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剛果扯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剛果扯旗(phenacogrammusinterruptus)又名剛果霓虹魚,原產地非洲剛果河,屬擬鯉科。體長8-10cm,呈紡錐形。體色青色中透着金黃色,大大的鱗片泛着金屬光澤,背鰭高大挺括,臀鰭寬大,非常美麗,剛果扯旗是較珍貴的熱帶觀賞魚。有珍珠色的大魚鱗,在光線的照射下,可以顯示出七彩的變化,令人感到美不勝收。

外形特徵

魚體長達8-10厘米,紡錘型,頭小,眼大,口裂向上。背鰭高窄。腹鰭、臀鰭較大。尾鰭外緣平直,但外緣中央突出。體色基調青色中混合金黃色,大大的鱗片具金屬光澤,在光線的映照下,絢麗多彩,非常美麗。[1]

飼養水溫22-26攝氏度,繁殖水溫26-28攝氏度,喜弱酸性軟水。餌料以魚蟲為主。親魚性成熟年齡8-9個月,雄魚背鰭高大,鰭末梢尖長,體色濃艷,雌魚色淡,腹部膨大。屬水草卵石生魚類,每次產卵100-300粒。卵無黏性,沉在水草葉上或水底。受精卵經3-4天孵出仔魚,再過2-3天,仔魚開始遊動覓食,但它們非常纖弱細小,要用過篩的「洄水」餵養。

生活環境

繁殖剛果扯旗魚也要注意環境的布置,先在繁殖缸底部鋪設濃密的莫絲草或經過高溫消毒過的棕絲。一切準備無誤,將成魚按雌雄1:1的比例放入其間,不久,雄魚就會不停地追逐雌魚,就這樣在追逐中,雌魚開始產卵,雄魚同時授精,產卵數量大致在200-350左右,受精卵呈咖啡色,略帶粘性,會沉入水底,附着於莫絲草或棕絲上,整個產卵過程需要數小時完成,結束後將成魚撈出,以防吞噬魚卵。[2]

飼養方法

投餌

  1. 覓食習性:剛果扯旗的飼養水溫一般是控制在22-26℃之間,在這個溫度範圍內,剛果扯旗的食慾旺盛,生長迅速,它不受外界氣溫變化影響,始終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中。剛果扯旗的餌料有魚蟲、水蚯蚓、纖蟲、黃粉蟲、小活魚、顆粒飼料等。
  2. 投餌次數:剛果扯旗的投餌量應根據魚體大小和數量多少來決定。一般每天只需投餌1-2次,其投餌量以5-10分鐘內吃完為宜。大批量飼養剛果扯旗時,每天需要投餌2-3次;繁殖時期的種魚,—般每天投餌3-4次。由於剛果扯旗體型較小,食量有限,每次投餌量以7-8成飽為宜,增加投餌次數,促使魚兒生長迅速。當餌料以魚蟲為主時,其投餌量控制在10-30分鐘內吃完。當餌料以水蚯蚓為主時,其投餌量控制在5-10分鐘內吃完,每天 投餌2-3次,投餵的水蚯蚓要漂洗乾淨。當餌料以小魚蝦為主時,原則上應多餐少喂,剛果扯旗更換新餌料時,投餌量要由少逐漸增多。剛果扯旗在運輸前,要停餌1-2天。

用水

  1. 兌水 :兌水是指部分換水,這是剛果扯旗飼養中經常採用的簡便有效的方法。兌水前,先將水族箱內的加熱器、充氣泵、循環過濾泵等電器的電源關掉,然後用紗布擦淨水族箱四壁玻璃或景物上附生的青苔,待水靜置15分鐘後,水中懸浮物全部沉入缸底,用橡皮管輕輕地吸出底部污物。—般吸出的水量約占總水量的1/4~1/3。然後將備好的同溫度的新水,沿着缸壁緩緩地注入。
  2. 換水:換水是指全部更換飼水,它是改變水質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但換水的工作量較大,尤其是水族箱小有景物時,工序複雜繁瑣。換水前,將水族箱小所有電器的電源切斷,將魚和景物全部取出,放去水。水族箱沖洗乾淨後,將景物全部放好,放入新水備用。

