斯巴達,成功統一了希臘世界,馬其頓王國是希臘的終結者。[7]

腓力二世為其子亞歷山大大東征波斯奠下了重要的基礎。[8]

馬其頓王國歷史

馬其頓王國的歷史不是始於腓力二世,也不是在亞歷山大大帝逝世後結束。

事實上,亞歷山大大帝在歷史上被稱為亞歷山大三世,在他之前,已經存在兩個同樣名字的祖先。[9]

希臘人認為馬其頓是蠻荒之地

古希臘人認為馬其頓是蠻荒之地,所以對其並不重視,而且也不完全客觀。

例如,在荷馬史詩中遠征特洛伊的希臘聯軍中,並沒有提及有馬其頓人的存在。

然而,由於位於巴爾幹半島和希臘半島的要衝位置,所以馬其頓早已是巴爾幹人與希臘人交流的必經之地。

這片土地雖然沒有出現過偉大的藝術家、哲學家或是政治家,但因為土壤肥沃,因此有為數不少的堅壯農民和騎手,而且還有大片森林,其出產的木材便是雅典著名的海軍建造戰艦的原材料。

大量資源

馬其頓地區有著大量資源,吸引外來人口在此定居。

第一批在這裡定居的人便是馬其頓人,他們原是放羊的遊牧民族。

他們把首都稱為艾加伊(Aegae),就是「羊群的地方」的意思。

古馬其頓人民族性粗獷,他們喜愛打獵和舉行宴會。在宴會上他們喜歡喝非稀釋的酒,這跟古希臘人的傳統大相徑庭,所以他們古希臘人看不起。

荷馬史詩未提及過馬其頓

在荷馬時代(Homeric Age)的歷史文獻中未有提及過馬其頓。[10]

馬其頓第一次被提起是在西元前八世紀末葉,古希臘詩人海希奧德(Hesiod)的著作《女人目錄》(Catalogue of Women)中曾提到一個名叫「馬其頓」(Macedon)的人,他被認為是馬其頓人的祖先。

後來在西元前五世紀,歷史之父希羅多德(Herodotus)在他的著作《歷史》(Histories)中提到,有些希臘人(Hellenes)在班都斯山脈(Pindus Mountains)一帶定居,然後稱那個地方為「馬其頓」(Macedonia)。

「歷史之父」希羅多德

希羅多德的巨著《歷史》提到,在西元五世紀爆發的波希戰爭中,波斯人的軍隊有著馬其頓人的身影。當時馬其頓臣服於波斯之下,國王為亞歷山大一世(Alexander I, King of Macedonia)。亞歷山大一世的祖先是馬其頓王國開國君主佩爾狄卡斯一世(Perdiccas I),傳說他是希臘神祇宙斯和海格力斯的後代。也即是說,希羅多德認為馬其頓人是希臘人的一支。[11]

阿吉德王朝


統治馬其頓王國的是阿吉德王朝(Argead Dynasty)。

馬其頓人的祖輩主要居住在哈利亞科門谷地(Haliacomon Valley),這些山地原住民由於外來的壓力向南遷居到下馬其頓平原西南的佩里亞(Pieria)丘陵,逐漸被統稱為Macedones馬其頓人,並分化、重組為許多個獨立的部落,其中包括了一支由阿吉阿斯的子嗣領導的部落,被稱為阿吉德馬其頓人。[12]

事實上,阿吉德並非單一家族,更像是一個馬其頓部落的名稱。他們在西元前四世紀才開始以古希臘語作為官方語言,但在平民和軍隊中,古馬其頓語的使用仍然非常普遍。

因其受到古希臘文明影響,最後成為了希臘文化的傳播者。

當時的古希臘人,確實不認同馬其頓人是希臘世界的一部份,因為在歷史、語言、傳統、文化和軍事上,彼此的分野實在太大了。

繼承荷馬時代的君主制

馬其頓繼承了荷馬時代的希臘國家君主制度。國家是由無數個部落組成,每個部落都有屬於自己的「王」。這些「王」之中最強大的「王」,憑著一定的軍事實力,便會成為國家的首領。[13]

