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宋皇城大遺址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宋皇城大遺址公園
[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南宋皇城大遺址公園

總用地面積: 14.1平方公里

主 體: 南宋風貌

類 型: 建築歷史博物館

南宋皇城大遺址公園範圍為:南至錢塘江、北至慶春路、東至中河,西至虎跑路、南山路、解放路、延安路,總用地面積14.1平方公里。根據導則,以南宋風貌為主體,兼收並蓄杭州城市各個歷史階段的發展,是展示杭州城市演變發展的建築歷史博物館。具體分成南宋遺址核心區、南宋風貌核心區、南宋風貌過渡區、其他區塊。[1]

概括

南宋遺址核心區:包括現已確定的南宋大內遺址、三省六部遺址、 太廟遺址、德壽宮遺址、恭聖仁烈皇后宅遺址、八卦田遺址等。這一區塊將嚴格控制建設,主要通過遺址保護和展示建築以及景觀小品體現南宋風貌特色。這一區塊的建設中,必要的輔助建築和服務性建築應採用純宋式建築或新宋式建築。 南宋風貌核心區:以大內以北的南宋御街(中山路)和大內以南的鳳凰山路(一直到八卦田)為南北主軸,以西至清波門、東至德壽宮的河坊街沿線為東西向主軸,將各南宋遺址核心區串接起來。是整個大遺址公園內,南宋風貌營造最核心的區塊。以中山南路、十五奎巷、八卦田南為三個重點營造地段,其中中山南路以南宋官署、商業風貌為特色,十五奎巷以南宋民居為特色,八卦田南以南宋皇家禮儀文化風貌為特色。這一區塊的新建建築應採用新宋式建築。風貌核心區的沿街新宋式商業建築宜為2層,不應超過3層。 南宋風貌過渡區:是從南宋風貌區向近現代建築集中區和西湖風景區過渡的風貌協調區,西側是從南宋風貌核心區至鳳凰山脊,東側從中河往東100米(邊界位於中河位置時),南側至錢塘江,北側是河坊街至解放路。這一區塊的新建建築可採用新宋式建築和點綴宋式建築。

其他區塊

大遺址公園除以上三區以外的區塊。從鳳凰山、紫陽山、吳山山脊至西湖,應滿足西湖文化景觀的保護要求。

相關視頻

八百年前雲和月——南宋皇城遺址之鳳凰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