繁殖特點

9月齡性成熟。選擇雄魚體長8-10厘米,雌魚6-8厘米的為親魚。雄魚尾鰭外緣中凸,背鰭高尖;雌魚色澤較淺,腹部肥大。產卵箱用大的水族箱,可放2組。水質清潔,氫離子濃度1585-2512nmol/L(pH5.6-5.8),軟水。親魚入箱後2天如無動靜,可降低水的硬度3度以下,提高水溫1-2度,加入金絲草等,以刺激親魚。

親魚的選擇與培育

親魚的選擇

親魚品質的優劣,是繁殖成敗的關鍵。有些雄魚沒有釋精能力,同時有些雌魚也不會排卵,所以一般不要直接購買成魚做親魚。最好1次購買10條以上的幼魚或3-4月齡的青年魚,自己培養。一方面可避免親魚對新環境不適應而產生繁殖障礙;另一方面,有些品種即使在繁殖前期性別差異仍不明顯,魚的尾數較多,雌雄搭配的幾率高 在選擇親魚時,要特別注意魚的體型,脊椎骨呈「八」字形彎曲的個體,這種魚決不能選做親魚,容易導致產生畸型後代。

親魚的培育

親魚培育宜用裸缸,可用水質調整劑調整pH值和硬度,但對水草生長有抑制作用。 親魚的合理餵養是培育的關鍵。餌料的投餵以八分飽為宜,餌料不足會導致發育不良,投餵過多又會導致體脂肪過多,都會影響親魚的正常發情和產卵、排精。

親魚移入繁殖箱的最佳時機

在親魚培育的同時,要準備好繁殖用水族箱。如果發現雄魚在飼養水族箱中經常將各鰭舒展開向雌魚獻媚做挑逗動作,並且不斷追逐雌魚,雌魚的生殖乳突呈現外突下垂,這便是最好的繁殖時機,此時應將親魚移入繁殖用水族箱內。能否掌握好時機是繁殖成敗的關鍵。卵子不成熟,無法排卵;時機錯過,會將卵子排在飼養箱中,結果不是被其他魚吞食,就是長滿白色水霉;即使少數孵化為仔魚,也難逃脫被吞食的命運。

產卵與受精

繁殖水族箱一般使用30-45厘米長的水族箱即可。準備移入親魚的前4-5天,調配好弱酸性繁殖用水。水溫調整到高於飼養水溫1-2℃,最好不要使用照明設備。排卵方式可分兩類:一是雌魚在短時間之內一次性將卵排完,二是雌魚在數天內將卵分數次排完。由於不同的排卵方式,產床的布置亦有所不同。

一切準備就緒後,便可將配對好的親魚移入繁殖箱。早晨先放入雄魚讓它適應環境,中午以後再放入雌魚,通常1尾雌魚可配對2尾強壯的雄魚,使雄魚有所競爭,爭先射精,提高受精率。

交配時機掌握良好的話,在隔天上午或傍晚雌魚就開始排卵,若經3-4天仍未見排卵,可以試着改變水質、水溫、光照的條件,以刺激雌魚排卵;或者將雌雄魚隔離一段時間,等它們再相遇後就會馬上排卵,並反覆交配,直至將魚卵全部排完為止。

交配行為是在雌雄魚相互依偎,急劇震動的一瞬間完成,有些雄魚的背鰭、尾鰭完全舒展開,就像懷抱雌魚一樣,等雌魚產完卵後再進行射精。1尾雌魚產卵約100-300粒,卵無黏性,沉在水草葉上或水底。

幼魚

在正常水溫條件下,受精卵經3-4天孵化為仔魚。剛孵化的仔魚非常小,藏於卵囊中就像穿了線的針頭,尾巴與卵囊相連,初時橫躺於箱底好像死了一樣,若輕敲水族箱,它們便會有反應;再過2-3天。

在受精卵孵化期間,未受精卵及死卵須用吸管清除。魚卵孵化後,繁殖箱內的水會變得非常污濁,必須換上飼養箱的水,否則會因水質惡化而發生仔魚大批暴死。

當仔魚開始遊動後,就必須開始餵餌。這個時期的餌料可用輪蟲、豐年蟲幼體及稚魚專用人工餌料。每天至少餵2次以上,以少餵多餐為原則,大約2個月後,品種的特徵就逐漸表現出來。[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