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列爾莫·馬可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uglielmo Marconi
古列爾莫·馬可尼

古列爾莫·馬可尼.jpg.jpg
出生 1874年4月25日
義大利博洛尼亞
逝世 1937年7月20日(1937-07-20)(63歲)
義大利羅馬
居住地 義大利英國
國籍 義大利
母校 博洛尼亞大學
知名於 無線電
獎項 諾貝爾物理學獎(1909年)
科學生涯
研究領域 電氣工程師
機構 馬可尼無線電報公司
學術顧問 奧古斯托·里吉

古列爾莫·馬可尼Guglielmo Marconi,1874年4月25日-1937年7月20日),意大利工程師,專門從事無線電設備的研製和改進;19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馬可尼在1895年春季利用電磁波作通信試驗,但是向意大利政府請求資助未果。1896年在英國進行了14.4公里的通訊試驗成功,並取得專利。1897年起又進行了一系列的無線電通信實驗,他在倫敦成立馬可尼無線電報公司。1901年12月12日,馬可尼的研究小組,在紐芬蘭接收到從英國發送出來的第一個橫跨大西洋的無線電信號。1924年受封為侯爵,成為貴族。1932年發現高頻波。

生平

早期生活

馬可尼於1874年4月25日出生於意大利博洛尼亞[1] ,朱塞佩·馬可尼(意大利波雷塔泰爾梅貴族)和他的蘇格蘭妻子安妮·詹姆森(Annie Jameson)的第二個兒子。[2]在他兩到六歲時,與他的哥哥阿方索(Alfonso)被帶到他母親位於英格蘭貝德福德的小鎮上。[3][4] 回到意大利後,他曾在同樣出生於博洛尼亞的奧古斯托·里吉位於佛羅里達的實驗室接受早期教育,後來來到利沃諾[5]儘管歷史學家科拉迪·朱利亞諾(Corradi Giuliano)在他的傳記中將他刻畫畫成一個天才。但根據羅伯特·麥克亨利的描述,馬可尼在學校的表現似乎並不突出。[6] [7]後信仰基督教,受洗天主教徒後,他成為了英國聖公會的一員,直到他的妻子瑪麗亞·克里斯蒂娜於1927年結婚(儘管這段婚姻後來被廢止)。之後,馬可尼成為了教會的虔誠信徒。[8]

電報事業

早年,馬可尼便對科學尤其是電學感興趣。在這個時代電學貢獻最大的便是海因里希·赫茲,於1887年首先用實驗證實了電磁波——現在一般稱為無線電波,赫茲發現的電磁波引起了馬可尼的興趣。後來他被允許短暫地繼承奧古斯托·里吉的研究,博洛尼亞大學的一位物理學教授也曾與馬可尼一起進行研究。

早期的實驗裝置

馬可尼開始進行實驗,在他的助手米格納尼(Mignani)的幫助下在他別墅的閣樓上製造了很多設備。他的目標是利用無線電波來打造「無線電報」 - 即用電磁波傳輸而不是電纜。但這並不是一個新鮮的創意,在馬可尼之前的許多研究者已經探索無線電報技術超過50年,但沒有一個已經在技術上和商業上成功。相比前人,馬可尼的無線電系統具有以下結構:[9]

  • 一個裝有相對簡單的振盪器或火花隙發射器的無線電發射機;
  • 電纜或電容面積放置在離地面較適宜的高度;
  • 基於Édouard Branly修改的檢波接收器,以增加靈敏度和可靠性;
  • 用電鍵操作發射器發送短和長脈衝,對應的「·」和「-」(即莫爾斯電碼);
  • 另一個裝置接收,並將「·」和「-」記錄到長條紙卷上。

個人生活

馬可尼有個哥哥阿方索,和一個同父異母兄弟,路易吉。並有兩任妻子。

墨索里尼掌權意大利政權時期,馬可尼曾積極支持法西斯的思想和行動。[10]

紀念

1968年,為紀念馬可尼對廣播事業的貢獻,並且感謝馬可尼無線電報公司於1962年協助香港發展超短波廣播,香港政府九龍塘廣播道其中一條支路——高雅道(Clare Road)命名為馬可尼道以作紀念。

另外,其家鄉波隆那的國際機場命名為古列爾莫·馬可尼國際機場作為紀念。

爭議

  • 1893年,尼古拉·特斯拉在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首次公開展示了無線電通信。這比馬可尼要早。
  • 1895年5月7日,亞歷山大·波波夫在彼得堡物理和化學協會物理學部年會上演示了「雷電指示器」-他研製成的一架無線電接收裝置。這一天後來被俄羅斯定為「無線電日」。俄羅斯人認為波波夫才是無線電的發明人。

參見

參考文獻

  1. Atti della Accademia di scienze, lettere e arti di Palermo: Scienze, Presso l'accademia, 1974, p. 11.
  2. Marconi: the Irish connection, Michael Sexton, Four Courts Press, 2005
  3. Alfonso, not Guglielmo, was a pupil at Bedford School; 'It is not generally known that the Marconi family at one time lived in Bedford, in the house on Bromham Road on the western corner of Ashburnham Road, and that the elder brother of the renowned Marchese Marconi attended this School for four years', The Ousel (June, 1936), p. 78 (Alfonso's obituary)
  4. Bedfordshire Times 23 July, 1937, p. 9 (Guglielmo's obituary)
  5. Guglielmo Marconi and Early Systems of Wireless Communication (PDF). [15 February 2014]. 
  6. McHenry, Robert (編). Guglielmo Marconi.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1993. 
  7. Corradi Giuliano, "Guglielmo Marconi," Guglielmo Marconi. Tracce di un genio nel Tigullio, 2009.
  8. Marconi, Maria Christina, Marconi My Beloved[1]. 2001. p. 19-24.
  9. Marconi delineated his 1895 apparatus in his Nobel Award speech. See: Marconi, "Wireless Telegraphic Communication: Nobel Lecture, 11 December 1909." Nobel Lectures. Physics 1901–1921. Amsterdam: Elsevier Publishing Company, 1967: 196–222. p. 198.
  10. Physicsworld.com, "Guglielmo Marconi: radio star[失效連結]", 2001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