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皇城藝術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皇城藝術館
[ 原圖鏈接]

中文名: 北京皇城藝術館

類 別: 綜合性博物館

地 點: 北京南池子大街菖蒲河沿9號

開放時間: 10:00---17:30

館藏精品: 銀燒藍望遠鏡、

透明琺瑯錦袱紋瓶、銅鍍金鏤空如意

票 價: 免費

開館時間: 2003年6月20日

北京皇城藝術館坐落於北京天安門東側的菖蒲河公園內,是一座以研究明清皇城歷史、弘揚中華傳統文化、推廣中國經典藝術、促進世界文化交流為宗旨,集研究、發掘、展示、傳播北京明、清皇城歷史文化、收藏中國歷史文物、展示世界藝術作品等功能於一身的國有綜合性博物館。[1]

館舍簡介

皇城藝術館作為北京市政府的重點項目和明清北京皇城保護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02年初開始籌建,同年9月主體建築落成。2002年10月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同志視察了籌備中的皇城藝術館,並親筆為皇城藝術館題寫館名。2003年6月20日皇城藝術館隆重舉行了開館典禮,正式對外開放。 皇城藝術館自開館以來先後主辦了《皇城風情展》、《帝京拾趣——北京城歷史文化圖片展》等多個歷史文化類主題展覽,並承擔了《畢加索·紫禁城——畢加索北京藝術大展暨畢加索時尚藝術季》、《讓·米歇爾·巴斯奎特紙本作品回顧展》《意大利繪畫400年---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巨匠原作展》等多個大型國際文化交流展覽,接待了包括各級領導、各界專家和國際友人在內的海內外觀眾三十餘萬人參觀,先後編撰了多種書籍,為填補國內皇城研究的學術空白,弘揚民族精神,傳播北京文化,展示世界經典藝術發揮了一定的作用。 2003年對外開放。以皇城歷史文化為主題,全面展示北京明、清皇城衙署、壇廟、胡同、御庫、園囿以及拱衛服務等風物風情。藝術館外型為傳統民居建築,建築面積4500平方米,展覽面積2500平方米。基本陳列為「皇城文化風情展」,以明、清皇城歷史遺蹟為主線,通過文物與資料的展示,再現昔日皇城的建築、寺廟、御庫、水系、護衛、戲劇、養殖、製造、市井等皇城文化。展陳項目有「建築與規制」、「皇城寺廟文化」、「皇城衙署與胡同」、「服裝服飾」、「皇城水系」、「皇城護衛」、「貢品」、「皇城養殖文化(主要展示「養鴿」系列)」與「皇城製造文化(家具系列)」。展品有《康熙南巡圖》畫卷、掌儀司收藏的《光緒大婚檔案》畫卷、歷代玉牒、裝載皇家檔案的金匱、明清古典家具和觀賞鴿等。館藏精品有銀燒藍望遠鏡、透明琺瑯錦袱紋瓶、銅鍍金鏤空如意、畫琺瑯蝠壽紋攢盒、畫琺瑯大吉葫蘆瓶、銅鍍金倭角攢盒等。藝術館曾舉辦《〈帝京拾趣〉老北京城歷史文化圖片展》、《〈畢加索·紫禁城〉畢加索藝術大展》等展覽。  

館舍使命

發掘、研究北京皇城文化,不斷填補國內皇城學術空白; 弘揚、傳播北京城垣文化,為推動北京國際化大都市建設貢獻力量; 徵集、收藏中國歷史文物和世界藝術精品,供研究、展示和教育使用; 策劃國際水平展覽,把世界各地的藝術文化引入北京,營造北京的多元文化環境; 通過各類展覽與活動,促進國際間的文化藝術交流; 整理並推廣中國本土藝術家的創作成果; 與各類大、中、小學和國內外教育機構緊密合作,配合學校開展針對學生的社會教育; 與各類藝術機構建立夥伴關係,組織各類藝術活動,把不同領域、不同層次的藝術推薦給社會公眾;

館舍理想

通過徵集歷史文物、收藏藝術精品、開展學術活動、舉辦陳列展覽、普及文化教育、進行文化交流等,保護明清皇城文化遺產,提升公眾對文化藝術的欣賞能力,拓展公眾的文化視野,推廣中國歷史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推動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並為弘揚民族精神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部門設置

資料信息中心 綜合業務部 社教部 保管部 展覽部 辦公室 10:00---17:30(停止入館) 閉館日:除每年春節、特殊政治活動及展陳調整外無閉館日(詳見通知)

票務信息

免費

乘車路線

乘1、2、4、10、20、37、52、59、120、120支、728、802、特1天安門站下車,地鐵天安門東站下車即到。

相關視頻

皇城藝術館重裝亮相 兩大特展揭幕

參考資料

  1. 北京皇城藝術館 ,中國采招網 , 2021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