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赤道洋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赤道洋流

南赤道洋流(South Equatorial Current),或稱為南赤道暖流,為一個顯著的大西洋、太平洋及印度洋的洋流,在赤道至南緯20度間由東向西流。南赤道洋流在大西洋及太平洋向北伸延至北緯5度。

簡介

南赤道洋流(South Equatorial Current),或稱為南赤道暖流,在赤道南側,是顯著的太平洋、大西洋極印度洋洋流,由於該暖流是受東南信風的影響而形成的自東向西推進的洋流,因而屬於風海流,與由於受東北信風影響形成的北赤道暖流合稱「信風流」。洋流 指海洋中海水大規模地從一個海區水平地或垂直地流向另一個海區的非周期性的運動。洋流按其成因可分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三類。按其水溫和所經海區水溫的差異可分為寒流和暖流。洋流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定向風,還有地轉偏向力和陸地分布的影響。洋流對海岸的水文特徵、人類的海上活動以及對大陸沿岸的氣候等都有巨大影響。

評價

南赤道洋流為南半球洋流的重要組成部分,洋流有寒暖流之分,其形成原因主要是長期定向風的推動。洋流是地球上熱量運轉的主要動力,其對氣候的影響特點是:寒流降溫減濕,暖流增溫增濕。南赤道洋流對氣候的影響,主要是通過氣團活動而發生的間接影響。因為南赤道洋流是它上空氣團的下墊面,它能使氣團下部發生變性,氣團運動時便把這些特性帶到所經過的地區,使氣候發生變化。南赤道洋流與周圍環境交換時失熱降溫,而其所流經的洋面和它上空的大氣得熱增濕,從南赤道洋流獲得能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