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建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建飛

來自 新浪 的圖片

劉建飛,男,漢族中共黨員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師範學院政治學學士(1982年)、中國人民大學國際政治碩士(1988年)、英國倫敦經濟政治學院進修(1993-1994)、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1999年),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1]教授博士生導師[2];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學科規劃評審組專家[3],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中國亞洲太平洋學會副會長,中華美國學會副會長 ,中共浙江省委黨校特聘研究員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

出生日期----1959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教育科研工作者

專業方向----國際戰略、中國外交、美國外交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

人物經歷

學習經歷

1978年3月-1982年2月: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師範學院,政治學學士

1986年9月-1988年7月,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

1996年9月-1999年7月,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博士

工作經歷

1976年7月-1978年2月:黑龍江省地質四隊工人

1982年3月-1986年9月: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第一中學教師

1988年7月-現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師,現為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3年4月-2014年4月:福建省寧德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掛職)

海外經歷

1993年9月-1994年9月:英國倫敦經濟政治學院進修

2003年10月-2004年3月:美國哈佛大學訪問學者

學術兼職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學科規劃評審組專家;中國國際關係學會副會長;中國亞洲太平洋學會副會長;中華美國學會副會長;《美國研究》編委;《太平洋學報》編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特約撰稿人;中共浙江省委黨校特聘研究員;內蒙古大學特聘教授;「胡繩青年學術獎」評審委員會委員。

研究領域

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外交、國際戰略、中美關係、美國外交。

在中國外交戰略布局、中國外部環境、中國領導人戰略思想、世界格局與秩序、中美關係發展態勢、中美關係中的意識形態因素、美國全球戰略、美國推進民主戰略、美國推廣「普世價值」戰略等方面有研究專長。

劉建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主要科研項目

1、「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研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重大研究專項)

2、「美國全球戰略中的『普世價值』研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

3、 「美國『民主聯盟』戰略研究」(國家社會科學基金一般項目)

4、 「21世紀初期的中美日戰略關係」(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青年項目)

5、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部環境研究」(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重點項目)

獎勵與榮譽稱號

1、國務院特殊津貼獲得者

2、中央黨校2003年度科研優秀成果獎

3、中央黨校1999年至2000年度優秀科研成果一等獎

4、中央黨校1995至1998年度優秀科研成果二等獎

5、中央黨校1999-2000學年科研工作優秀獎

6、中央黨校2000至2001年度科研工作優秀獎

7、中央黨校2002年度科研工作優秀獎

學術成果

出版個人專著10部,合著4部,主編著作4部 ;發表學術論文200餘篇;為多家報刊撰寫時評文章。

學術著作

1、《美國與反共主義——論美國對社會主義國家的意識形態外交》,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2001年版

2、《21世紀初期的中美日戰略關係》(與林曉光合著,第一作者),中央黨校出版社2002年版

3、 《敵人 朋友 還是夥伴——中美日戰略關係的演變(1899-1999)》,中央文獻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

4、《英國政黨制度與主要政黨研究》,中國審計出版社1995年10月版

5、《布萊爾——英國新首相與工黨》,當代世界出版社1997年7月版

6、《英國議會》(合著,第一作者),華夏出版社2001年版

7、《大博弈:中國的「太極」與美國的「拳擊」》,浙江人民出版2005年版

8、《政治文化與中美日關係》(主編),解放軍出版社2006年版

9、《同舟共濟:東北安全與合作》(第一主編),九州出版社2009年版

10、《民主中國與世界:中國民主政治建設及其國際戰略意義》,新世界出版社2011年版(英文版)DEMOCRACY AND CHINA,New World Press,2011.

11、《美國「民主聯盟」戰略研究》,當代世界出版社2013年版

12、《「非極化」的挑戰:世界格局走勢及其對大國關係的影響》(與秦治來合著,第一作者),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2013年版

劉建飛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1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部環境研究》(主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3版

14、《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戰略研究》(主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6年版

15、《中國國際關係現代化》,國家行政學院出版社2016年版

16、《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論與戰略》(合著,第一作者),新華出版社2018年版

17、《引領: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8年版

18、《國際戰略與國家安全》(主編),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8年版

主要學術貢獻

劉建飛教授的學術貢獻主要體現在已發表的論文和著作中。例如:

1、提出意識形態是美國及西方對華政策的重要影響因素,在中美關係中甚至是結構性因素。美國的意識形態外交在冷戰結束後主要體現為實施推進民主戰略,到奧巴馬時期則主要體現為推廣「普世價值」戰略。

2、提出中美關係現狀的分析框架。認識中美關係必須從地緣政治、經濟、全球治理、意識形態四個個維度綜合考量,在四個因素中,有些中美是以合作為主的,有些是以競爭為主的,過於強調某一個維度都會導致偏面性。

3、提出「非極化」概念。認識當今世界格局除了要考察大國力量及其相互關係變化外,還必須考察大國之外的「非極力量」,包括中小國家及非國家行為體。隨着全球化的推進,「非極力量」的影響趨於增大。世界格局實際上是「單極」、「多極」和「非極」三股力量博弈的結果。

4、最早參與中國和平發展道路研究的學者之一,參加了中央黨校的多項有關和平崛起、和平發展、和諧世界的研究項目。

5、提出改革開放重塑中國外交的觀點。認識中國外交必須從國內與國際兩個大局統籌考察,改革開放對1978年以後的中國外交帶來重大影響。

6、提出國際政治中的合作主義理論。將西方國內政治中的合作主義概念引申到國際政治領域,用以指導新型大國關係乃至整個新型國際關係的構建。

7、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部環境概念。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角度來審視外部環境與站在國家的角度有很大區別。台港澳三地雖然為中國領土,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因為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所以在對 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往往與西方國家有共同立場,因而就成了外部環境的挑戰因素。此外,考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部環境,就更應當重視政治安全所面臨的挑戰,以及西方世界作為整體所帶來的戰略壓力。

8、對新型國際關係的理論框架進行了系統探討。中國國際關係現代化的基本形態就是新型國際關係,其理論指導、理念、原則、主題、主要矛盾以及主要行為方式都區別於舊型國際關係。

9、提出用人類主義理論指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並對國際政治中的人類主義理論進行了初步探索。

10、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進行了開拓性研究。論述了現實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未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義、內涵、基本要求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路徑以及中國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的作為。

11、對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基本內容和框架進行了深入研究。

12、對中國民主政治發展及其對中美關係以及中國總體外部環境的影響進行了深入研究。

教學情況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主體班次講授的主要課程有:

1、「總體國家安全觀與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戰略」

2、「大國戰略調整與中國戰略應對」

3、「國際戰略重心變化與中國對外戰略」

4、「國際政治基本理論與前沿問題」

5、「世界政治發展態勢」

6、「世界格局變化與中國對外戰略」

7、「中美關係發展態勢與中國外交」

8、「國際形勢變化與中國外交」

9、「南海問題與中美關係」

10、「聯合國與國際秩序」

11、「祖國統一大業與『一國兩制』」

12、「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13、「全球治理與國際秩序」

14、「國際安全形勢與中國安全戰略」

15、「中國民主政治與中美關係」

16、「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17、「中國周邊安全形勢與周邊外交」

18、「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19、「習近平外交思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