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切波平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切坡平台。原圖鏈接

切波平台(英語:Wave-cut platform),也稱海蝕平臺,海上平台,沿海板凳,或海蝕崖 ,經常發現在底部的窄幅平坦區域海崖或沿海岸線的湖泊,海灣或海,是由侵蝕而成。

概述

名詞運用

切波平台一詞的切波之意,根據Trenhaile [1]Sunamura [2]及Massalink and Hughes [3]的說法,不應使用「波浪切割平台」一詞,因為它假設海岸平台是波浪作用的結果,但並非總是如此真正[4]。 像可比較的河流和湖泊平台一樣,海岸平台是侵蝕特徵,當波浪和水流將邊坡和其他碎屑清除掉到地下水位以下的基岩表面之後時,就會形成侵蝕特徵。[5]

切波平台通常在退潮時最為顯眼,當它們被視為巨大的平坦岩石區域時。有時平台的地面被沙子覆蓋形成海灘,然後只能在退潮時或暴風雨移動沙子時才能識別平台。

形成

當破壞性的波撞擊到懸崖表面時,形成切波平台,這主要是由於磨損,腐蝕和水力作用而在高水位線和低水位線之間產生了底切,從而形成了一個波型切口。然後,該缺口擴大為一個山洞。波浪破壞了該部分,直到洞穴的屋頂由於壓力和凍融或生物風化作用而無法保持,然後坍塌,導致懸崖向後退。

離岸平台

洞穴的底部形成了波浪形的平台,因為磨損導致坍塌的物質分解成較小的碎片,同時一些懸崖物質可能被沖入海中。這可以沉積在平台的末端,形成離岸平台。 由於持續不斷的波浪作用,波浪切割平台代表了極其惡劣的環境,只有最堅強的生物才能利用這種利基。

古例

古老的海蝕平台提供了過去海平面和湖平面的證據。有時在現代海灘後方發現的抬高和廢棄的平台是過去地質學中海平面升高的證據,並已被用於識別等靜壓調整區域。通過使用科學的測年方法或檢查平台上發現的海洋化石,有可能算出平台的形成時間,從而為地理學家和地質學家提供過去已知時間的海平面信息。

應用

英國和其他先前的冰川地區已使用此方法來計算土地的速度,因為土地不再被冰覆蓋。 在海岸線本身由於地震作用而發生變化的地方,可能會有一系列平台顯示較早的海平面並指示各種地震引起的隆升量。

視頻

What are Wave Cut Platforms and how are they formed? - annotated diagram and explanation
什麼是Wave Cut平台,它們是如何形成的? -帶註釋的圖和說明
Cliffs and Wavecut platforms
懸崖和Wavecut平台
The Formation of a Wave-Cut Platform GCSE A Level Coasts Geography Revision
Wave-Cut平台的形成GCSE A級海岸地理修訂

參考資料

  1. Trenhaile,AS,岩石海岸地貌學。(牛津大學出版社,英國牛津)393頁,1987
  2. Sunamura,T.,1992。岩石海岸的地貌。紐約:約翰•威利(John Wiley)
  3. Masselink,G和休斯,M.2003。沿海過程和地貌學介紹。霍德•阿諾德
  4. 在最後的冰河間的短暫的全球海平面事件的古生物學證據
  5. Retallack,GJ和Roering,JJ 2012:岩石海岸和河流的波浪切割或地下水位平台?《今日GSA》 22(6),4-9