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創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創客

來自 民生網 的圖片

中文名:創客

外文名:Mak-er

來 源:英文單詞"Maker」

對 象: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

核心理念:用戶創新

創客(Mak-er)「創」指創造,「客」指從事某種活動的人,「創客」本指勇於創新,努力將自己的創意變為現實的人。這個詞譯自英文單詞「Mak-er」,源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微觀裝配實驗室的實驗課題,此課題以創新為理念,以客戶為中心,以個人設計、個人製造為核心內容,參與實驗課題的學生即「創客」。「創客」特指具有創新理念、自主創業的人。

在中國,「創客」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聯繫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創新理念、自主創業的人。

2015年12月,《咬文嚼字》雜誌發布2015年度「十大流行語」,創客排第五。[1]

標準定義

「創客」一詞來源於英文單詞"Maker」,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創客以用戶創新為核心理念,是創新2.0模式在設計製造領域的典型表現。創客們作為熱衷於創意、設計、製造的個人設計製造群體,最有意願、活力、熱情和能力在創新2.0時代為自己,同時也為全體人類去創建一種更美好的生活。

創客運動最重要的標誌是掌握了自生產工具,他們是一群新人類。堅守創新,持續實踐,樂於分享並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人。簡單的說就是:玩創新的一群人。

創客(Maker)以用戶創新為核心理念,是面向知識社會的創新2.0模式在設計與製造領域的典型體現。Fab Lab及其觸發的以創客為代表的創新2.0模式,基於從個人通訊到個人計算,再到個人製造的社會技術發展脈絡,試圖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面向應用的融合從創意、設計到製造的用戶創新環境。創客運動最重要的標誌是掌握了自生產工具,他們是一群新人類。在中文裡,「創」的含義是:開始做,創造,首創,開創,創立。它體現了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同時有一種通過行動和實踐去發現問題和需求,並努力找到解決方案的含義在裡面;

「客」則有客觀、客人、做客的意思。客觀,體現的是一種理性思維。客人、做客則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一種良性互動關係,有一種開放與包容的精神在裡面,而開放與包容體現在行動上就是樂於分享。

沒有分享,就沒有人類社會的整體進步,作為人類社會的一份子,分享和傳播知識是每個人應盡的義務,將分享作為樂趣則是一種良好的品格和習慣,但分享絕不意味着不尊重別人的勞動成果,或鼓勵抄襲和盜版,恰恰相反的是,分享必須建立在尊重首創精神的堅實基礎上,否則創新會變成建立在流沙上的建築。創客鼓勵創新各種分享盈利模式,在分享的同時,保護首創者的利益和積極性。

「玩」是一種狀態:放鬆、愜意、自由。

「玩」是一種實踐:不但要動手,還要動腦。

「玩」是一種分享:與他人一起玩,才更有趣,更有意義。

「玩」是一種境界:當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創客一起玩時,世界將因「玩」而改變。

創客的標準定義其實是未經最終確認的,有着多元化的理解,目前所說的中國創客也是不僅包含了「硬件再發明」的科技達人,還包括了軟件開發者、藝術家、設計師等諸多領域的優秀代表。

2015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成推動中國經濟前行的「雙引擎」之一。「創客」於是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聯繫在了一起,特指具有創新理念、自主創業的人。

理念

技術的進步、社會的發展,推動了科技創新模式的嬗變。傳統的以技術發展為導向、科研人員為主體、實驗室為載體的科技創新活動正轉向以用戶為中心、以社會實踐為舞台、以共同創新、開放創新為特點的用戶參與的創新2.0模式。而FabLab及其觸發的以創客為代表的創新2.0模式,正是基於對從個人通訊到個人計算,再到個人製造的社會技術發展脈絡,試圖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面向應用的融合從設計、製造,到調試、分析及文檔管理各個環節的用戶創新製造環境。

通常,很多很多的思想才會轉化為一句語言,很多很多的語言才會變成一次行動,持續不斷的行動會變為習慣,許多人長久的習慣成就了文化,而對一種文化思想長久的堅守與實踐最終成為信仰。如此看來,創客與其說是一種稱呼,不如說是一種信仰,科技發展不僅可以改變個人通訊、,也將改變個人設計、個人製造。

一旦創新成為信仰,一切險阻都將化為坦途!

創客是用行動做出來的,而不是用語言吹出來的。

我們曾見過各種延續數千年的信仰,但你見到過超過千年的企業和家族嗎?信仰比任何組織的生命都要久遠,而創新這種信仰,將不斷幫助人類解決各種社會矛盾,持續提高每一個人的生活水平。

