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半天樓肩輿陟西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半天樓肩輿陟西嶺》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的作品之一。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公曆9月25日)子夜,弘曆出生於北京雍親王府東書院「如意室」,幼名「元壽」。生母熹妃是雍正帝的妾室格格(一說為侍女)。此時,弘曆的二兄弘昐兩歲時早殤,未曾與序行次;而與序行次的長兄弘暉、三兄弘昀又先後去世,年長於弘曆的只有弘時一人,所以弘曆在胤禛諸子中排行第四而實為第二子。

在清朝十二位帝王中,乾隆皇帝[1]可以說是知名度最高的一個。他25歲繼承皇位,在位長達六十年時間。1796年正月,85歲高齡的乾隆帝將皇位禪讓給了皇十五子永琰(嘉慶皇帝),之後他又以太上皇身份繼續訓政,直至1799年去世。

半天樓肩輿陟西嶺

乾隆紀錄

乾隆皇帝一生創造了多項紀錄,他是中國歷史上統治國家時間最長的皇帝,也是中國最長壽的皇帝(南越武帝趙佗103歲存疑),還是歷史上作詩最多的皇帝(共計四萬多首)。此外,在中國歷代的帝王中,乾隆可能還是最幸運的那一個。

乾隆皇帝執政生涯中的成就有很多,但錯事也沒有少干。因此後世在評價乾隆的時候往往會出現兩個極端,支持者認為乾隆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皇帝之一,反對者認為乾隆好大喜功,驕奢淫逸,是個不折不扣的敗家子[2]。那麼究竟應該如何評價歷史上的乾隆皇帝呢?夜讀史書認為過分吹捧和過分抨擊都不客觀。事實上,乾隆皇帝有功也有過,但若論對後世的貢獻,應該是功大於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