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中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原圖鏈接來自 國家留學網 的圖片

南方中心(South Centre)於1990年在原南方委員會基礎上建立,是發展中國家建立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截至2017年底有54個成員國,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1]

組織宗旨是促進南南團結與合作,加強南北在平等、公平基礎上的相互理解與合作。每年召開一次代表理事會會議,兩次董事會會議。

2018年4月,卡洛斯·科雷亞(Carlos Correa)成功競聘南方中心執行主任,已於7月1日就任。

成立背景

1987年,部分發展中國家領導人發起成立南方委員會。

1990年在原南方委員會基礎上建立南方中心。

1995年7月,南方委員會各成員國通過政府間協議成立南方中心,正式成為常設機構

組織宗旨

促進南南團結與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南北國家在平等公平的基礎上增進理解,加強合作。

加強南方各國的團結,促進南方各國的覺醒,增進南方各國及其人民相互之間的理解;

加強各種形式的南南合作、一致行動、南南聯繫和信息互通;

促使發展中國家在各種國際論壇上,就南南事務、南北事務以及其他全球性事務,協同步調、互相配合、促進共同利益;

在涉及發展、主權與安全等全球經濟、政治與戰略性問題上,促使南方各國形成共同的觀點,採取共同的態度;

在公平和公正的基礎上,促進南北之間的互諒和合作,促進聯合國及其有關組織實現民主化[2]

組織體系

機構設置

由代表理事會、董事會和秘書處組成。代表理事會由各成員國派代表組成,是中心的最高權力機構;董事會由代表理事會任命的主席及九名董事組成,負責監督指導中心工作;秘書處是中心的辦事機構

組織成員:截至2017年底,共54個成員國,均為發展中國家。  

資金來源:主要來自成員國自願捐款和非成員國政府組織、專門機構及基金的捐款。

組織領導

2018年4月,卡洛斯·科雷亞(Carlos Correa)成功競聘南方中心執行主任,已於7月1日就任。

坦桑尼亞前總統姆卡帕(Benjamin William MKAPA)2006年開始擔任董事會主席一職。前任執行主任許國平(Martin Khor),馬來西亞人,2009年3月就任。

主要活動

每年召開一次代表理事會會議,兩次董事會會議。

中方參與

1995年中國正式加入南方中心。中國歷任駐日內瓦聯合國代表金永健、喬宗淮、沙祖康先後任代表理事會理事。惠永正、錢嘉東、馬毓真、李肇星、楊文昌先後任董事會董事。

1996年中國向中心捐款50萬美元。自2002年起,中國每年向中心捐款10萬美元。

2007年1月31日至2月2日,中心第18次董事會會議在安徽省黃山市舉行。中國宣布向中心捐款100萬美元。

2014年3月,南方中心正式任命外交學會楊文昌會長為董事會董事。

2015年11月,南方中心在北京舉辦第35屆董事會,楊潔篪國務委員會見與會的董事會成員。

2016年5月,南方中心任命時任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吳海龍為董事會董事。中國於2015年11月在北京舉辦南方中心第35屆董事會。2019年10月29日,吳海龍出席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的南方中心第43屆董事會。

視頻

南方中心 相關視頻

【獨家】宣傳片:國家技術轉移南方中心!
南方中心設計開發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