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居(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居》

作品名稱:《卜居》

創作年代:盛唐

文學體裁:七言律詩

作者:杜甫

《卜居》是唐朝杜甫創作的一首七言律詩。這首詩是詩人寓居成都時所作,表達了避俗野居的樂趣。此詩開頭二句點明卜居之地,中間四句寫草堂幽情幽趣,幽居自得,物各閒暇,結尾二句寫草堂遠韻,溪通吳會,正可乘興而下。全詩以「幽」為中心,而幽則體現在水上,故全詩以水為線索,所有景物都和水有關,用字傳神是本詩的一大特點,如「齊」字和「對」字便傳神地寫出了動物閒適的樣子。全詩筆調歡快,表達出一種欣喜之情,但也隱藏着苦澀與無奈。

原文

譯文

在浣花溪水流的上游溪畔,主人選擇有樹林池塘並且景色幽雅之地為我籌建草堂。

他們知道我願在城外少塵俗之事的地方卜居,這個地方另外還有清澈的江水,以銷除我行旅懷鄉的愁思。

我仿佛看到那無數的蜻蜓一齊在天地間飛翔,一對紫鴛鴦同在溪水上出沒。

如果興會所至,這裡能夠東行萬里,須要前往山陰的話,順水搭舟即可到達。 [2]

賞析

此詩首聯寫出草堂的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並透露出選擇在此處營造的原因:浣花溪碧水蜿蜒曲折,繞着草堂潺潺流過,花草樹木鬱鬱蔥蔥,環境幽靜,令人沉醉。在幽靜的地方居住有兩大好處:一是少煩擾,二是洗客愁。這正符合詩人當時的狀態。

頷聯從人的角度詮釋「林塘幽」,實際上是寫出了為什麼要選幽靜的地方的理由,比首聯遞進了一個層次。那裡離城區遠,出了城郭就少了許多凡塵俗事的煩擾,而且那裡還有澄清的溪水可以洗滌遠客的憂愁。澄清的江水靜靜地流是自然之境;「消客愁」則是情感的流露。

頸聯則從物的角度寫出「林塘幽」之情狀,在這樣的環境裡可以陶冶情操,修養性情。許多蜻蜒點水,都是自由地上上下下。鸂鶒戲水,成雙結對,時浮時沉,悠閒自在。以動物之動來襯托林塘之幽,幽中有生氣。此情此景,讓詩人頓覺先前漂泊輾轉的疲憊一掃而空,忘卻了俗世喧囂帶給他的煩惱,自然引出尾聯的「乘興」。

尾聯寫詩人的內心想法,在這地方居住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從這裡出發可以乘船順長江之流直下,直達山陰。詩人很想東行萬里去山陰,效仿王子猷雪夜駕舟訪戴安道。但詩人可能並非真的要拜訪誰,或許詩人已經厭倦了煩囂的現實生活了,想要去訪道尋仙;或許詩人要訪自己的朋友,對他們的幫助表示感謝。總之,詩人在經歷人生動盪後,憧憬隱居與安逸。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原籍湖北襄陽,生於河南鞏縣(現鞏義市)。我國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人稱「詩聖」,以古體、律詩見長,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一生寫詩一千四百多首,其詩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被稱為「詩史」。有《杜工部集》傳世。因在唐肅宗時,官左拾遺(從八品小官)。入蜀後曾在友人嚴武推薦他做劍南節度府參謀,加檢校工部員外郎。故後世又稱他杜拾遺、杜工部。大曆五年(770) 公年五十九。春,在潭州。夏四月,避臧亂入衡州。欲入郴州依舅氏崔偉,因至耒陽,泊方田驛。秋,舟下荊楚,竟以寓卒,旅殯岳陽。[3]


參考資料

  1. 卜居, 詩詞名句網,
  2. 卜居, 古詩文網,
  3. 杜甫簡介與生平, 華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