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霄 (教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霄

來自讀特網
男藝人
國籍 中國
出生 (1982-10-20) 1982年10月20日(41歲)
湖北省荊州市
職業 教師、小提琴家
教育程度 中央音樂學院

劉霄,男,中國最優秀的青年小提琴家之一,中央音樂學院青年教師。1982年10月20日生於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市。四歲半隨父劉勝華學習小提琴。曾多次在湖北省小提琴比賽中獲獎。後師從武漢音樂學院藤茂隆教授。1994年考入中央音樂學院附中,

  • 先後師從趙薇黃聖英黃小韶等老師。2000年9月以專業課及所有共同課第一名的成績升入中央音樂學院本科管弦系,獲最高獎學金,師從著名小提琴教育大師林耀基教授。
  • 是人民獎學金、付成賢獎學金、薩默·雷石東獎學金獲得者,北京市優秀畢業生等多項嘉獎的獲得者。2004年被破格保送研究生。2007年更以全優成績畢業留校任教。曾被學校派到新疆藝術學院支援邊疆的音樂教育事業一年。

人物專題

人物經歷

  • 1999年,獲得第一屆中法「咪多(MIDO)」國際小提琴比賽冠軍。
  • 2001年3月參加在廣州舉行的全國國際小提琴選拔賽,獲青年組第四名。
  • 2001年6月參加中央音樂學院第四屆小提琴比賽,獲青年組第一名以及中國作品演奏獎。
  • 2001年9月參加在瀋陽舉行的第七屆全國小提琴比賽,獲青年組第二名。
  • 2000年5月受法國法中交流會邀請,得到法國大使館資助,赴法訪問演出及在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深造,隨小提琴家西維·加素學習。在法期間,於巴黎市政大廳及中國駐法使館文化處音樂廳成功地舉辦了音樂會。其在法的行程由法國國家電視台錄製了專題節目向全法播放。
  • 2000年7月受加拿大卡爾加里市皇家山音樂學院邀請,參加了「音樂橋」國際夏令營,得到大師平恰斯·祖克曼指導。
  • 2001年10月受日本十士文化聯盟邀請,在日本東京都立川市舉行的第四屆立川國際夏季音樂節上代表中國音樂家出色的舉辦了音樂會,並得到了日本媒體一致的推崇,有評論報道「如此出色且有遠大抱負的年輕人是我們日本年輕人學習的榜樣」。
  • 2003年著名小提琴大師吉頓·克萊默訪華期間聽過其演奏後說:「你出色的演奏不僅讓我很欣賞和感到驚訝,也得到了在座觀眾的喜愛,從他們熱烈的掌聲中就能聽出來!」同年11月隨中國青年藝術家室內樂團赴西班牙全境巡迴演出取得巨大成功。
  • 2006年3月,為紀念肖斯塔科維奇誕辰100周年,被國際著名指揮大師歐文·霍夫曼先生邀請到哥倫比亞演奏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小提琴協奏曲,在觀眾和媒體中取得轟動性的反響,盛況空前。音樂會實況由國家電視台向全國直播並製成DVD。隨後赴委內瑞拉代替受傷的俄羅斯著名鋼琴大師Alexander Peskanov與委內瑞拉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協奏曲。
  • 2006年7月赴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在萬國宮為包括一百九十多個國家的大使在內的幾千名觀眾演奏。聯合國副秘書長中國駐聯合國大使沙祖康先生更是給予極高評價。
  • 2007年3月再次受邀赴哥倫比亞與哥倫比亞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出。同年5月在日本著名的恰空樂器公司的30年創業慶典音樂節上,使用數把珍貴的斯特拉底瓦里名琴成功地舉辦了個人獨奏音樂會。
  • 2008年2月又在印尼及新加坡巡演,反響強烈。除此之外多次在世界各地及國內各城市舉辦個人獨奏會及講學活動,足跡遍布國內大部分城市和地區以及亞洲、歐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等國。
  • 2008年6月30日晚,在新疆藝術學院音樂廳舉辦了一場名字叫「劉霄和他的朋友們」 的音樂會,作為在這個學院支教的告別音樂會。
  • 2008年12月參加在北京舉辦的「2008CCTV鄂爾多斯杯鋼琴小提琴大賽」,獲得小提琴成年組金獎(第一名),且每場比賽均得到全場最高分。
  • 2010年受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的邀請擔任中華兒慈會"希望之履"首位愛心大使,並在童年11月19日舉辦個人慈善獨奏音樂會。音樂會後隨即舉辦慈善專輯簽售會,專輯售賣費用全額捐贈至中華兒慈會。這是中國古典音樂界首次以慈善募捐為主題的音樂會,也受到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邢維凱高度肯定讚揚!
  • 作為獨奏家曾和哥倫比亞國家交響樂團、波哥大愛樂樂團、北京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交響樂團、中國青年交響樂團、EOS交響樂團、深圳交響樂團、廈門愛樂樂團、天津交響樂團、青島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交響樂團、大同交響樂團、武漢交響樂團、內蒙古交響樂團、湖南交響樂團、新疆愛樂樂團、蘭州交響樂團等合作舉辦過協奏曲音樂會。合作過的指揮家有:歐文·霍夫曼艾倫·巴赫阿里亞多·波薩達朱暉譚利華張國勇胡詠言張藝楊洋楊力張崢范燾蘇文星廖原徐志廉劉鵬張效東肖鳴等等。曾任中央音樂學院青年交響樂團首席。2006年為紀念莫扎特誕辰250周年,作為首席帶領樂團一周內連續演出六場不同的曲目,獲極高評價。後又跟著名作曲家譚盾合作率團演奏其作品。曾先後為天天藝術文化公司錄製了《鳳點頭》、《點與線》等DVD音像製品,參與錄製的馬思聰作品全集剛剛向全國發行。各類獨奏節目與訪談經常被全國各大電視台播放。2007年10月與北京交響樂團合作首演了著名作曲大師杜鳴心的新作《第二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盛況被中央電視台錄製向全國播放。2008年5月首演了著名作曲家葉小綱的小提琴協奏曲《最後的天堂》的協奏曲與芭蕾舞結合的最新版本,一個星期後更獲得了帕拉天奴國際作曲比賽作品演奏第一名。同年年底即將中國首演陳怡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作為中國青交首席首次在國家大劇院演出了譚盾的《水樂》《紙樂》。

人物評價

  • 多年來在獨奏音樂會及各類音樂節中致力於推廣現代音樂,在演繹現代音樂方面有獨到的見解與方式。曾與北京交響樂團在北京海淀劇院率先演出了在中國少有公演的肖斯塔科維奇第一小提琴協奏曲,隨後又在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首演了魯托斯拉夫斯基的小提琴組曲及梅西安的主題與變奏,引起業界的強烈反響。其為多位當代作曲家演奏及錄音的小提琴獨奏曲曾獲得多項中國音樂金鐘獎。歷年來一直活躍在北京現代音樂節舞台上,為新近的傑出作曲家推出了一系列優秀獨奏作品。2005年12月在北京中國首演了國際著名華裔作曲家黃安倫的第一鋼琴三重奏後,黃先生給予高度評價:「你是真正的天才藝術家,並已成就了自己的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