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露 - 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幼兒教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名稱;劉露

民族;漢族

出生地;四川高縣

出生日期;1979年7月1日

職業;幼兒教師

畢業院校;宜賓第二師範學校

劉露:女,漢族,四川高縣人,2002年7月宜賓第二師範學校畢業,2002年9月以來一直從事幼兒教育工作,2013年從高縣幼兒園調入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在幼兒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績。

人物簡介

劉露,女,漢族,四川高縣人,1979年7月出生於高縣文江鎮,2002年畢業於宜賓二師計算機專業,從2002年到2012年一直在高縣幼兒園擔任班主任和幼兒教育一線工作。2013年從高縣幼兒園調入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一直從事幼兒教育一線工作。熱愛幼兒教育事業,工作中成績突出,已成為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幼兒教育骨幹教師,2015年10月,參加市教育局、宜賓市教育科學研究所組織的送教下鄉獲動,向興文縣的120餘名幼教同行講授《從挖水渠看幼兒建構能力的學習與發展》個案,受到興文縣幼兒教育同行的好評; 作品《從"挖水渠" 看兒童建構能力的發展》2015年5月8日在宜賓日報發表。 2014年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中國教育報、中國學前教育研究會聯合主辦的"傾聽孩子,共同成長"主題徵文活動,所撰論文《三次觀察記錄表的 誕生與反思》獲二等獎 。

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在市教科所的組織下,市幼教學主任鍾亞琴,教師劉露、龍思宇分別進行了題為《在觀察中成長》《我的床位我做主》、《從挖水渠看幼兒建構能力的學習與發展》的專題交流。

作品選載

從"挖水渠" 看兒童建構能力的發展-------------宜賓市市級機關幼兒園 劉露 文/圖

幼兒的思維特點是以形象思維為主,應注重引導幼兒通過直接感知、親身體驗和實際操作進行科學學習,不應對幼兒進行知識灌輸和強化訓練。--《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1]

關於兒童的學習,我們常常會只盯着講故事、唱歌、繪畫等顯性的東西,然而,有一些學習內容是會對兒童後續的學習產生重要影響,又常常被我們忽略的,比如建構遊戲。我試圖去觀察了解兒童的建構遊戲,從中發現他們的發展規律。因此,我從去年開始跟蹤了班級一群男孩子在幼兒園沙水池自發組織的"挖水渠"遊戲。

2014年9月21日,5個男孩子一起挖水渠,有3人一直用鏟子不停在的挖水渠,2人負責提水,30分鐘左右,他們挖了一條長約3米的直線水渠。2014年在9月28日,新加入了2名孩子,共7人,他們大約玩了35分鐘左右,他們挖出了一條長約有6米長的一條曲線形的溝渠。2014年10月12日,這次他們把位置換到了離接水源較近的地方,新加入了1名孩子,大約用了40分鐘,挖出了一條螺旋形的水渠,長約8米。2015年10月19日,這次有13個孩子在挖水渠,他們把下水道管(新投放的材料)放在了挖水渠的頂部。有5個孩子用手來挖,8個孩子用工具來挖,他們挖了三條分支的螺旋形水渠,分支圍合成了一個圓,圓形轉彎的地方用下水道管連接,第三條水渠還繞過了一顆小樹,他們說是繞過了小島,還告訴我兩條是清水渠,一條是髒水渠。

四次遊戲中,孩子們所挖水渠的形狀從"直線形-曲線形-螺旋形-螺旋分支形"不斷升級,水渠的長度不斷增長。整個歷程中,孩子們所積累的感性經驗將會為他以後在幾何、物理、化學中的理性學習打下基礎。這樣的遊戲常常是男孩子的專利,這也是男孩子在理科學習中比較占優勢的原因。然而,對於大多數不喜歡也不擅長建構遊戲的女孩子,我們又應該給他們提供什麼樣的支持和幫助,讓她們也能在兒童時期的遊戲中積累建構方面的經驗呢?

相關視頻

宜賓市級機關幼兒園:寓教於樂 讓孩子在遊戲中健康成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