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天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天和(1479年7月5日-1546年1月27日[1]),字養和,號松石。湖廣省麻城縣(今湖北省麻城市麻城市順河鎮)人。明朝中期名臣、學者。

正德三年(1508年),劉天和登進士第。初授南京禮部主事,出按陝西,因得罪宦官被貶。

歷任湖州知府、山西提學副使、南京太常少卿,又督甘肅屯政,巡撫陝西。

在地方時,劉天和力革民弊、屢平盜亂,有惠政流播。累進右副都御史。

嘉靖十五年(1536年),改兵部左侍郎、總制三邊軍務。他改制戰車,修浚牆壕,使邊防鞏固。韃靼吉囊入寇涼州、寧夏等處,劉天和指揮大將周尚文等反擊,取得大捷,以功加太子太保。旋即被改授為南京戶部尚書,又入朝任兵部尚書、提督團營。

因言官攻擊,劉天和遂於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告老致仕,次年十二月(1545年1月)逝世,年六十七。獲贈少保,諡號「莊襄」。

劉天和平時留心醫藥,曾輯有《保壽堂經驗方》,為《本草綱目》引用。另刻有《傷寒六書》《幼科類萃》等書。《皇明經世文編》收錄有《劉莊襄公奏疏》。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劉天和                 出生時間         1479年7月5日
                別 稱         劉莊襄                 去世時間         1546年1月27日
                  字   號         字養和,號松石                  出生地          湖廣省麻城縣
                所處時代         明朝                 官 職         太子太保、兵部尚書
                民族族群         漢族                 追 贈         少保,諡號:莊襄

人物話題

人物生平

歷職有績

劉天和生於明憲宗成化十五年六月十六日。他的祖先劉夢是南昌人,在元朝末年跟隨明太祖朱元璋征戰有功,累官至同知漳州府,在湖廣省麻城縣(今屬湖北省麻城市)被賜田產,遂成為麻城人。[2]

明武宗正德三年(1508年),劉天和登進士第,被授為南京禮部主事。出按陝西時,劉天和得罪了武宗身邊的太監而被誣陷,武宗一怒之下,將其下獄,幸而大難不死,被貶到金壇縣丞。

後來,劉天和先是升任縣令,後逐步升為湖州知府、山西提學副使、南京太常少卿、右僉都御史督甘肅屯政,一直官至陝西巡撫。先後作出了不少政績。

總理河道

後來,劉天和又以右副都御史奉命總理河道。在任上,他創製了「手制乘沙採樣等器」來測定河水中泥沙的數量,為水利史學界所稱道。有一年黃河漲水,影響河南、山東等地,劉天和徵集兩萬民工疏竣汴河及山東七十二泉,僅三個月,就消除了水患。他將治河經歷寫成了水利著述《問水集》。

嘉靖十四年(1535年)七月,運河浚治完畢,明世宗下詔升授劉天和為工部右侍郎兼左僉都御史,仍管河道。[3]

改制軍器

嘉靖十五年(1536年),劉天和改任兵部左侍郎,總制三邊軍務(三邊總制)。劉天和上任後,便開始大膽改革武器裝備。他仿造前任秦紘的設計,把以前需要二十人才能推動的雙輪戰車改造成只需一個人就可以駕馭的獨輪戰車(一人挽之,推且翼者各二人),並改造車載火器,組成可分可合的戰車車隊(上置炮槍斧戟,廂前樹狻猊牌,左右虎盾,連二車可蔽三四十人……戰則護騎士其中,敵遠則施火器,稍近發弓弩,又近乃出短兵,敵走則騎兵追)。這種戰車隨車攜帶小帳,使士兵在戰場上免受餐風露宿之苦,既鼓舞了士氣,又大大地提高了戰鬥中的機動性和靈活性。在任內,他還奏請修築邊牆及壕塹。這些建議都得到世宗的准許。[4]

除此之外,劉天和還創製了類似今天左輪手槍的輕便火器三眼槍,為後來的皇帝所喜愛,成為首選的御用便攜防身武器。

固原大捷

就在劉天和就任三邊總制後不久,韃靼首領吉囊率軍十萬屯賀蘭山後,另派別部入侵涼州、莊浪,分別為涼州副將王輔、甘肅總兵官姜奭擊敗。世宗論功,進劉天和為右都御史。

在試探性進攻後,韃靼集結大軍,再次準備入侵。劉天和認為韃靼得知西邊有防備後必然轉攻東邊,於是暗中命延綏副將白爵趁夜進軍,與參將吳瑛會合。之後,韃靼果然向東進入黑河墩(今陝西榆林西南),遭到白爵伏擊,大敗撤退。繼而又攻蒺藜川(今陝西榆林東北),被白爵尾隨襲擊,死傷頗多。不久後,韃靼再攻寇家澗、張家塔,為白爵、吳瑛擊敗。而入侵寧夏的韃靼軍,也被寧夏總兵官王效擊破。世宗聞捷報大喜,進劉天和為左都御史。

吉囊再犯河西,劉天和率軍將其擊退,以功進兵部尚書。韃靼即將攻平虜城,劉天和先在花馬池埋下伏兵。待到韃靼軍失利時,向河上撤退,遭遇伏兵襲擊,溺亡頗多。吉囊又趁虛攻固原,大肆劫掠。時值大雨積水,韃靼軍弓矢威力大減,全無士氣。但明軍諸將大多畏縮不進,劉天和斬指揮二人,起復大將周尚文統軍。適逢陝西總兵官魏時追逐韃靼軍至黑水苑,與周尚文合兵夾擊,大破韃靼,斬殺吉囊之子小十王。韃靼退兵寧夏,又遭寧夏巡撫楊守禮、總兵官任傑等邀擊於鐵柱泉,損失頗多。此役,三鎮共斬獲首級四百四十餘級。世宗論功,加劉天和為太子太保,蔭封一子為錦衣衛千戶,前後十多次頒賜銀幣褒獎。不久後,劉天和被改調為南京戶部尚書,又入朝擔任兵部尚書,總督團營。 [5]