荷馬時代的統治者會聲稱自己的祖先是神祇的後代,以證明自己統治的合法性,馬其頓也不例外。

能有效統治國家,需要的是國王的領導才能,因為他們需要主持宗教儀式、化解各部落之間的紛爭和領導軍隊抵禦外敵等等。馬其頓的國王,似乎在這些範疇上都處理得很成功。根據《女人目錄》中的記載,馬其頓人擁有強大的軍事實力,在於他們擅長騎術,能靈活地在馬上作戰。

馬其頓的崛起

西元前五世紀時,馬其頓第一位國王佩爾狄卡斯一世帶著人民在馬其頓定居,建立首都艾加伊。後來,馬其頓王國先後征服皮奧尼亞人(Paeonians)和色雷斯人(Thracians),成為了北愛琴地區的主要強權。[14]

在馬其頓王國前期有三位君主他們成功鞏固了馬其頓王國的根基。

第一位是亞歷山大一世(498—454 BCE)。在他統治時期,波斯入侵希臘,但他很聰明地讓馬其頓兩邊都不開罪,為國家在波希戰爭中謀取最大利益。表面上,馬其頓臣服於波斯帝國,但實際上卻向希臘人通風報信。有些文獻更提及亞歷山大一世曾隻身前往希臘陣營,向希臘人解釋了波斯軍隊的進攻計劃。後來,波斯在戰爭中失敗,亞歷山大一世便順勢向東擴張,奪取了大量金銀和木材等戰利品。

另外兩位分別是佩爾狄卡斯二世(Perdiccas I,454—413 BCE)和阿奇拉一世(Archelaus I,413—399 BCE)。他們在被稱為希臘世界大戰的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中,同時與彼此敵對的雅典、斯巴達和哈爾基斯人(Chalcidians)建立同盟關係,並在希臘諸城邦彼此混戰時,擴充馬其頓王國的軍事和運輸設施,建立極具影響力的愛琴地區軍事實力。

腓力二世:一個卓越的軍事家

阿奇拉一世死後,馬其頓陷入了混亂狀態。在西元前四世紀前期的四十年間,馬其頓王位更迭了五次,其中有三位國王死於刺客之手。

直至腓力二世(359—336 BCE)繼承王位,在國王腓力二世統治下逐漸展現優勢。強悍的腓力二世先打敗了伊利里亞人,為其兄報了血海深仇,然後便把勢力一舉擴張到色薩利(Thessaly)和色雷斯等地區。此時經歷過伯羅奔尼撒戰爭而元氣大傷的希臘諸城邦,對腓力二世的擴張態勢起了警剔之心。不久後,希臘強權雅典與馬其頓王國關係日益惡劣。[15]

西元前340年,正式宣戰。腓力二世在一場決定性的戰役—喀羅尼亞戰役中打敗了雅典與底比斯聯軍的希臘主力重裝甲步兵(Hoplites)被徹底擊潰。

腓力二世確立了馬其頓在希臘的霸權後,便將他的目光放在東方的波斯帝國身上,並作出一連串的準備。可惜天不從人願,

公元前336年,腓力在他女兒的婚宴上遇刺身亡。王位由腓力20歲的兒子亞歷山大三世((Alexander III,336—323 BCE))繼承。[16]

亞歷山大「大帝」

作為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四大軍事統帥之首(亞歷山大大帝,漢尼拔,愷撒大帝,拿破崙),亞歷山大三世帶領希臘(馬其頓)軍隊東征。

公元前334年春,亞歷山大渡過了赫勒斯滂海峽先征服了波斯帝國,並持續向東推進遠至印度邊界。與波斯王大流士三世的軍隊在小亞細亞的格拉尼庫斯河戰役(Granicus)首次展開會戰,馬其頓軍大勝,不到半年即占領小亞細亞。

