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永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永康
國籍 中國
知名於 中國家居品牌聯盟主席劉永康

劉永康[1]


劉永康,男,香港康升集團廣州康耐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家居品牌聯盟現任主席。

中國家居品牌聯盟主席劉永康

個人生平

香港康升集團廣州康耐登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家居品牌聯盟第一屆監事會主席,現任中國家居品牌聯盟主席。2013年12月21日,以新晉主席的身份,帶領中國家居品牌聯盟第二屆主席團在海南三亞宣誓就職。

他致力於中國家居行業發展,密切關注着中國家居行業的前景。2008年金融海嘯開始後,家居行業也受到了重大影響。為了繁榮中國家居產業,正是由他以及敏華控股董事局主席黃敏利先生等多位家具企業家們的發起之下,於2011年12月21日成立了中國家居品牌聯盟。黃敏利先生任第一屆主席,他任第一屆監事會主席。

同時,他熱心於慈善公益事業,慈善之名在業界內早已聞名遐邇。18年來先後實施了"用心暖家""支持青年輕鬆置家"等具有社會意義的活動。2013年3月,由他與獅子聯會共同發起的"獅愛之家"和"美麗家園"成立。 6月,獲美國總統親筆簽發的"美國總統公益服務獎"和中華公益金頒發的"優秀中華人物"徽章殊榮。 12月21日,在中國家居品牌聯盟第二屆主席團就職典禮上,倡導啟動了"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美麗家園公益基金項目"。

人物資訊

康耐登董事長劉永康總結說:康耐登的實木功能系列是由2個唯一性而形成的優勢,在家具裡面實木是主流,而康耐登是唯一的實木類時尚家具;在沙發裡面功能是主流,而康耐登是唯一的功能類時尚沙發。由此也就決定了它的目標消費人群有着以下特點:對品質有着較高要求,同時關注時尚元素,在生活和事業中自信、幹練和成熟的消費者。

劉永康:新常態下家具業面臨五座"大山"壓迫

康耐登劉永康:大力扶持製造業應做為新常態下經濟發展首要任務

  進入2015年,大家都在談論新常態這個詞,習近平主席對「新常態」含義進行了系統闡述:速度——從高速增長轉為中高速增長;結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動力——從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新常態」包含着重要的政治或政策信息,在更多場合反覆出現並逐步被系統化,直至正式成為治國理政的新理念和決策依據。

  對於整個國家經濟來說,國家應把大力發展製造業做為新常態的第一要務,因為製造業是中國經濟的靈魂。

  拉動中國的經濟發展的三架馬車,一個是出口,一個是內需,還有一個是投資。出口、內需都是要靠製造業,而且高品質產品的出口更體現了這個國家在世界上的競爭力。近年來,中國經濟發展放緩背後最大的原因,就是製造業發展放緩。全國工商聯黨委副書記黃小祥表示:最近去很多地方考察得到當地的政府反映就是超過60%的企業在減產或者停工。這是個非常危險的信號,如果我們不把大力支持製造業作為新常態下發展國家經濟的第一要務,一定會導致嚴重的後果。

  2008年金融風暴,西方國家經濟都面臨着巨大的挑戰。其中,有兩個國家很快脫離了困境,一個是美國,一個是德國。

美國、德國通過發展製造業拯救經濟

  2008年年底金融海嘯爆發之後,2009年3月份美國經濟跌至谷底,陷入前所未有的大蕭條當中。為了拉動經濟,新任總統奧巴馬推出了兩項經濟政策。

  第一個經濟政策是奧巴馬2010年推出的《製造業促進法案》,通過促進制造業拉動美國經濟。眾所周知,在某行業投入一塊錢,就能夠在其他行業創造一定回報,其中回報率最高的就是製造行業。在美國,每投入一塊錢在製造業,就可以在其他產業創造1.48倍的產值,是最高的。第二名是農業,在農業每投入一塊錢就可以在其他行業創造1.25倍的產值,而房地產、服務業等其他行業則全部都在1以下。其中,房地產為0.97。

  第二個經濟政策是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其目的就是壓低利率,壓到多低呢,大概接近0~0.25%。壓低利率也就意味着降低了融資成本,從而可以鼓勵企業多借錢。

  最終,美國通過《製造業促進法案》和旨在壓低利率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使得美國經濟從2012年開始領先全世界回暖。

  接下來我們再看看歐洲,以德國為例。面對金融海嘯,德國依然繼續大力發展製造業,和美國政策異曲同工。德國雖然沒有採取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但是從2000年到2011年的12年間,德國工人的薪水增長率為負增長,從-0.5%到-1%。也就是說,德國政府希望這些製造業工廠不要裁員,情願給工人更低的薪水維持他們的工作,繼續發展製造業,最後證明這樣做是成功的。這和美國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效果是一樣的,勞動成本負增長同樣也是一個利好。所以德國第一靠着和美國《製造業促進法案》一樣的政策拉動了製造業,第二靠着和美國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一樣的措施使得勞動成本負增長,最終德國經濟也回暖了。

