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慎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慎諤(1897年8月26日-1975年11月23日),男,山東省牟平縣人,字士林。植物分類學家、地植物學家和林學家,中國植物學科研究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1913年在煙臺模範小學讀書。及長,由於其兄在外地經商的資助,離開家鄉考入濟南第一中學。1918年考入保定留法高等工藝預備班學習。1920年赴法國留學,先後在朗西大學農學院、蒙彼利埃農業專科學校、克萊孟大學理學院、里昂大學理學院和巴黎大學理學院學習,1929年獲法國政府授予的理學博士學位[1]。回國後受聘為前北平研究院植物學研究所專任研究員兼主任。1936年底,北平形勢又趨緊張,劉慎諤又和西北農學院院長辛樹帆聯繫,把圖書和植物標本又遷到武功,與西北農學院聯合成立了西北植物調查研究所,在西北地區又開展了植物研究工作[2]

並隻身由新疆赴西藏、印度進行植物地理考察。在學術理論方面,結合中國的植物分布狀況和特點,以及在林業生產方面存在的問題,編著了有中國特點的《動態地植物學》和《歷史植物地理學》,指導了東北森林採伐更新和西北鐵路沿線治沙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參考文獻

  1. 熊大桐. 中國林業科學技術史. 中國林業出版社. 1995. 
  2. Lu di sheng tai. Zhongguo ke xue yuan lin ye tu rang yan jiu suo. 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