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盧喬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盧喬根作品

來自 搜狗網 的圖片

中文名:盧喬根

目錄 1基本內容

基本內容

盧喬根,1915年10月生於廣東省香山縣特沙村(現江門市新會區大鰲鎮東衛村)[1],早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中山縣龍山中學,自少年時代起,數十年師從嶺南畫派藝術大師林介如先生[2],在林先生的指導下,服膺於「二高(高劍父、高奇峰)一陳(陳樹人)」所倡導的「折衷中西,融會古今」的藝術主張,勤奮研習古今中外的繪畫藝術,親近大自然,反映現實生活,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其中最為藝壇稱道的是,他富於筆情墨趣的中國畫:在花卉翎毛中以小見大,以一當十、以虛帶真、狀物寓意、會形傳神的表現手段;折衷中外,雅俗共賞形神兼備的藝術意境在嶺南派花鳥走獸畫中,益見其妙[3]

盧先生是嶺南派重要的畫家。專長花鳥走獸,兼山水、人物,風格清新,結構嚴謹,韻味醇厚。他自20世紀30年代開始,法宗嶺南畫派的流風,70多年來,在繼承中求發展,於突破中有創造,終於形成自己的風格,是一位勤奮而嚴肅的藝術家。 他的筆墨功底非常紮實。早年得林介如大師的指點,悉心日課,練筆不輟,把嶺南派的韶光盡收腕底。因此,在同輩畫家中出類拔萃,其成就不在交際場中,不在酬酢敷衍,更不在借外力吹捧,而在自己的能甘淡泊,能忍寂寞和能矢守初衷。

盧先生是一位有信念和有追求的畫家。他的作品體現了中國文人畫的傳統,但又是文人畫在新時代的重要創新。在他的筆下,既有淡恬、蘊藉之味,卻無孤傲、冷僻之氣;在稚拙中見清新,於質樸間寓雋永。尤其在濃淡疏密中別有一番俊逸,即使在狹小尺幅中仍不失浩翰氣勢。他不僅突破了文人畫習見的蕭條和苦瀝,也開拓了既重墨又重色,色墨相得益彰的藝術新境界。即使在系列的水墨寫意作品和一些山水作品中,仍然展現墨色的多姿與多態,以墨借色,以色破墨,墨色相間而又變化無窮的意境。

詞條標籤: 國畫家嶺南畫派廣東江門林介如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