興起背景

應對信息通訊技術發展以及知識社會來臨的機遇與挑戰,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在對以用戶參與為中心的創新2.0模式進行探索。中國正通過體驗、試驗、檢驗這「三驗」機制的建設,探索以用戶為中心、需求為驅動的應用創新園區(AIP)模式,完善城市管理科技創新體系中應用創新與技術進步的「雙螺旋」驅動。歐盟各國則斥巨資建設Living Lab讓用戶在真實的生活環境中參與共同創新,並將歐洲Living Lab網絡的建設作為信息社會、知識社會條件下重塑其科技創新能力和全球競爭力的重要舉措。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e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ts and Atoms,CBA)發起的Fab Lab則基於對從個人通訊到個人計算,再到個人製造的社會技術發展脈絡,試圖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面向應用的融合從設計、製造,到調試、分析及文檔管理各個環節的用戶創新製造環境。2006年,國際頂級學術期刊Nature對MIT研究人員圍繞Fab Lab理念在全球範圍內的努力和嘗試進行了專題報道和討論。 發明創造將不只發生在擁有昂貴實驗設備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也將不僅僅屬於少數專業科研人員,而有機會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完成,這就是Fab Lab的核心理念。

Fab Lab是一個快速建立原型的平台,用戶通過Fab Lab提供的硬件設施以及材料,開放源代碼軟件和由MIT的研究人員開發的程序等電子工具來實現他們想象中產品的創意、設計和製造。麻省理工學院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Center for Bits and Atoms,CBA)發起Fab Lab,希望通過用戶的參與來縮短從技術研發到應用需求的鏈條的。Fab Lab的最初靈感來源於Gershenfeld教授於1998年在MIT開設的一門課程「如何能夠創造任何東西」,這很快成為他最受歡迎的一門課。沒有技術經驗的學生們在課堂上創造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產品,這種可以實現隨心所欲的個性化需求的目標, 也逐漸成為Fab Lab萌芽的創新研究理念。 學生們的創新活動的熱情使Gershenfeld教授受到了鼓舞。Gershenfeld教授認為與其讓人們接受科學知識,不如給他們裝備、相關的知識以及工具讓他們自己來發現科學。隨後,第一個Fab Lab於2001年在波士頓建立。第一間Fab Lab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撥款建造,旨在提供完成低成本製造實驗的所需環境。

Gershenfeld並不僅僅想在美國實踐Fab Lab的理念。實際上,Fab Lab與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技術成熟度下特定需求碰撞出的火花可能更具價值。截止2008年12月,全球已經建立了30餘家家遵循類似理念和原則的實驗室。第一家國際Fab Lab建立在哥斯達黎加。挪威、印度、加納、南非、肯尼亞、冰島、西班牙和荷蘭等國家也陸續建立了Fab Lab,開始個人創意、設計到製造的實踐。在Fab Lab中,創造自己想象中實物的渴望激發着用戶。這種用戶也被稱之為「領導者用戶(Lead user)」, Eric von Hippel教授曾指出,「領導者用戶」領先於用戶總體的主流,而且他們為了自己所遇到的需求,期望從一個解決方案中獲取相對較高的收益。「領導者用戶」在Fab Lab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隨着MIT的Fab Lab網絡的逐漸延伸,創新2.0時代的個人設計、個人製造的概念越來越深入人心,激發了全球的創客實踐。創客空間的延伸則使面向知識社會創新2.0的Fab Lab探索真正從MIT的實驗室網絡脫胎走向了大眾。MIT的Neil Gershenfeld教授指出,前兩次數字革命推動了「個人通訊」和「個人計算」的發展,而Fab Lab通過讓普通人實現製造的夢想,預示着第三次數字化革命浪潮——「個人製造」時代的到來,為普通公眾參與創新提供了條件。MIT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的Gershenfeld教授也因此在2005年被評為全球百名公共知識分子。

分類

創客ideask的共同特質是創新,實踐與分享,但這並不意味着他們都是一個模子裡鑄出來的人,相反的是,他們有着豐富多彩的興趣愛好,以及各不相同的特長,一旦他們聚到一起,相互協調,發揮自己特長時,就會爆發巨大的創新活力。

1 創意者

他們是創客中的精靈,他們善於發現問題,並找到改進的辦法,將其整理歸納為創意和點子,從而不斷創造出新的需求。

2 設計者

他們是創客中的魔法師,他們可以將一切創意和點子轉化為詳細可執行的圖紙或計劃。

3 實施者

他們是創客中的劍客,沒有他們強有力的行動,一切只是虛幻泡影,而他們高超的劍術,往往一擊必中,達成目標。

現狀

創客是一群喜歡或者享受創新的人,追求自身創意的實現,至於是否實現商業價值、對他人是否有幫助等,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而創客空間就是為這些創客們提供實現創意和交流創意思路及產品的線下和線上相結合、創新和交友相結合的社區平台。

創客最早起源於麻省理工學院(MIT)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CBA)發起的Fab Lab(個人製造實驗室)。Fab Lab基於對從個人通訊到個人計算,再到個人製造的社會技術發展脈絡,試圖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面向應用的融合從創意、設計、製造,到調試、分析及文檔管理各個環節的用戶創新製造環境。發明創造將不只發生在擁有昂貴實驗設備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也將不僅僅屬於少數專業科研人員,而有機會在任何地方由任何人完成,這就是Fab Lab的核心理念。Fab Lab網絡的廣泛發展帶動了個人設計、個人製造的浪潮,創客空間應運而生。

