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垣 - 小說《最大帝》人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垣 - 小說《最大帝》人物

來自網絡的圖片

劉垣,字叔壁,爵位"虢王",成剛小說《再扶漢室》續集《最大帝》重要配角之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劉垣

其他名稱; 字 叔壁

登場作品; 成剛小說《最大帝》

表字; 叔壁

兄長; 劉垓

爵位; 虢王

人物介紹

劉垣,字叔壁,秦王劉樅第三個兒子,秦王劉樅有四個兒子:劉境、劉垓、劉垣、劉場。雍王劉垓面臨着很大的困境。東澗白虹驛,雍王劉垓為了兼併三秦,殺死了兄長劉境,奪取了秦王領地,劉垣、劉場長期徘徊在邊緣地帶。

劉垣的崛起是和天武帝的政策是有關聯的,天武帝劉儀採納徐盤的"易藩策",是想用溫和的方針對付嚴峻的諸侯割據態勢,而大烈王朝真正難以對付的是擁有強大軍事實力,占據關中地區的雍王劉垓。雍王劉垓殺死劉境、奪取劉儀橋侯領地,統一了三秦,又和燕皇慕容階聯合,企圖在平定雪夜殺死天武帝劉儀。而平定雪夜,天武帝劉儀使用鐵帚軍擊潰了雍王、燕皇的聯軍。

緊接着天武帝劉儀進一步攻擊雍王劉垓,進行了"西河之戰",奪取了長安。後來雍王劉垓發起"孔雞之變",占領了鳳州,天武帝聯合燕皇慕容階、狄道王燕鳳舉、蜀王劉韜光、楚王劉辟疆、朱雀王慕容章、輪台侯張酬發起了針對雍王劉垓的"鳳州之戰"。

出乎意料的是雍王劉垓在絕境當中充分利用有利因素,聯合蜀王劉韜光、瓦解了楚王劉辟疆,迫使天武帝劉儀、輪台侯張酬退兵,親自在涇原之戰擊敗了燕鳳舉的狄道王大軍,俘虜了大將宇文挺,利用宇文挺單騎拔蜀,進行了雅州之戰,平定了蜀國。鳳州之戰的輝煌使得雍王劉垓成為劉儀、慕容階最大的敵人。所以天武帝劉儀也採取堡壘是從內部攻破的原理,發掘了劉垣這個法寶級別的人物。這就是劉垣的價值。

相關人物

劉垣,字叔壁,秦王劉樅第三子,雍王劉垓胞弟;

劉垓,字仲疆,秦王劉樅次子,殺死劉境、奪取劉儀橋侯領地,統一了三秦,又和燕皇慕容階聯合,企圖在平定雪夜殺死天武帝劉儀。

劉儀,字仲威,天武帝,陳王劉桐次子,陳王起兵稱帝,相州之戰被封為"簫王",盤古門之變後繼承皇位。

相關人物圖冊

如右圖所示,虢王劉垣的相關人物圖:劉境(字 伯域)、劉垓(字 仲疆)、劉場(字 幼國)。[1]

參考文獻

  1. 劉垣名字的含義, 起名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