公元前333年,亞歷山大率軍在今敘利亞的伊蘇斯平原(Issus)大敗大流士三世親率的10萬多波斯軍,俘虜了大流士的母親、妻子和兩個女兒。大流士三世向東潰逃。[17]

公元前333年亞歷山大征服了敘利亞、腓尼基各城市。次年又征服了埃及,在埃及尼羅河口建築了一座新城叫做亞歷山大里亞(亞歷山卓)。

公元前331年春季又離開埃及,繼續東征。渡過幼發拉底河與底格里斯河,十月間在高加米拉戰役又與大流土三世軍隊發生戰爭。又被亞歷山大擊敗,大流士三世又東逃。亞歷山大繼續前入巴比倫城,取得美索不達米亞。

以後三年間亞歷山大又鎮壓了波斯東北部零星反抗。波斯王大流士三世亦被其部下所殺,波斯滅亡。

公元前327年又進兵印度。亞歷山大大軍於前330年從裏海南岸東進,經過帕提亞,在前329年—前327年征服巴克特里亞和馬爾吉安娜,並趁機揮師東進印度,戰敗印度反抗者,征服旁遮普,擬沿著恆河繼續東征。

雖然亞歷山大三世有意繼續向東挺進,但他的軍隊卻因長年征戰而感到厭倦,只好班師回國,但卻在巴比倫(Babylon)因病逝世,死時才32歲,其豐功偉業使他得到了「大帝」的稱號。[18]

亞歷山大帝國版圖廣至兩億平方英里,但帝國在他死後卻迅速瓦解。他的部將們互相爭奪帝國的繼承權,導致了繼業者戰爭爆發。後來,亞歷山大大帝國被瓜分為數個繼業者國家,彼此的戰爭還持續了二十年之久。

大帝之後的馬其頓

雖然亞歷山大帝國已經崩解,但馬其頓王國仍是希臘人的心臟地區。

亞歷山大大帝出征前任命的攝政王安提帕特(Antipater)及其子卡山德(Cassander)統治期間,馬其頓王國尚算穩定。

西元前297年,馬其頓王國進入混亂時期,安提柯二世(Antigonus II,277—239 BCE)結束了混亂,打敗了入侵的高盧人,建立了統治馬其頓王國的安提柯王朝(Antigonid Dynasty)。

馬其頓王國存在直至西元前168年。最後兩位馬其頓國王腓力五世(Philip V,221—179 BCE)和其子珀爾修斯(Perseus,179—168 BCE)面對著西方愈來愈強大的羅馬共和國,滅亡的命運似乎已無法改變。

馬其頓戰爭

馬其頓與羅馬之間爆發了四次戰爭,稱為馬其頓戰爭(Macedonian Wars)。

第一次發生在羅馬與迦太基之間的第二次布匿戰爭(The Second Punic War)期間,腓力五世雖然從羅馬手中獲得了一點利益,但卻埋下了滅亡的種子。他被這次勝利沖昏了頭腦,好戰的他不久後便發動了第二次馬其頓戰爭。這次他就沒那麼幸運了,馬其頓軍隊於西元197年在庫諾斯克法萊(Cynoscephalae)中被打敗,戰後馬其頓失去了本國以外的所有領土。

腓力五世死後,珀爾修斯繼位。他欲重建馬其頓的影響力,但在西元前168年發生的第三次馬其頓戰爭中在彼得那(Pydna)被徹底擊敗。他戰後被俘虜到羅馬,留下的馬其頓王國則分裂為四個各自為政的共和國。

四年後,一名希臘人安德里斯庫斯(Andriscus)自稱為珀爾修斯的兒子,要為馬其頓王國復國,於是與羅馬展開了第四次馬其頓戰爭,但這也是最後一次。

西元前168年,安德里斯庫斯的軍隊戰敗,馬其頓本土亡於羅馬,至前146年,羅馬佔領希臘全境,標志著馬其頓王國的徹底瓦解和希臘化時代的結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