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鼎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鼎毅
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原文名 Tingye Li
出生 1931年7月7日
江蘇省南京市
逝世 2012年12月27日
國籍 美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厲鼎毅(1931年7月7日-2012年12月27日),出生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光纖通信專家[1],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首批外籍院士[2],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AT&T Bell實驗室光纖通信部主任。

人物簡介

厲鼎毅,在90年代,他領導了推廣波分復用(WDM)傳輸網絡方面的開創性工作,首先提出並倡導成本效益和大規模升級長途通訊網絡的傳輸容量,從根本上改變了光波通訊,為下一代光纖通信網絡系統的建設、超大容量信息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厲鼎毅院士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首批7名外籍院士之一,是我國首批特聘外籍著名專家,國務院特聘科技顧問[3]

早期在激光器諧振模式方面的工作奠定了激光器的操作基礎,已成為國際公認的經典理論。厲先生是光波技術和光通信系統的先驅,早在上世紀60年代末期,他和他領導的研究組就已經開始光波技術和光通信系統的前瞻性探索,如今該系統已經在世界各地的電信基礎結構得到了廣泛應用。厲先生是現代光波分復用系統的發起者和奠基人,從1990年起,他主持基於光放大器的波分復用傳輸系統的研究工作。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並倡導這項技術的人,該技術使長距離電信網的價格大為降低並可大規模升級傳輸容量,引領了光通信領域的一場技術革命

厲鼎毅先生於1998年12月從美國AT&T公司退休,退休前是美國新澤西AT&T實驗室通信基礎結構實驗室主任。他目前的身份是光波通信領域的獨立顧問,並在數家光器件和光系統公司就任董事會成員。厲先生於1957年加入AT&T貝爾實驗室,他的研究領域涉及天線,微波傳輸,激光器和光通信。在這些領域厲先生共發表期刊論文、專利、書和書的部分章節共100餘篇(項)。他早期在激光器諧振模式方面的工作奠定了激光器的操作基礎,已成為國際公認的經典理論。厲先生是光波技術和光通信系統的先驅,早在上世紀60年代末期,他和他領導的研究組就已經開始光波技術和光通信系統的前瞻性探索,如今該系統已經在世界各地的電信基礎結構得到了廣泛應用。厲先生是現代光波分復用系統的發起者和奠基人,從1990年起,他主持基於光放大器的波分復用傳輸系統的研究工作。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提出並倡導這項技術的人,該技術使長距離電信網的價格大為降低並可大規模升級傳輸容量,引領了光通信領域的一場技術革命。他是美國光學學會會員,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學會會員,美國先進科學協會會員,中美光學學會會員,國際工程師協會會員。他還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由於突出的研究成果,厲先生獲得了眾多的獎項。其中主要有IEEE 1975年 W. R. G. Baker 獎,IEEE 1979年 David Sarnoff獎,OSA/IEEE 1995年 John Tyndall獎,OSA 1997年 Frederic Ives 勳章/Jarus Quinn貢獻獎,1997年 AT&T 科技勳章,IEEE 2004年 Photonics獎,西北大學1981年傑出校友獎,1978年美國華裔工程師學會傑出貢獻獎,1983年中美學會傑出貢獻獎,1998年中美光學學會傑出貢獻獎。厲先生是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北京郵電大學,北方交通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大學,中國電子科技大學,東南大學和曲阜師範大學的名譽教授,他也是台灣國立交通大學,國立台灣大學的名譽教授,並被台灣國立交通大學授予名譽博士學位。厲先生活躍於眾多專業組織和學會,並於1995年就任美國光學學會主席。

歷鼎毅
歷鼎毅院士

人物生平

12歲時前往加拿大和擔任中華民國外交官的父親團聚,幾年後又赴美學習。

1953年,畢業於南非Witwatersrand大學。

1955年至1958年分別在美國Northwestern,Evanston,Illinois大學獲碩士學位、博士學位。

1957年,在西北大學博士畢業後進入貝爾實驗室,直到1998年退休。

1996年6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2012年12月27日,在美國猶他州雪鳥島滑雪度假時,突發心臟病不幸去世,享年81歲[4]

主要成就

1961年,同Dr.A.GardnerFox合作對激光諧振腔模型的解釋,相信所有學習激光原理的人都會記得這一理論。

1995年他被選為美國光學學會OSA的主席。他經常在各種光纖通信的學術會議上做大會演講。

2010年的OFCNFOEC,厲先生大會發言介紹高錕先生的成就,代表光通信全行業向高先生致敬。

厲鼎毅在發展光波分復用WDM方面有重要成就。特別是解決光纖的非線性問題有深入研究,對建設超大容量的信息高速公路有重要作用,為發展下一代光纖通信打下基礎。在他的領導下,使美國的光纖通信得以蓬勃發展,並在世界上起到先導作用。

厲鼎毅多次介紹高水平的外國科學家來華講學,並把國際最新的技術及其進展介紹給中國,對發展我國的光纖通信提出了許多很好意見,使我國的光纖通信的科研和通信建設少走許多彎路,為發展中美通信事業的合作作出許多貢獻。

社會任職

國際通信和信息工程領域若干大型公司的獨立顧問。

人物評價

厲鼎毅在41年的生涯中,他對天線,微波,激光,光通信等都做出重大貢獻。美國光纖通信領域重要權威人士之一,在世界光纖通信有重大貢獻。厲鼎毅是公認的「波分復用之父」。厲鼎毅先生是光通信行業公認的領袖[5]

參考來源

  1. 「波分復用之父」厲鼎毅院士 ,孝愛網, 2013-01-01
  2. 厲鼎毅 ,中國工程院
  3. 厲鼎毅 ,名人簡歷
  4. 「波分復用之父」厲鼎毅院士逝世 , OFweek光學網, 2013-01-07
  5. 紀念厲鼎毅先生 ,光纖在線, 201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