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詩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詩召
出生 1936年
河南開封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曲家
知名作品愛的奉獻
軍港之夜
載歌載舞的人們

劉詩召男,著名作曲家,海政歌舞團專業創作員。 [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劉詩召

民族 漢

出生地 河南開封

職業 著名作曲家,海政歌舞團專業創作員

主要成就 《愛的奉獻》、《軍港之夜》、《載歌載舞的人們》

性別 男

人物生平

1936年出生在河南開封,1954年投身海軍的文藝工作,先是拉小提琴,後又轉吹笛子,將西洋樂器和中國樂器都品嘗一番了,最後又轉為作曲創作。心中的曲、手中的筆有着更直透的表達力量,是種更純粹的情感流露。

1959年的國慶大典活動上,劉詩召感慨祖國解放十年內昂然地發展,掩不住內心地喜悅與自豪,創作了軍樂曲《載歌載舞的人們》。此曲是解放軍軍樂團的保留曲目,是被選入國慶大典的演奏曲目。1999年國慶五十周年慶典上,這首樂曲再次在天安門上奏響。四十年的歲月改變了人們的模樣,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唯一不變的是人們對祖國根深蒂固的熱愛。

摺疊編輯本段個人作品 劉詩召從穿上軍裝的第一天起,心就與藍色的飄帶一同飄蕩了。水兵是他的親人,大海給他擁抱,他將自己的生命和情感給了這群水兵和這片大海,創作了《軍港之夜》、《媽媽我們遠航回來》《趕海的小姑娘》、《分手時再敬一個軍禮》、《海風啊海風》、《在那水天相連的地方》、《愛的迷惘》等等。從這些旋律里我們能聽到海的風,海的浪,海的心跳,能感受到海軍的苦、海軍的甜,海軍的情懷。

劉詩召不僅感受大海的脈搏,還感受人海的脈搏。1988年社會處於一個人情淡漠的時期,一個上中學的小女孩腎壞死,需要大筆錢做手術換腎,幸運地得到無數好心人的幫助,獲得了第二次生命。一朵小小的浪花能擊起作曲家的千層疊浪。一種對愛的感動和對愛的期望,他揮筆而就《愛的奉獻》,打開了無數人緊閉的心門,點亮無數人塵封的心燈。

祖國的成長中也有苦難,大海的性格中也有狂暴,水兵的生活里也有艱苦,人情的感受里也有淡漠。然而更觸動劉詩召的是恢弘的景象,輕柔的意境,浪漫的心情和溫情的感受。因為他知道光亮更具穿透力,真善美更有震撼力。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