製造業投入產出比高

  投入1塊錢在製造業就可以在其他產業創造1.48倍的產值,這種貢獻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美國2012年復甦了,以德國、法國為首的歐盟2013年也復甦了。為什麼?因為政策正確,第一鼓勵製造業,第二降低成本。美國是降低融資成本,德國是降低人工成本,這是殊途同歸,結果都促進了製造業的發展。

  中國作為人口大國,製造業在相當長的時間內是我們國家的根基。需要集全社會之力來共同推動。對於我們的媒體特別是行業媒體而言更需要進行正能量的傳播,而不是一味傳播這些企業倒閉破產的黑榜;希望我們的媒體把這些企業當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儘量少做在傷口撒鹽的事情。

  在中國家具業,投入1塊錢,可以在其他產業創造高達4-5塊錢;可見,發展製造業,更要特別發展家具製造業。

新常態下,中國製造業需要扶持

  在新常態之下,中國家具業正面臨五座「大山」壓迫:

  第1座大山渠道成本過高

  截止2013年年底,我國家具賣場總面積已超過4000萬平方米。據業內人士估算,中國接近三分之二的家居賣場面積過剩,家具製造商為了更好服務自己的經銷商,只有不斷加大投入,導致最終渠道成本增高。

  第2座大山不規範競爭

  為了抵消渠道成本造成的壓力,製造企業之間只能相互抄襲,偷工減料,惡性壓價,行業規模雖然上去了,但產品及服務質量反而降,出口仍舊靠低附加值的低端產品。

  第3座大山融資成本高

  新常態之下,由於家具製造業受到多方壓力,並且沒有扶持政策,所以不被融資方看好;融資成本高,一些尋求更強更大的規模以上企業,就死在融資的道路上。

  第4座大山人工成本上漲

  國內家具企業人工成本飛漲是不爭事實。根據中國社科院2014《產業藍皮書》數據,中國勞動力報酬增長了266.7%,不僅僅高於工業化國家50%以下的增速,也高於印度的100%、巴西的182.2%。以歐洲家具工人和中國工人作為比較,歐洲工人的產值是中國工人的10-20倍,而其報酬為後者的5倍左右,所以中國家具業人工成本實際上高於歐洲。

  第5座大山稅賦高

  中國製造業利潤低、稅負偏高這是在業界公認的,製造業增值稅稅負偏高現象的存在,已經制約了我國製造業的發展。中國經濟要進入下一輪的騰飛,減稅可能是關鍵。

  綜上而言,傳統製造業是國家發展之根本,其中家具製造業更是非常值得投入的產業。然而,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新常態之下,製造業如果無法獲得政府、機構和媒體的重視和扶持,將會是舉步維艱,在此,我本人代表中國家居品牌聯盟及各家具企業,呼籲政府更多關心我們這些投身傳統製造業,並願為之奮鬥一生的家具企業人。[2]

康耐登劉永康:讓世界聽到中國設計的聲音

「我們要耐得住寂寞」——這是康耐登董事長劉永康對新生代設計師的建議,從中我們也可以讀出當下中國設計行業隱藏的浮躁之風。 近年來,雖然中國家居行業發展迅速,但中國設計在國際舞台上的聲音依舊很小。康耐登董事長劉永康談到,「我們在西方人眼裡是一個製造、消費大國,還不是一個優質產品的輸出國。改變現狀,是這個行業所有人的夢想」。於是,康耐登與網易家居聯合舉辦的「我要去米蘭•中國時尚家具設計大賽」在各界支持的聲音中發起。

「面對這樣的現狀,我想所有的從業人士都希望改變,作為企業,就應該順水推舟,康耐登就要當第一個把這個事業落實的企業」,這位行業內的大前輩,把設計看得很重,而這樣的價值觀也反映在康耐登的產品生產設計研發上,「和一般的企業不一樣,康耐登在設計創新上的投入很大,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區域都有對應的設計師團隊在做研發」。

「我相信經過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努力,中國在米蘭的聲音一定會越來越大」,劉永康有着自己的雄心壯志,他透露,康耐登正在積極申請進入米蘭主館,讓更多人聽到來自中國的「設計之聲」,這也正是發起「我要去米蘭·中國時尚家具設計大賽」大型公益設計賽事的初衷。

「尋找最優設計師 奪回中國設計失地」

中國家居行業從無到有,再到壯大,這一過程中,有得益於行業從業者對西方的學習與借鑑。經過這二十來年,中國出口成為了全球第一,但是在這樣的背景上,中國的設計師和品牌卻很少在米蘭這樣的國際大展上出手。

面對這樣的現狀,康耐登今年在設計公益事業上做出了系統探索與動作,這次又與網易家居一起推出「我要去米蘭——中國時尚家具設計大賽」公益賽事,「我想所有的從業人士都希望改變。作為企業,就應該順水推舟,康耐登就要當第一個把這個事業落實的企業。今年康耐登與網易家居聯合發起『我要去米蘭·中國時尚家具設計大賽』大型公益設計賽事,目的在於挖掘出最具有生命力的設計」,劉永康表示,希望通過比賽,把中國優秀設計師的作品帶到米蘭展的國際舞台上,從而逐步推動行業設計水平,讓更多的品牌、企業參與到這樣的事情中來,壯大中國在米蘭的聲音。

