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毛白葉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毛白葉莓

刺毛白葉莓(學名:Rubus spinulosoides Metc.)是薔薇科,懸鈎子屬灌木;枝褐色,疏生鈎狀皮刺。小葉卵形、橢圓形或菱狀橢圓形,上面疏生平貼柔毛,下面密被灰色或黃灰色絨毛,邊緣有不整齊粗鈍鋸齒,托葉線形,大型圓錐花序頂生,苞片線形,花萼外面被長柔毛、花瓣粉紅色,近圓形,果實近球形,紅色,核具明顯皺紋和窪穴。

分布於中國湖北、山東。生長在海拔850米的山頂雜木林。

中文學名:刺毛白葉莓

拉丁學名:Rubus spinulosoides Metc.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薔薇目

亞 目:薔薇亞目

:薔薇科

亞 科:薔薇亞科

:懸鈎子屬

:刺毛白葉莓

命名者及年代:Metc.,1940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花苞期

灌木;枝褐色,小枝具帶黃色長柔毛和淺紅色腺毛,疏生鈎狀皮刺。 小葉通常3枚,卵形、橢圓形或菱狀橢圓形,長4-10厘米,寬2-6厘米,頂端急尖,基部寬楔形至圓形,上面疏生平貼柔毛,下面密被灰色或黃灰色絨毛,邊緣有不整齊粗鈍鋸齒,頂生小葉有時淺裂;葉柄長5-9厘米,頂生小葉柄長2-3.5 厘米,側生小葉近無柄,均被長柔毛,稀疏小刺和短腺毛;托葉線形,密被長柔毛。

大型圓錐花序頂生,側生花序近總狀;總花梗和花梗均被長柔毛、紫紅色短腺毛和稀疏針狀刺;花梗長1.5-2.5厘米;苞片線形,具柔毛。花直徑約1厘米;花萼外面被長柔毛、紫紅色腺毛和疏針刺;萼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1-1.5厘米,頂端尾尖,外面邊緣具灰白色絨毛,在花果時直立開展;花瓣粉紅色,近圓形,邊緣缺刻狀,基部有短爪;雄蕊多數,直立,花絲近基部寬扁;雌蕊較多,子房有柔毛。果實近球形,直徑約1厘米,紅色,成熟時無毛;核具明顯皺紋和窪穴。 [1]

生長環境

生長在海拔850米的山頂雜木林。

分布範圍

分布於中國湖北(恩施、宜昌)、山東(嶗山)。

栽培技術

懸鈎子不分南北,氣溫在0℃以上時都可以栽植,但以春秋兩季為好。春季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為栽植最佳時間。春季栽植的當年有少量掛果,秋季栽植的翌年夏季多數能掛果,第3年進入盛果期,可連續結果30年以上。

盆栽懸鈎子要選用口徑30厘米以上的大盆,每盆一株,並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換盆,栽植3年以上的懸鈎子要換上口徑40至50厘米的大缸,才能保證產量。植株根部要填入足夠的基肥,以腐熟的土雜肥為好。

參考資料

  1. 刺毛白葉莓.維普[引用日期2016-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