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歷史文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歷史文獻

歷史文獻,是2009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黃顯功等。本書內容以名人書札日記為主,收錄了多名近代知名人士的手札與日記,具有很高的文學價值。

基本信息

書名 歷史文獻 [1]

作者 黃顯功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研究所

ISBN 9787532553204 [2]

歷史文獻1.jpg

定價 57.00 元

出版社 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年06月

開本 16開

概述

歷史文獻2.jpg

比較,首先是一個時間概念 -切文獻都是各種知識的記錄。時間就好似一個鏈條,它以"現在"為線索.前於此時謂之"過去",後乎此音謂之"將來":時間即歷史,過去時間中產生的文獻叫歷史文獻;現在即當今的文獻叫當代文獻。而"現在",這個時間鏈條,是極不穩定且稍縱即逝的。

當文獻學家着手對某種當代文獻進行整理研究的時候,它實際已經成為歷史的存在物。所以本書使用的"歷史文獻"的時間概念,從屬於的文獻都是歷史文獻"的命題,在收羅文獻時、儘可能予延至現在,從古代至建國以來的五十年,均淪述之。

其次,從學科體系來看,廣義歷史學包括自然界的變遷以及最初人類會活動發展的過程。內容涵蓋十分廣泛,廣義的歷史文獻。它包括世界上的一切著作,我們通常所說的歷史文學專指人類社會史,即所謂狹義歷史學。歷史學典籍則指古代各個階段分類分錄中的史部典籍,以及現代文。

史、哲、經等分類中的文學著作、任何目錄分類,都是相對的。因此,史部以外各部其實多屬於史學文獻,古今學考早有論說。章學誠《報孫淵如書》稱."承詢《史籍考》事、取多用宏,包經而兼子集,不特如所詢地理之類已也。

"可見串氏所著《史籍考>,已不限於四部分類的史部典籍;章氏又有"六經皆史"的論題、這是指《六經》皆為史料。早在兩千年前.司馬遷作《史記》,就以《六經》為史料。他提出了"頒協《六經》異傳,整齊自家雜語"的命題,廣泛取材。

歷史文獻3.jpg

但是,如果把四部典籍都視為歷史文獻.則是廣義歷史文獻,它與一切文獻沒合區別,而失之於混淆;如果固守史部類日,必又失之於偏狹c"混而合之則不清.拘而守之則已隘"(章學誠:燭考釋例女),即所謂"過猶不及",太廣大狹都是弊病。本書考察的歷史文獻,以狹義的支部典籍為主體,而概述廣義的四部文獻,別擇其中的歷史學史料文獻.主次分明。

中國歷史文獻的積累,有三個方面的重要途徑。一是官府檔案文書的積存,二是歷史撰述的日增,三是史書以外的各種撰述的發展。

內容簡介

《歷史文獻(第13輯)》是上海圖書館歷史文獻研究所所編《歷史文獻》第十三輯。內容仍以名人書札、日記為主,其中有丁日昌、張佩綸、薛福成、詹天佑、傅增湘等近代知名人士的手札,有王韜、王清穆的日記,均屬初次整理刊行,文史資料價值不菲。徐珂的《詞講義》向無刊本,本輯據以整理的是上圖所藏的稿本,彌足珍貴。

由波士頓大學教授白謙慎等 整理的《南禺書畫目》,不僅是研究豐坊與范大澈關係的重要史料,也是了解豐坊作為明代著名的書法家、收藏家與鑑賞家難得 的第一手資料,具有重要的文獻價值。另外,劉永翔先生的《傳顧亭林游廬山詞辨偽》一文,考訂精審,是一篇堪稱考證範例的力作。

圖書目錄

南禺書畫目

歷史文獻4.jpg

刊本《賭棋山莊所著書》編外詩文詞彙錄

詞講義

丁日昌致朱學勤手札

丁日昌致應寶時手札

張佩綸致朱潛書札

薛福成致杜冠英書札

詹天佑致盛宣懷函

傅增湘致孫毓修手札七通

遐庵書札(續二)

王韜未刊日記、雜錄(續)

知恥齋日記(續)

歷史文獻5.jpg

題跋二則

傳顧亭林《游廬山詞》辨偽

翁方網纂《四庫提要稿》傳本考.

上海圖書館館藏家譜中所錄珍稀年譜十種述略

彭紹升年譜

凱澤林:末代貴族的微弱嘆息

盛宣懷檔案中的清末民初中國社會生活

盛宣懷與中國紅十字會的創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