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化石林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化石林國家公園(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亞利桑那州 化石林國家公園是唯一一個保護並環繞66號公路,包括印度岩石雕刻和瑪瑙屋的國家公園,是本土人用木化石製成的。

簡介

化石林國家公園(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阿達馬那鎮附近。這裡是世界 上最大、最絢麗的化石林集中地。數以千計的樹幹化石倒臥在地面上,直徑平均在1米左右,長度在15-25米之間,最長達40米。在完整的樹幹化石周圍,還有許多破碎零散的化石木塊。這些石化的樹木年輪清晰、紋理明顯,宛如碧玉瑪瑙夾雜着片片碎瓊亂玉,在陽光之下熠熠發光,使人眼花繚亂,嘆為觀止。

分布

化石林國家公園大體可分為兩部分,由一條南北方向的通道來連接。北區包括了顏色多變的上三疊紀 (Upper Triassic)時期的秦裡層(Chinle Formation),如同彩繪沙漠一般。而南區則包括了鮮艷的岩層與幾個硅化木的聚集地,有幾個印第安人的岩石畫也是在南區被發現的。在石化林國家公園南部的末端有一間瑪瑙屋(Agate House),這是一間由硅化木所構成的美國土著建築,曾經在20世紀30年代被重建。[1]

保護區

化石林國家公園於1906年12月8日經由當時的美國總統西奧多·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宣布成立為美國一國家保護區(National Monument),這在當時是美國第二個國家保護區。美國國會在1962年12月9日通過投票,決定將其升格為國家公園。

景觀

「彩色沙漠」

化石林國家公園中的許多出化石林中,尤以公園南門附近的「彩色沙漠」最為著名。據說,「彩色沙漠」的奇異景致最早是由來次探險的一群西班牙探險家發現的。他們驚詫於這裡的「岩石」呈現出的宛如七色彩虹一般多彩、明快的色調,於是給這片岩石地取名「彩色沙漠」。光禿起伏的沙丘地,單一呆板的土黃色,美國化石林國家公園內這片荒漠原本只是了無生趣的沙丘地。但是,有了屹立在沙丘上的一片彩色岩石林的點綴和渲染,原本平淡無奇的荒丘頃刻間幻化成了色彩斑斕、情趣盎然的「彩色沙漠」。化石林公園中央貫穿有一條長45千米的公路。這些景點或側重於橫穿彩色沙漠的狹長山谷的恢宏氣勢,或側重於富有印第安土著文化特色的岩石雕刻。當然,最吸引人的景色還是要數由2.5億年前的樹木演化沉積而成的彩色岩石。

絢麗的化石林

化石林地區六片密集的「森林」中最美麗的叫做彩虹森林,其他的如瑪瑙森林、黑森林、碧玉森林、水晶森林和藍森林。它們原是史前林木,約在1.5億年前的三疊紀年代被洪水沖刷裹帶,逐漸被泥土、砂石和火山灰掩埋。幾經地質變遷、陸地上升,使這些埋藏在地下的樹幹得以重見天日。可是其木質細胞已經發生礦化作用,又被溶於水中的鐵、錳的氧化物染上黃、紅、紫、黑和淺灰等顏色。如此日積月累,就成了今天五彩斑斕的化石樹。

在化石林地區,還發現有陶瓷碎片。據考證,早在公元6-15世紀,就已有從事農業生產的印第安人在此生息。在「報紙岩」上,遊人可以看到許多古印第安人留下的石刻,石刻的內容包括象形文字、大塊砂石上雕刻的各種花紋、巨獅石刻以及人形和含有宗教象徵意義的圖案。此地的居民曾用化石樹做成房屋和橋樑。離瑪瑙橋不遠有幾個瞭望點,極目遠望,漫山遍野全是化石樹段,不由得讓人驚嘆大自然的神奇創造力。

在零星散落的彩色化石岩林中,有一處景致不可錯過,那就是長200米,名為「藍色彌撒」的環行路兩側山坡的迷人景色。從路中向下俯視,藍紫色的山丘高矮起伏,營造出一種深處外星球的奇異夢幻的色調。 但是不管遊客如何喜愛那些琳琅滿目的可愛岩片,採擷一兩片帶回家去卻是絕對不允許的。據說,在最早一批探險家發現化石林之前,岩石晶體的顏色還要豐富的多。後來,隨着人們紛沓而至,將晶體開採後運出園外,當時一些很常見的顏色,像半透明的紫水晶色、煙白色、檸檬黃色的晶體,現在已經見不到了。[2]

交通

  • 重要機場:鳳凰城天港國際機場(PHX)—美西航空(America West Airlines)轉運中心
  • 重要高速公路:I-8,I-10,I-40,I-17

化石林國家公園有兩個入口:北入口和南入口。

  • 北入口

從Flagstaff沿40號高速公路往東走,到達Holbrook小城不下高速,而是繼續往前,按路標在311號出口下高速,就可以進入北入口。北入口離40高速公路很近,就在旁邊。

  • 南入口

從Flagstaff沿40號高速公路往東走,到達Holbrook小城時,按路標進入180號公路,就可以進入南入口。南入口離40號高速公路比較遠,有幾十公里。 在公園內部,一條28英里(45公里)的園內公路把北入口到南入口連接起來,公路兩旁分布有大約20個觀測景點,包括彩色沙漠、樹化石、印第安廢墟、66號公路遺蹟和古代印第安人石刻文化等觀測景點等等。而典型的化石林觀賞點(包括園內小路trail步行)是南門附近的Jasper Forest、Crystal Forest and Trail、Long Logs and Agate House Trail以及Giant Logs Trail。

旅遊

由於亞利桑那州的地勢起伏劇烈,所以四季氣溫變化很大。冬季科羅拉多高原有些地區涼爽,有些地區寒冷。位於中部偏北的弗拉格斯塔夫,1月平均氣溫是-3℃,7月平均氣溫是19℃。位於南中部的首府菲尼克斯1月平均氣溫11℃,7月平均氣溫33℃。雲量稀少,晴天較多,全州年降水量在330毫米左右,高峰地區年降水量較多,介於500~1000毫米間,冬季高峰落雪可達1.5米深。西南部沙漠區年降水量僅50-150毫米。

主題公園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門票價格:10美元/車/7天或5美元/人/7天 [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