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衛長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衛長公主(當利公主),是漢武帝和衛子夫的長女,也是漢武帝最喜歡的女兒。其舅舅是西漢大司馬大將軍衛青,其表哥是西漢大司馬驃騎將軍霍去病。本名、生卒、排行皆不詳。 快速導航 詞條圖冊 中文名 劉氏 國 籍 西漢 出生日期 公元前137年 封 號 衛長公主、當利公主 母 親 衛子夫 同母弟弟 衛太子劉據 別 名 衛長公主,當利公主衛長公主,當利公主 民 族 漢族 身份 漢武帝和衛子夫的長女 父 親 漢武帝劉徹 同母姐妹 諸邑公主、石邑公主 夫 君 曹襄、欒大 展開內容 目 錄 1人物生平 2家族成員 主要成員 親族 3家族排行 4所受封號 5生卒時間 6藝術形象 7詞條圖冊 1人物生平編輯 歷代史書中(不管是正史野史)關於衛長公主的記載只是關於衛長公主的兩次婚嫁,一次是記載其嫁與曹襄,另一次是嫁與欒大。自欒大死後,再無關於衛長公主的任何記載,更無關於衛長公主的姓名和其他記載,網傳衛長公主發瘋和腰斬之事並無任何正史野史或民間傳奇小說記載,全來自電視劇和現代某些穿越小說的胡編亂造。

母親衛子夫 母親衛子夫 《史記》和《漢書》中對衛長公主的記載,都是關於她的兩次婚姻。第一次,衛長公主下嫁第五代平陽侯曹襄。曹襄逝世於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曹襄之子曹宗承襲平陽侯。第二次下嫁方士欒大,欒大後因方術不驗而被腰斬。

元鼎五年,武帝寵信欒大,把衛長公主嫁給他。婚後,武帝將公主的封地改名為當利,衛長公主又號當利公主。當利有鹽官,即是「鹽邑」,是膠東半島最富裕的地方,武帝其他公主的封地皆不如她。衛長公主也是東西兩漢唯一受封鹽邑的公主。

其後,史書再沒有公主的記載。征和二年(前91年),曹襄之子曹宗坐太子死,《漢書》則記為處以完刑,為城旦。

《史記·曹相國世家》

陽侯窋,高后時為御史大夫。孝文帝立,免為侯。立二十九年卒,諡為靜侯。子奇代侯,立七年卒,諡為簡侯。子時代侯。時尚平陽公主,生子襄。時病癘,歸國。立二十三年卒,諡夷侯。子襄代侯。襄尚衛長公主,生子宗。立十六年卒,諡為共侯。子宗代侯。征和二年中,宗坐太子死,國除。

《史記·孝武本紀第十二》

帷帳器物以充其家。又以衛長公主妻之,◇集解孟康曰:「衛太子妹。」如淳曰:「衛太子姊也。」蔡邕曰:「帝女曰公主,儀比諸侯。姊妹曰長公主,儀比諸侯王。」駰案:此帝女也,而雲長公主,未詳。齎金萬斤,更名其邑曰當利公主。◇集解地理志雲東萊有當利縣。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而子夫後大幸,有寵,凡生三女○索隱按:謂諸邑、石邑及衛長公主後封當利公主是。一男。男名據。○索隱即戾太子也。

2家族成員編輯 主要成員 父親漢武帝 父親漢武帝 父親:漢武帝劉徹

生母:皇后衛子夫

同母姐妹:諸邑公主、石邑公主

同母弟弟:衛太子劉據

夫君:曹襄、欒大

兒子:曹宗

親族 衛長公主與曹襄生有一子,名宗,曹襄逝於元鼎三年(公元前114年)。曹宗襲平陽侯,在巫蠱之禍中坐太子死(不過,《漢書卷十六 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也有記載說是曹宗於其年「坐與中人奸,闌入宮掖門,入財贖,完為城旦。」)。

征和二年(公前91年),有人舉報丞相公孫賀的兒子公孫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並誣陷他們在馳道埋偶人,用巫術詛咒漢武帝,於是公孫賀父子死於獄中。不久,陽石公主和諸邑公主都因為巫蠱罪而被處死。衛太子不得已起兵以自保,長安城血流成河,失敗後,衛長公主之母衛皇后被廢而自殺,過了十幾天,弟弟衛太子也在藏匿之地被發現,因拒捕而自殺,衛太子家眷以反法族,但曹宗是衛太子侄子,不屬於三族內.

巫蠱之禍其實是江充等人為了誣陷太子劉據而引起的,因為巫蠱而死的人達到數萬,這也是西漢最大的一樁冤案。事後,漢武帝劉徹察覺被人利用,族江充,焚蘇文,築思子宮,在巫蠱之禍後不到四年,武帝駕崩。

3家族排行編輯 根據司馬貞在《史記索隱》中的注釋,可知衛長公主有同母妹弟三人,是衛太子劉據、諸邑公主、石邑公主。 除劉據外,諸邑公主、石邑公主的出生年份皆不詳,因此無法得知四人的排行。同時劉據十四歲時,衛長公主就已成為寡婦,所以一般推斷衛長公主是劉據的姐姐。

4所受封號編輯 西漢時,皇帝的女兒稱公主,姐妹才可稱長公主。衛長公主越級稱長公主,其待遇遠超她的其他妹妹,引起後世史家註解的混亂。其實在兩漢,地位特別崇高受到尊崇的公主可以帝女之身而封長公主,並非只有皇帝姐妹可以封長公主。衛長公主作為武帝朝唯一為長公主的帝女,可見衛長公主的受寵。

5生卒時間編輯 衛長公主的影視形象 衛長公主的影視形象 母親衛子夫於建元二年春(公元前139年)入宮。而根據《漢書》記載,衛子夫入宮一年多,得到漢武帝再次寵幸,過了幾年後,懷孕。因此衛長公主的生年不會早於公元前137年。至於衛長公主的逝世時間,已經無從考證了,漢武帝死時,只剩下一位公主了,所以衛長公主早死或都坐太子死。

6藝術形象編輯 衛長公主影視形象 衛長公主影視形象(3) 1996年電視劇《漢武帝》楊童舒飾演 衛長公主

2005年電視劇《大漢天子3》熊乃瑾飾演 衛長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