歸鄉而逝

  •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因「言官論天和衰老」,劉天和於是請求告老還鄉。[6]
  • 嘉靖二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546年1月27日),劉天和逝世,享年六十七歲。朝廷追贈少保,諡號「莊襄」,按例賜祭葬。葬於故鄉鎖口河。

人物典故

  • 劉天和一生耿介正直,光明磊落。最初登第入仕時,權宦劉瑾要與他結為宗室,被他婉言謝絕。到劉天和晚年的時候,備受世宗寵信的道士陶仲文派人送書信與劉天和攀親戚,劉天和斷然回絕。陶仲文懷恨在心,唆使言官在世宗面前詆毀劉天和。劉天和後來的罷官,與陶仲文有着緊密的聯繫。[7]

人物作品

  • 劉天和平時留心醫藥,曾輯有《松篁岡劉氏保壽堂經驗方》四卷,其中共25門,140餘首方劑。此書在明朝時就被刻印成書,廣為民間流傳,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也大量引用其驗方。此外,劉天和還有《傷寒六書》、《幼科類萃》等書流傳於世。
  • 《皇明經世文編》輯錄有《劉莊襄公奏疏》一卷。 [8]

人物評價

  • 徐階:天和宇度弘亮,有泛應才。凡所揚歷,去後必有遺蹟、餘澤為人所稱述者。至於治水防邊,功能尤著。在河道,嘗手制乘沙量水等器;在陝西,嘗造單輪車及諸火器三眼槍等。後人多遵用之。(《大明世宗肅皇帝實錄》)
  • 王世貞:嗚呼!世安得以出入進退窺公哉?公又名能知人,其識故相太保桂公蕚、故將太傅周公尚文,皆自其微時,世以比楊文襄雲。[9] (《弇州四部稿》)
  • 何喬遠:①時人謂天和凝眸轉瞬,含氣風雲,艴哂唯諾,騰精涇渭,乃其砥節勵行,又不廑廑事功閒矣。(《名山藏》)②予觀劉天和、潘季馴所論,則治黃河在循故道,治漕河在沿舊制而已。[10](《國榷》引)
  • 查繼佐:相傳逆瑾以天和同姓,且暱之,投以宗人刺,不報。又真人陶仲文嘗以戚屬禮,遣刺迓天和,天和向使曰:「與若主非戚,誤矣。亟反之。」乃其得歸,仲文與有力焉。而究不足疵其所學。 [11](《罪惟錄》)
  • 張廷玉:姚鏌等封疆宣其擘畫,軍務暢其機謀,勳績咸有可紀。[12] (《明史》)


史料記載

  • 《大明世宗肅皇帝實錄·卷三百六》
  • 《弇州四部稿·卷八十六·劉莊襄公墓志銘》[9] 
  • 《名山藏·卷七十七·嘉靖臣七》[13]
  • 《罪惟錄·列傳卷十九·武略諸臣傳》 [11] 
  • 《明史·卷二百·列傳第八十八》[12] 

參考資料

  1. 《大明世宗肅皇帝實錄·卷三百六》:嘉靖二十四年十二月……甲寅……致仕太子太保、兵部尚書劉天和卒,賜祭葬如例,贈少保,諡莊襄。
  2. 《明光祿大夫太子太保兵部尚書贈少保劉莊襄公墓志銘》:其先南昌人諱夢者,從高皇帝起義兵有功,官同知漳州府,賜田麻城,遂為麻城人。
  3. 《大明世宗肅皇帝實錄·卷一百七十七》:嘉靖十四年七月……以浚治運河工成,詔升總理河道、右副都御史劉天和為工部右侍郎兼左僉都御史,仍管河道。
  4. 《明史·劉天和傳》:十五年改兵部左侍郎,總制三邊軍務。兵車皆雙輪,用二十人,遇險即困,又行遲不適於用。天和請仿前總督秦紘只輪車,上置炮槍斧戟,廂前樹狻猊牌,左右虎盾,連二車可蔽三四十人。一人挽之,推且翼者各二人。戰則護騎士其中,敵遠則施火器,稍近發弓弩,又近乃出短兵,敵走則騎兵追。複製隨車小帳,令士不露宿。又毒弩矢,修邊牆濠塹。皆從之。
  5. 《明史·劉天和傳》:遷南京戶部尚書,召為兵部尚書督團營。
  6. 《明史·劉天和傳》:言官論天和衰老,遂乞休歸。
  7. 《明史·劉天和傳》:天和初舉進士,劉瑾欲與敘宗姓,謝不往。晚年內召,陶仲文以刺迎,稱戚屬。天和返其刺曰:「誤矣,吾中外姻連無是人。」仲文恚,其罷官有力焉。
  8. 《皇明經世文編·卷一百五十七》.國學大師.2018-11-15
  9. 9.0 9.1  《弇州四部稿》.國學大師.2016-07-17
  10. 談遷.《國榷》:中華書局,1958-12
  11. 11.0 11.1  查繼佐.《明書(罪惟錄)》:浙江古籍出版社,2012-04
  12. 12.0 12.1  《明史·卷二百·列傳第八十八》.國學導航.2016-07-17
  13. 《名山藏·卷七十七·嘉靖臣七》.國學大師.201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