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力學中的相似和因次方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力學中的相似和因次方法》,20世紀中葉關於相似理論和因次分析的主要專著之一。列·伊·謝道夫著。自1943年至1980年蘇聯莫斯科國家技術科學文獻出版社及科學出版社先後共出9版。英文版有兩種:一是1959年美國紐約Aca-demic Press出版的 《Similarity and Dimensional Methodsin Mechanics》,莫·費耳曼譯自俄文第4版,廣泛在全世界流傳;一是1982年莫斯科出版,V. I. 基辛譯自俄文第9版。中譯本名為 《力學中的相似方法與量綱理論》,由沈青、倪鋤非、李維新譯自俄文1977年第8版,科學出版社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第1、3、6、8版有序言。第1版問世後約40年中主要的修訂補充在於: 第3版加強了因次分析和相似性的基本普遍理論,在爆炸力學和天體物理方面也增補了新的材料。第6版新增第5章氣體機械導論,從而全書由5章擴大為6章。第7版全書440頁。第1章各種物理量的普遍因次理論,講述了有因次量和無因次量、基本的和導出的量度單位、因次式、牛頓第2定律、π定理以及決定現象類別的參數。其中大部分為一般原理,對牛頓第2定律作了重點闡述。第2章相似性、模型化和因次理論應用實例,例子主要為物理學和流體力學的基本現象,也有流體表面小振幅波等專門問題,並初步講述了自模擬問題。第3章在粘性流體運動理論和紊流理論的應用,介紹了渦旋擴散、平板繞流邊界層,恆定紊流運動等。第4章氣體一維非恆定運動,篇幅約占全書的40%,共17節,前4節闡述了自模擬運動,後10節闡述了為與爆炸有關的氣體運動問題。第5章氣體機械導論,論述了管槽中非均勻氣流的均化及有關空氣壓縮機、螺旋漿和噴氣發動機的氣體運動問題。第6章介紹了在天體物理若干問題上的應用。

本書是論述因次分析和相似律問題在氣體動力學中應用的最系統的專著。所用文獻資料在氣體動力學的理論和實驗研究方面很廣泛,在不少專門問題,特別是自模擬運動方面,是作者創造性的成果。第9版開始將原來注在各頁底行的文獻集中列在各章篇末。在普遍相似和因次理論方面所引用20世紀50年代以後各國的重要文獻甚少; 對蘇聯熱工學界在相似理論中的重要成就,除在第3版序言中不點明地略為涉及外,幾乎完全未提。

作者簡介

列 ·伊 ·謝道夫 (ЛеонидИванович Седов,1907— ),蘇聯力學家,曾任莫斯科大學教授,蘇聯科學院液體與氣體力學科學委員會主席,蘇聯科學院院士,國際航天協會主席。在連續介質力學、流體力學、模型相似律、爆炸力學等領域內解決了若干問題,對航空航天事業有貢獻。除本書外,主要著作有《水動力學及空氣動力學平面問題》,還主編過《全蘇理論及實用力學大會文集》、《流體力學》和「科學技術總結叢書」中的 《變形固體力學》及《液體和氣體力學》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力學中的相似和因次方法 相關視頻

為什麼說,掌握了量子力學,就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
梁文杰:薛定諤的貓——量子力學的合理與反常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