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卜雲林篇其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卜雲林篇其七》作者:楊慎。楊慎,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正德朝內閣首輔楊廷和之子。他從小聰明,七歲習讀唐人絕句,十一歲學寫近體詩,十二歲擬作《弔古戰場文》,中有「青樓斷紅粉之魂,白日照青苔之骨」奇句,為時人傳誦,引來「長老驚異」,以為王褒、揚雄再世[1] 。陪同父親守制新都時,二十天就一字不漏背下《易經》。

楊慎是有明一代著作大家,他的著述之富,在整個中國文學史、學術史上也極為罕見。據傳他生平著作約有四百餘種,幾百年來雖散佚不少,存留下來的依然十分可觀,經當代楊慎研究專家王文才考訂,現存確鑿無疑的楊慎著作還有兩百二十多種。

卜雲林篇其七

著述管窺

小學:《古音》七書、《丹鉛》諸錄、《六書博證》等。

經學:《升庵經說》、《易解》、《檀弓叢訓》等。

文學:《升庵詩話》、《藝林伐山》、《絕句衍義》、《畫品》、《全蜀藝文志》等。

史地:《雲南山川志》、《南詔野史》等。

詩詞[2]:《升庵詩集》、《升庵長短句》、《陶情樂府》等。

編纂:《古今風謠》、《古今諺》、《麗情集》等。

視頻

卜雲林篇其七 相關視頻

明朝三大才子楊慎的集子,被帶來鑒寶,專家驚呼:傳世不到十部!
明楊慎《出郊》行草小作,恭請師友賜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