對於賽事首站——中央美術學院城市學院的比賽,劉永康對參賽選手的水平表示了肯定。他表示,這次比賽呈現出來的結果讓所有專業人士都很驚訝,這些學生們的作品都有自己的想法,不管是從外觀還是從工藝還是從實用性,都非常成熟。

「在徵求設計師同意的前提下,我們會把優秀的作品推向市場。作為設計的獎勵,我們將從中拿出銷售的一部分回報給設計師。當這些優秀設計師的作品變成產品後,康耐登先會做展覽會,聽取代理商的意見,再進行調整以及批量化生產,最後在全國上架,以設計師的名字在全國範圍內進行推廣」,劉永康明確表示,對於比賽中傑出的作品,康耐登會提供大力的支持,幫助產品走向市場,同時給予設計師更多的幫助與支持。

「設計是孤獨求勝的過程 需耐得住『寂寞』」 劉永康認為,這些年來中國家居行業發展迅速,雖然數量在不斷增加,但質量並沒有提升。中國在西方人眼裡是一個製造大國、消費大國,還不是一個優質產品的輸出國。「改變這樣的現狀,是這個行業所有人的夢想」,劉永康談到,整個中國大環境下,原創設計的認同和保護做得還不夠,他希望通「我要去米蘭——中國時尚家具設計大賽」這樣的公益賽事,引起更多人對原創設計的扶植和關注。

「設計師創作是一個『寂寞』的過程。首先,設計師需要耐得住寂寞,一定要堅定信念,專注、認真,這樣才可以在一個領域裡面持續不斷地成長。其次,設計師要不斷地把自己的作品做到盡善盡美,進行優化和調整,這樣設計出的作品才經得起推敲,才有機會找適合的企業來進行合作」,劉永康對新生代設計師提出了這兩點要求,他認為,作品越精緻,生產出的產品就越有影響力,但是現在的設計師,缺乏的就是這樣的耐心。

設計考驗耐心,產品亟需沉澱。事實上,康耐登旗下的紅木家具品牌璞睿,其所有的產品都是由劉永康自己及設計團隊共同完成打造。設計師做一個系列可能會花半年的時間,而對於璞睿,劉永康浸淫其中整整三年時光。「既不能照抄老祖宗的東西,要運用古代智慧與規矩,又要有創新。我們傳承於傳統,又不同與傳統,所以最終決定自己來做。」對於璞睿的設計,劉永康及其設計團隊一直親力親為。

劉永康用親身經歷告訴新生代設計師,做設計其實是孤獨求勝的過程,也就是心要靜得下來。「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工匠精神,而最能夠體現工匠精神的領域就是設計師領域。設計不單單只是設計,需要製作,還要考慮到工業化、大批量生產等一系列問題。好的作品除了有好的外觀,它的結構和工藝一定也是要有來龍去脈的,更多的是要對功能性進行研究。」

當談到如何界定設計的價值屬性,劉永康說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他告訴記者,「設計是奔着提升生活品質的方向而去,它首先是要符合大眾的需求。同時,不僅要追求它的使用功能,也要追求藝術價值。如果單純是做一兩件作品的話,消費者消費不起,那只能作為藝術品。但是優秀家具設計師的作品,最終目標還是要走進千家萬戶,為眾人使用,同時還要有傳承價值。」

「最大的設計投入 不放過每個設計細節」

康耐登旗下品牌璞睿,融合了東方優秀傳統文化「禪」的設計色彩。在傳統文化跟國際流行設計元素結合方面,劉永康認為,設計更多的是傳遞一種生活藝術和生活態度,現在消費者更願意為生活藝術、為原創設計買單。當代設計師做出來的作品,應該是東西方通吃的,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在與家具設計進行融合時,設計師首先要做的是繼承,並在繼承的基礎上發揚,這樣西方才會有越來越多的人來追捧和認同。「我們是源自中國的原創品牌,把中國的家具結合西方的審美做出創新,目的是希望作品不僅在東方受歡迎,西方消費者也會喜歡。」

對於康耐登接下來在產品研發、創新、設計上的規劃,劉永康說道:「每年康耐登在設計創新上的比例是比一般企業要高。因為產品設計只是康耐登設計領域的其中之一,我們有所謂軟裝的設計,還有幾個空間的設計。每一個細節、每一個區域我們都有對應的設計師團隊在做研究。」 目前,在全球範圍內康耐登已經有上千個店面,通過渠道布局,康耐登的優秀原創設計將會通過全國每個城市的網點傳遞給終端消費者。

「好的設計師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康耐登作為家居行業領先者,願意給新生代設計師提供肩膀,願意為了中國家居設計的未來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企業和設計師的共同努力,世界會聽到中國的聲音,這些年輕設計師會站在米蘭設計周最耀眼的位置」,劉永康指出,「我要去米蘭」不止是一個參加米蘭設計周的願望,它包含了當代年輕設計師對設計的追求和夢想,更是中國設計力量要在國際舞台上綻放的自信與決心。[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