國內創客空間屬於初創階段,創意來源也主要來自國外的開源網站,還沒有形成有顯著特色的、可持續發展的模式。除了個別創客空間屬於綜合性平台之外,今後創客空間的專業化趨勢在所難免。創客空間本身的商業模式和運行模式也是值得探討和摸索的。

案例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創客英雄,但是創客更大意義上來講是一種信仰,我們應當以結果為導向來判斷一個人的行為是否符合創客精神。

1 孔子

孔子開創了中國的平民教育模式,創新了豐富多彩的教學方式,使得教育由少數特權者手中的玩物,變成了普惠大眾,開蒙啟智的工具。把他放到這裡的原因有兩個:第一,為了強調創新不僅僅是科學家與工程師的事,它與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很多時候,哲學、文化藝術上的創新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更加深遠;第二,為了給現行教育體制一點借鑑,當今,我們在各種「重點院校」中投入大量的教育資源,使得教育越來越貴族化和八股化(重點院校就那麼幾個,不發揚八股精神,怎麼可能刷下去那麼多人呢),與其讓那些享受完「昂貴教育」的高才生一畢業就出國,不如花些錢多投一些類似創客空間的平民化教育組織,鼓勵那些紮根於這片土地,踏踏實實為社會進步在努力的人們。

2 斯蒂夫•沃茲尼亞克

為什麼是斯蒂夫•沃茲尼亞克而不是與他一同創建蘋果公司的史蒂夫•喬布斯,後者在商業上不是更成功嗎?喬布斯在堅守創新,持續實踐上做得堪稱完美,屬於創客中的精靈類,遺憾的是,他在樂於分享上面,落後沃茲甚多。

3 Adrian Bowyer博士

沒有英國巴斯大學的機械工程高級講師Adrian Bowyer博士創建的RepRap開源項目,就沒有如今方興未艾的3D打印機家庭化運動,讓我們記住這位偉大創客的名字吧---Adrian Bowyer。當然,還值得一提的是英國工程和物理科學研究理事會,他們提供了部分起動資金給RepRap開源項目,正是因為有這些可敬的組織,那些起初看起來有些可笑和不值的項目才得以生存,而深刻影響人類社會發展的很多項目,恰恰孕育在這些當初看起來相當可笑的項目之中。


也許你還沒有讀過他剛出版的新書《創客: 新工業革命》 ,但只要你對企業管理稍微有點了解,一定聽說過他的另一本書《長尾理論》,這位可敬的創客辭去了世人矚目的美國《連線》雜誌(Wired)總編職務,專注於他的開源項目以及機器人創業公司,對此他解釋道:「對我而言,這是一次追求創業夢想的機會,《連線》的使命是影響和記錄數字革命,這種使命將會繼續延續和擴展。」 -----向這位追求本心的創客致敬!

意義

隨着信息技術的發展、知識社會的來臨,傳統的以技術發展為導向、科研人員為主體、實驗室為載體的創新1.0模式正在轉向以用戶為中心、以社會實踐為舞台、以共同創新、開放創新為特點的用戶參與的創新2.0模式轉變。而Fab Lab及其觸發的以創客為代表的創新2.0模式,正是基於對從個人通訊到個人計算,再到個人製造的社會技術發展脈絡,試圖構建以用戶為中心的,面向應用的融合從創意、設計到製造等各個環節的用戶創新製造環境 。

面向知識社會的創新2.0模式,消融了創新的邊界,用戶可以成為創新的動力、創新的主體。從發展趨勢看,創客空間必將成為技術創新活動開展和交流的場所,也是技術積累的場所,也必將成為創意產生和實現以及交易的場所,從而成為創業集散地。

創新2.0時代的創客們以好玩為主要目的,恰恰是創客的意義所在。當創意及其實現有成為商業模式的可能的時候,創業就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情。一旦有創業的想法,就要去思考商業模式,搭建創業團隊。所以,凡是有創業想法的創客,就要做有心人,並且要堅持。

從創意到實現創意是一個質的飛躍,從創意產品到形成商業模式,又是一個飛躍,每一個飛躍都不容易,都意味着有失敗的危險。同時,這樣去做之後,作為純粹創客的樂趣也許會減少。這是有創業想法的創客們要有心理準備的。

眾多創客參與,讓知識和創新共享和擴散的「創新2.0」模式象徵着科技也進入了「更新期」。新的環境使得中國創客在世界範圍內脫穎而出有了更大可能。無論是電子科技,還是軟件科學,或是具有濃郁東方特色的藝術創新實踐,都為中國創客展開了無限可能的未來。藉助互聯網和新工具,創客們實現了產品自設計、自製造,成為創新2.0時代的造物者。在工業4.0的時代中,不俗網陳偉說要讓創客的收入超過明星。同時,在用戶創新、開放創新精神的指引下,創客們站在彼此的肩膀上,越站越高。人類工業文明、商業文明,當然還有人自身,正在發生巨變。

視頻

創客是什麼?三分鐘告訴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