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生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生態學(Palaeoecology)是研究地史時期生物之間,古代生物的生活習性和生活環境的古生物學分支學科,應用生態概念研究化石群落與其環境間的相互作用[1]。基本假設是在以往的地質時期動物植物其生活條件本質上和現存的近親相同。化石群落的生態學研究內容包括了建立動物群落植物群落的目錄,這些生物體相對繁殖的估計,對它們的進食(營養)關係的一些解釋。基本上這些事與任何生態學的研究是一致的。

根據研究的對象和範圍,古生態學劃分為個體古生態學和群體古生態學(或稱綜合古生態學)。前者研究個別屬種古生物的生態,後者研究一段地史時期的全部化石群落的古生態系統。個體古生態學是群體古生態學研究的基礎。古生態學對研究古生物分類、地層劃分、古地理變遷、沉積礦床的形成條件和分布規律等,具有重要意義。

理論基礎

主要有3個方面。

現實主義的類比

1928年,R.里赫捷爾根據均變學說的原理,研究現代海洋生物及其環境,解釋古生物學的問題,稱為現實古生物學派。該學派代表作是《海洋環境的生態學和古生態學》,它是對北海潮坪環境生態研究的總結,對於研究淺海地區海洋古生態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

行為習性古生物學

為了闡明已滅絕生物的行為及習性,在古生態研究中,根據自然選擇法則,生物器官構造、形態機能必然與其生活環境相適應,這種方法稱為形態功能分析。與此相關,1970年A.賽拉赫提出研究生物的形態建造,即認為生物的形態及其骨骼構造的形成基本決定因素有3個:①系統發生的歷史因素(即生殖作用的基因);②形態功能適應;③生物化學作用(即物質成分的影響)。

埋藏學

是恢復古環境的基礎,在前蘇聯И.А.葉夫列莫夫(1945、1950)創立化石埋藏學之前,A.J.魏格爾特(1919)稱生物層積學。埋藏學專門研究化石的形成過程,要分析和恢復原來的生物群落及其生活環境,必需首先判斷化石群是生活在原地的群落,還是經過外力(水力、風力、冰川等)搬運的異地埋藏群。原地生活的群落(如礁體、疊層石或其他未經搬運的生物化石),可以提供解釋古生態學直接的證據,而異地埋藏可供判斷古地理環境和沉積條件[2]

發展趨勢

數理化知識在古生態學領域的應用和計算機技術的發展,產生了定量古生態學。地球化學在古生態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利用等穩定同位素,採用精密的質譜儀,可測定海洋古溫度和古鹽分。對生物骨骼中的碳酸鈣與環境的關係和生物骨骼中的微量元素進行了研究。隨着古生態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資料、數據不斷地累積,古生態學中定量的方法日漸重要。 陸相古生態學是近幾年受到重視的新領域。它包括淡水環境和陸地環境古生態兩個方面。淡水古生態學的重點是湖沼古生態學,因為湖泊化石群保存完整,沉積間斷干擾較少。除湖泊外,陸相古生態還包括洞穴沉積、河流沉積、黃土沉積和冰川沉積等。中國的陸相地層特別發育,同石油鉀鹽硅藻礦等關係也非常密切,因此開展陸相古生態學研究具有廣闊的前景和重大的意義。

視頻

古生態 相關視頻

野馬古生態園
一生必去之地——新疆古生態園旅遊景區

參考文獻

  1. 古生物學,行者物語
  2. 古生態學逐漸形成以下研究內容,道客巴巴,20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