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千針萬線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於醫藥方面內容僅供參考 如有需要請諮詢專家

千針萬線草 [8]

千針萬線草 千針萬線草為石竹科植物雲南繁縷的根。多年生宿根草本,高30-90cm。根多條叢生,肉質,成細長的紡錘形,黃棕色或黃白色。莖數枝叢生,鋪散,具4棱,二歧分枝,節部略膨大。夏、秋季採挖,洗淨,鮮用,或曬乾,或切段曬乾。分布於四川、雲南、西藏等地。味甘,性平。歸肝、脾、腎經。具有健脾養血,補肝益腎,消腫的作用。主治貧血,精神短少,頭暈心慌,耳鳴眼花,潮熱,遺精,月經不調,帶下,骨折,乳腺炎等病症。[1]

介紹

千針萬線草,是非常獨特的一種藥材,不僅外觀非常吸引人,它的藥用價值也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這在中醫界是比較受歡迎的,很多中醫在一些藥方中都加入了千針萬線草。 千針萬線草,別名麥參、筋骨草《雲南中草藥》, 大鵝腸菜《雲南中草藥選》、小胖藥等。據蘭茂先生《滇南本草》記載:「千針萬線草,味甘,性微溫。補肝、脾、腎。調養精神,補養腎肝,任督二脈虧損,婦人虛脫要藥。」 千針萬線草菜品適用於各年齡階段的人群,特別是中老年人。夏季的千針萬線草根十分鮮嫩,可做出鮮美菜品,秋季采根做藥,效果最佳。千針萬線草燉雞肉、燉豬肉、燉牛肉、燉羊肉、燉魚、燉豬排骨和燉牛排骨,便是受百姓喜愛的藥膳。千針萬線草是多年生宿根草本,生於海拔 1800-3250m的叢林和林緣岩石間,山坡、路旁或溝邊草地;千針萬線草耐寒、耐弱光,適應性強。冬季千針萬線草地上部分枯萎,根莖在土壤保護下休眠。[2]

千針萬線草 原圖鏈接

製作藥膳

  • 千針萬線草燉肉:千針萬線草30-60克,肉500 克,蔥10-15克、生薑15-20克、花椒5-10克、大料5-10科、料酒5-10克,所述肉為豬、牛、羊或魚的精肉;先將千針萬線草研藥末,再把精肉洗淨、切片,上鍋煸炒至全部變色;放入藥末拌勻,加入蔥節、薑片、花椒、大料,澆上料酒,注入清水,以文火燉至肉熟爛撈出蔥節、薑片、花椒、大料,加入精鹽、味精調好即成;
  • 千針萬線草燉排骨:千針萬線草60-120克,鮮排骨 1000 克,蔥10-15克、生薑15-20克、花椒5-10克、辣椒10-15克、枸杞10-15克、大棗20-25克、大料5-10克、料酒5-10克,所述排骨為豬、牛、羊排骨;先將千針萬線草用清水泡開或研末,鮮排骨洗淨,入砂鍋或燉鍋加冷水燒滾,加入薑片料酒去腥;水開後加入千針萬線草和大棗,小火慢燉 2 個小時;出鍋撒入適量鹽、味精調好即可。[3]

功用主治

千針萬線草的藥效非常好,能夠用於改善身體出現的多種病症,特別是對於健脾養肝益腎效果很好。還可用於治體虛貧血,精神短少,頭暈心慌,耳鳴眼花,潮熱,遺精,腰痛腳弱,月經不調,帶下淋瀝,小兒疳積,對於這些病症選用該藥材治療,效果極佳。在很多的治病書籍中,關於千針萬線草的,功用都有所記載。

滇南本草》:"補肝、脾、腎。治陰血虛弱,精神短少,頭昏心慌,耳鳴眼花及五心煩熱,小肚脹墜,腰痛腳酸,婦人白帶、漏下淋瀝。"

滇南本草圖》說:"止咳血。"

雲南中草藥》:"治月經不調,貧血,小兒疳積,腎虛遺精,陰虛潮熱。"

雲南中草藥選》:"治骨折,外傷,腎炎。"
[4]

選方

治婦人白帶年久,頭暈耳鳴,腰疼,夜間發熱,精神短少,飲食無味:選用三錢千針萬線草,水牛肉三兩。煎食三、四次,可以治療婦人白帶年久,頭暈耳鳴,腰疼,夜間發熱,精神短少,飲食無味的病症。

