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子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子空間(演義圖)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原子空間》是一部衛斯理系列中的小說,由香港科幻小說家倪匡所寫。本小說主要講述了衛斯里在尋找未婚妻白素的過程中發生時空轉移,並最後一起回到自己的時代的故事。[1]

簡介

一九六四年春天某個早上,一架飛機在飛行途中離奇失事,衛斯理為此追尋未婚妻白素的下落,展開了一次不可思議的時空交錯外太空歷程,期間他先後遇上了一百年後及五百年後的地球人,甚至聞所未聞的外太空永恆星人,情節曲折引人入勝。倪匡自己最滿意的一段,是寫地球到了公元二四六四年,面臨毀滅之前,人類的末日心態的可怕和醜惡。

內容介紹

故事發生於1964年。白素完成《天外金球》的委託之後,從加爾各答經東京轉乘飛機返回香港。然而,飛行途中的航機上卻連同所有乘客一同失蹤。原來一切都是來自未來2064年的一個宇宙飛行員革大鵬所為。他本想研究利用太陽中無窮無盡的能量來供人類使用,但卻被遣送至火星開拓殖民地。在偶然的宇宙震盪下,太空船卻回到1964年,因此便將空中的飛機壓縮其原子空間成一小塊金屬,擄挾這批地球人逼他們屈服,以達到控制地球的目的,當中只有白素不甘就範,直至跟衛斯理重逢後,才令得革大鵬打消了征服地球的念頭。

接着,本來衛斯理和白素準備離開太空船之際,太空船卻再次遇上宇宙震盪,他們便經歷了漫長的時空轉移,不但借着震盪去到2464年(書中的說法是『只能確定是2464年後的地球』,在此假定是2464年)的未來見證到地球的末日,甚至渡過了漫長的宇宙流浪日子,並見識到永恆星上只有以腦電波存在方式生活的外星人,最後才在一次難逢的宇宙震盪中重返1964年的地球,衛斯理和白素得以返回自己的年代,但太空船上的其他人卻沒有這樣的幸運。

主要角色

衛斯理

當然是絕對的主角。擁有一家大型跨國公司,不用為錢而發愁(好像小說中的冒險家都很有錢),又加上公司中有得力的助手,因此可以四處冒險。衛斯理極富冒險精神,並且有着超強的好奇心,對奇異的事情總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因為這一點,再加上他的固執,經常讓別人十分反感,他們對衛斯理的評價是:「你就知道破壞!」。但有些棘手的事情沒有衛斯理,還真是解決不了,矛盾吧。衛斯理最早接觸的奇異事情應該是「鬼竹」 了,據後來說,這很可能是外星人1、2、3、4號的儀器碎片。當然,這是後話,表過不提。衛斯理的家世不是很清楚,好像只提到過他的叔叔衛七,還有他的兩個師傅:王天兵和揚州瘋丐金二,學得一身武藝,這對他以後的冒險生活有很大的幫助。衛斯理除了功夫好以外,對語言的了解程度也十分驚人,不輸給語言學家。他好像能掌握全世界很多語言(包括土著語言和地方方言),比如他能說一口地道的四川話。還有就是,衛斯理好像很有外星緣,接觸過很多外星生物:從藍血人到老貓,從電王到康威十七世,還有勒曼醫院的那群外星醫生等等。

白素

衛斯理的夫人。在《地底奇人》和《衛斯理與白素》中首次出現,最終和衛斯理結成夫婦。白素和衛斯理的感情十分好,在《地底奇人》中,替衛斯理挨了親爹的四掌,在《頭髮》中,她能苦等衛斯理六年而且還險些一起尋死。白素為人十分精明,除有一身功夫外,處事十分冷靜,思維清晰敏捷,做事往往比衛斯理棋高一着。但在自己女兒的問題上卻經常是亂了分寸。值得注意的是,白素在《賣命》中加入了非人協會,而衛斯理卻沒有資格成為會員。有很多人喜歡理智、機警的白素,而對衝動魯莽的衛斯理很不滿意。

作品賞析

人類,地球的最終歸宿如何呢?看的多了,我也不禁在這裡杞人憂天起來。而我,我們,是不是應該在剩下的短短几十年間為我們全人類的和平貢獻出一絲絲,哪怕很是微不足道的力量呢!

作品改編

香港商業電視台以粵語於1988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日下午三時正首播《原子空間》廣播劇,合共15集。朱子聰飾演衛斯理,錢佩卿飾演白素,楊廣培飾演革大鵬。

視頻

原子空間 相關視頻

老爺子來到原子空間,這麼也太美了!人類從未達到的地方!
蟻人竟然進入亞原子空間,這已經比細胞還小了,比原子小什麼概念?

參考文獻

  1. [ https://www.sohu.com/a/234047079_381442?block=news 原子裡面空間極大,那我們能把原子壓縮小嗎?其實方法很多很輕鬆 ],搜狐,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