治體虛貧血,頭暈耳鳴,虛腫,出虛汗:千針萬線草、大黑藥等分碾粉,加雞蛋、紅糖煮吃,方具有增強體質的作用,可用於治療體虛貧血,頭暈耳鳴,出虛汗的病症。

治乳腺炎:準備千針萬線草一至二兩。燉肉服或水煎服,對於乳腺炎病人有極好的改善作用。
[5]

栽培方法

  • 種植地選擇海拔2100-2300米的紫色沙頁岩林下向陽坡地,年均氣溫18-20℃,年均降雨量900-1100毫米的沙質土壤作野生千針萬線草種植基地;
  • 整地做墒與施肥:整地時每畝用腐熟農家肥1000公斤加草木灰或鉀肥20公斤與土拌均後用作基肥,作30-35cm深度的深耕,使基肥均勻的翻入土內,並以墒寬1-1.2米、墒長隨地塊長短而定、墒高15-20厘米,墒溝寬20-25厘米、深10-15厘米整地。
  • 搭設整體蔭棚,搭建塑料大棚,棚內寬度3m±0.5m排行樁栽在墒面中間,每隔一墒栽一排,頂部用鐵架搭建拱頂,內空高150-160cm ,頂部鋪設塑料薄膜,並留好作業道。
  • 繁殖方法:用種子繁殖;野生種子必須是前一年或當年收的新鮮種子,一是春季播種育苗,當年秋季定植,二是在秋季播種育苗,第二年春季定植;每畝苗床的播種量4-5公斤,育成的秧苗供9-10畝地的栽培;生長期間,棚溫白天保持 15-20℃ ,夜間不低於5℃。
  • 栽培方式:墒寬2-3米,定植前將鬚根末端剪掉,齊鱗莖理成小把;高墒穴栽,行距13-20cm,穴距10-15cm,每穴6-8株;栽植時,以不埋沒葉鞘為宜,栽植後踏實,及時澆水。
  • 田間管理:a、秋季定植後,應加強肥水管理,滿足生長及分櫱的要求,結合追肥進行中耕除草,雨季注意排水排澇,雨季過後,結合除草鬆土2-3次,追肥1-2次,追肥用稀釋的人畜糞水、磷肥和其它農家肥;追施人畜糞水一般在初花期進行,畝施不少於3000公斤;盛花期結合鬆土,畝施過磷酸鈣30-35公斤;b、在嚴寒到來前,在大棚外圍四周設防寒帶,防寒帶的高度是棚高的1/3,並選擇旁晚或陰天,每畝施用腐熟農家肥2000-3000公斤加草木灰或鉀肥30公斤;c、進入收割年齡以後,必須注意培養地下根莖的生長,積累較多的養分,培養方式:間弱留壯,將弱苗移栽到新的墒地;d、結合防寒,越冬措施時畝施廄肥、土雜肥300公斤(所述土雜肥是農村用豬、牛、馬、羊糞與各種草和前述物料重量的15-20%的土混合,灑水,使含水量30%左右,堆捂發酵後的肥料),加蓋2-3厘米的松毛覆蓋物、待次年春季出苗前10-15天撤除;e、每年早春土壤解凍、新芽萌發前,選晴天的早晚,把土均勻撒在墒面上,土要在頭年備好,堆放在向陽處曬暖,若墒面是粘重土可培沙性土以改良土壤,同時結合薅鋤,使撒上的土與原土混合;[6]

病蟲害防治

  • 蟲害發生前,用糖醋液即用食用紅糖:紅醋:水為2:1:5配製糖醋液誘殺成蟲;
  • 灰霉病:a每畝用10%腐霉利煙劑 260克-300克,分散點燃,關閉棚室,熏蒸一夜;b用40%二甲嘧啶膠懸浮劑1200倍液,或65%硫菌.霉威可濕性粉劑 1000 倍液,或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1000-1600倍液噴霧,七天 1 次,連噴二次;
  • 根腐病:用5%百菌清粉塵劑,每畝用藥1公斤, 7 天噴一次;發病初期用60%甲霜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或72%霜霉威水劑800倍液或60%烯酰嗎啉可濕性粉劑2000倍液,或72%霜脲.錳鋅可濕性粉劑,或60%琥.乙膦鋁可濕性粉劑600倍液灌根或噴霧,10天噴一次,交叉2-3 次;鏽病:發病初期,用16%三唑酮可濕性粉劑1600倍液,隔10天噴一次,連噴二次;[7]

視頻

參考來源

  1. [1] 千針萬線草
  2. [2] 背景技術
  3. [3] 背景技術
  4. [4]千針萬線草的功用與選方介紹
  5. [5] 千針萬線草的功用與選方介紹
  6. [6] 背景技術
  7. [7]背景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